多项家电产品未来需遵守欧盟环保设计指令

icon 2011-12-22 09:37:17
icon 0

摘要:欧洲委员会于今年发出一份报告草案,就哪些产品会纳入环保设计指令(第2009/125/EC号指令)的规管范围提供一些资料。不过,最新消息指,欧委会将延迟就有关规例作出最终决定。虽然如此,当局并无减慢环保设计指令其他条款的实施工作。

  欧洲委员会于今年发出一份报告草案,就哪些产品会纳入环保设计指令(第2009/125/EC号指令)的规管范围提供一些资料。不过,最新消息指,欧委会将延迟就有关规例作出最终决定。虽然如此,当局并无减慢环保设计指令其他条款的实施工作。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若干新产品类别正受到审查,藉此改善设计,以便更加符合环保原则。

  首项环保设计指令(第2005/32/EC号指令)只规管用能产品。现行的指令更涵盖能源相关产品(如水龙头及花洒等卫浴配件,以及隔热产品如窗及建筑物料)。

  现行的环保设计指令仅设立一个法规框架,以便当局制订环保设计规定,而欧委会则负责制订详细的执行规则。欧委会将制订一份工作计划,当中包含一份例示产品清单,而清单内的产品将于未来3年优先实施执行规则。

  上述报告草案于8月刊登,预先讨论欧委会2012至2014年的工作计划。报告草案包含一份例示产品清单,列举水龙头、花洒、洗涤剂、流动电话、电热水壶及家庭音响产品。产品排名以能源消耗和市场规模等因素为标准,根据产品的环境改善潜力而定。

  在这些产品中,有多类来自中国内地的进口货。因此,最终产品清单与港商息息相关。

  之前,欧委会预计在2011年10月21日前订立2012至2014年的确定性工作计划,并立即对外公布,但有关计划最后延迟发布。此外,一个相关的谘询论坛将于2012年1月20日举行,以收集相关人士对2012年春天实行工作计划的意见。

  当局一旦采纳工作计划,将进行一项预备研究,对纳入计划清单内的每种产品类别进行分析,从而制订合适的环保设计规定,之后会进行一项详细的环境影响研究,以确定有关产品类别的节能潜力以及为业界带来的成本。根据这些资料,欧委会将草拟规例,然后再向相关人士寻求意见,并由一个特别监管委员会投票,最后交由欧洲议会审议。

  落实措施需时数年,而当局在若干环保规定实施后也会设立过渡期。有关立法程序冗长,但相关人士已要求欧委会加快落实规定。

  事实上,当局正在研究欧盟环保设计法例的运作模式及前景,以判断指令的效用、执行措施的效率以及成员国执法时的情况。研究结果将于2011年底公布。

  现时为止,欧盟已落实12项执行规定,涵盖10个产品类别,包括简单机顶盒、电视机、电池充电器及外部电源供应设备、办公室照明、街灯、电动马达、循环装置、风扇、家用冰箱和冰柜、家用洗碗碟机、非定向家用灯,以及待机及关机模式损耗等。

  空调、舒适风扇以及家用滚筒干衣机的规例预计于2011年底前落实。再者,以下产品类别的规例将于2012年实施:

  •定向灯;发光二极管灯;卤素灯转换器及灯具

  •热水器及热水箱

  •锅炉

  再者,专业制冷设备的谘询论坛会议将于2012年1月19日举行。这些设备包括专业冷藏柜、爆破柜、步入式冷藏库、冷水机组以及远程冷凝机组。

  此外,一个指导委员会将讨论两项自愿性协议。讨论首项协议的会议于2011年11月30日举行,涉及复杂机顶盒。另一项自愿性协议于2011年12月7日开会商讨,涉及影像设备。

  2011年11月21日,欧委会发表家用咖啡机的环保设计及能源标签工作文件,并于2011年12月16日的谘询论坛上讨论。

  2011年12月16日,监管委员会就电动泵环保设计规定的执行规例进行投票。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