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下乡”结束 农民热盼新优惠

icon 2012-02-01 10:35:16
icon 0

摘要:2011年11月30日,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收官,作为首批试点的山东省也如期取消了补贴。但是,已然尝到甜头的莱州农民,热切期盼着刺激消费的新政策的出台。

  2011年11月30日,随着“家电下乡”政策的收官,作为首批试点的山东省也如期取消了补贴。但是,已然尝到甜头的莱州农民,热切期盼着刺激消费的新政策的出台。

  买家电有补贴,农民受益多

  早在“家电下乡”之前,莱州市神堂镇宁家村村民宁善旭就盘算着给家里买台冰箱,但家电商场中动辄三四千元的价格一直让其犹豫不决。2008年,莱州市启动“家电下乡”政策,此后没几天宁善旭便把一台海尔三开门冰箱搬回了家。

  “这台冰箱在市场上的价格一直是3000块钱左右,‘家电下乡’政策推出后,政府给13%的补贴,能省390元,补贴的钱拿户口本就能领到。”宁善旭高兴地对本刊说。

  本刊在走访中发现,在“家电下乡”之前,很多农户即便看中了某些电器,也是犹豫不决舍不得购买。但在政策出台之后,很多农户借着这个“东风”把自己此前看中的家电搬回了家,有些农户甚至购买了两件以上的大型电器。

  2011年下半年,在“家电下乡”政策结束的前几个月,其“末班车”效应在莱州市各大乡镇凸显。不少农民扎堆选购家电,有的甚至把原本计划一年半载之后才买的家电提前搬回了家。在莱州市东宋镇趴埠村,村民刘鲁燕就赶在政策结束前买了一台42英寸的海信液晶电视,虽然她家之前的电视也才买了一年。

  “儿女们都回家过年,早想换台大个儿的了,听说家电下乡就要结束了,一咬牙就买了。”刘鲁燕满脸止不住地自豪,“政府给补贴了一千多,买得值隆”

  农民消费潜力巨大

  “家电下乡”政策不仅给农民带来了实惠,也带动了商家的销售。本刊在莱州市金城镇采访时看到,光卖家电的综合社区销售点就有三四个,店里海尔、海信、长虹等品牌家电种类齐全,甚至有专门为农村人开发的洗衣机和太阳能热水器。但在政策到期之后,这些门店稍显冷清,部分家电产品的销售量出现了大幅度下滑。

  “现在先来看看,听说以后还会有类似家电下乡的政策。”面对优惠政策的真空期,本刊发现前来咨询的农民都抱着一种观望的态度。

  “现在农村家电拥有量也就50%,需求肯定是有的,只不过有补贴的时候农民买的会更多一些,而且从销售情况看,前几年彩电、冰箱卖得多,下一步空调和电脑可能会形成新的销售热点。从长远看,农村市场依然广阔,值得深入挖掘。”三联家电相关负责人告诉本刊。

  2010年,莱州市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10054元,同比增加1158元,增幅13.0%。随着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等社会保障范围的扩大,农民负担不断减轻。

  与此同时,随着农村电网改造、村村通自来水、宽带进村等工作的开展,也为电器产品进农村提供了基础条件。

  特别是莱州市农民消费的理念正在不断发生变化。前些年,年轻人结婚时必买的家电只有冰箱、彩电、洗衣机“三大件”,而如今已经升级为“五大件”:冰箱、彩电、洗衣机、空调、电脑。

  家电下乡的这三年,莱州农民的购买热情已经高涨起来。对于“家电下乡”,多数受访农民表示“恋恋不舍”。

  宁善旭就对本刊表示,目前正在攒钱,期待下次“家电下乡”。

  家电下乡并非完美无瑕

  家电下乡给消费者带来了实惠,给家电企业带去了福音,但并非完美无瑕,不少商家和个人通过虚报、多报等手段骗取家电下乡补贴。

  “我儿子结婚的时候要买家电,我专门去乡下借了我表弟的户口本。”家住市中心,在国有企业工作的王阿姨悄悄告诉本刊,“2万多元的电器,拿到补贴,省了近3000元,太合算了。”

  “去年我只买了台冰箱,领补贴的时候却发现以我户口本买的还有空调、电视、洗衣机,但我没买过!”村民小王疑惑地对本刊说,“可能是商家把我的户口本资料拿去补贴了别人。”

  除了骗取补贴外,一些农民还买到了滥竽充数的翻新家电。

  一些不法商家利用农民文化水平低的弱点,把回收的旧家电翻新后,借着“家电下乡”卖给农民。

  一位村民就向本刊诉苦,其买到的洗衣机明显是被人用过的“旧货”。

  网点布局不合理也影响着“家电下乡”带来的福利。宁善旭告诉本刊,在他所在的村庄周围没有卖家电的网点,要买只有去五十公里外的镇上,来回打车就要几十元,这对于农民来说是不小的成本。

  除此之外,面对广大的农村,家电企业的售后服务能否到位,也是至关重要。本刊在采访中看到,一些村民正是担心售后服务跟不上,所以对“家电下乡”望而却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