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电子商务大发展规范先行

icon 2012-03-06 09:30:29
icon 0

摘要:“电子商务是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当前电子商务交易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的诸多领域,网络化生产和消费的模式正在成型。但由于我国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网上交易的配套服务体系还...

“电子商务是企业创新驱动、产业升级的重大战略。‘十二五’期间我国电子商务将呈现爆发式增长。当前电子商务交易已渗透到社会经济的诸多领域,网络化生产和消费的模式正在成型。但由于我国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发展起步较晚、基础薄弱,网上交易的配套服务体系还不健全,从而导致电子商务市场秩序混乱、物流成本过高等问题,因此,电子商务若要健康持续地发展,必须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和规范。”全国政协委员、苏宁电器董事长张近东谈到自己“两会”这一提案如是说。

完善电商发展环境 推动法律和政策体系建设

据记者了解,当前电子商务规制建设相对滞后,市场准入、服务监管体系、信用体系、统计监测体系、产业投融资机制亟待建立。网络购物领域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产品等违法犯罪现象时有发生,一旦发生网络侵权,锁定侵权证据、获取侵权证据的难度大,对解决侵权纠纷带来障碍。可信、安全、便利的网络购物环境还不完备。

张近东告诉记者,市场经济即信用经济,信用是市场经济的通行证,诚信问题是我国电子商务发展的最大障碍。电商平台上的交易是在线完成的,是看不见摸不着的,因此消费电商网站要比传统行业更强调诚信,电商若不诚信,将直接影响消费者的信心,进而给整个行业带来难以估量的负面影响。

张近东指出,目前电子商务法律法规以及标准体系亟盼建立,电子商务信用机制亟待制订。他建议,政府部门针对电子商务交易、信用、物流、供应链协同、融资服务等环节,制订一批具有前瞻性、可行性、开放性、兼容性的法规、规范、标准,维护电子商务交易秩序,防范交易风险;建立健全网络与信息安全保障制度,采取有效的网站安全保障措施、企业信息保密措施和用户信息安全措施,防范和制止利用互联网盗取商业秘密和提供用户信息给第三方以牟取利益的行为;支持建立覆盖电子商务经营主体的全国信用信息数据库,实现信用数据的动态采集、处理和交换,形成有效的企业与个人信用监督约束机制;规范电子商务信息传播行为,提倡以真实身份在线交易,引导交易各方如实发布商品及服务信息,保存交易记录信息,并对难以确认和不可预测的风险信息予以声明。

发展服务配套产业 创造良好支撑体系

“目前我国电子商务的供应链、运输链、信息链、服务链等配套环节还很不完善,支撑电子商务快速发展的各大平台亟待健全。”张近东告诉记者。

电子支付是电子商务的一个重要环节,但是电子支付平台的安全保障还需要进一步完善。张近东建议,希望政府相关部门规范电子商务企业的电子支付行为,防范电子支付金融风险。他希望政府可以引导企业采取有效的技术和管理措施,保障支付密码和财务数据安全,形成可靠、便捷的在线资金结算体系,降低结算成本和支付费用,提高资金周转效率。此外,张近东还建议政府规范电子支付非银行金融服务,防范网上非法金融交易活动,加强对沉淀资金的流动性管理,防范和制止以电子支付为手段的恶意占压资金、非法套现和转移资金以及非法融资行为。

实施电子商务的重要条件是完善而富有效率的物流体系。张近东指出,完善适应电子商务需要的物流配送体系,构建覆盖各行业的物流配送网络体系,提高响应能力和配送效率是发展好电子商务的当务之急。张近东建议政府扶持重点企业的物流建设,包括用地审批、资金扶持等,特别是自建物流的资金投入、土地征用等政策扶持。

目前大中城市普遍存在的车辆管制,电子商务的物流车只能在早上及晚上进入城市的商圈的问题,这极大地影响着电子商务的配送效率,进而影响了消费者的网上购物的意欲。张近东也提出了相关的建议:“希望政府出台相关政策,符合要求的物流公司或企业发放准入证,或者推荐出入城市核心商圈不受管制的专用车型。”

张近东告诉记者,现在很多传统的流通企业都准备向电子商务企业转型,他建议政府重点培育一批传统的大型流通企业自建的专业电子商务平台,通过不断推进大型流通企业电子商务经营向纵深发展,不断探索“线上市场”与“线下市场”互动促销的经营方式,形成技术改进、体系升级、价值创造和资本吸引的良性循环。

“电子商务的核心在于‘商务’而不是‘电子’”,从张近东“两会”电子商务发展的提案中可以看出他对电子商务有着深入的研究,在电子商务人才培养、电子合同和电子票据规范、电子商务上市融资、本土电子商务国际化等方面都提出了建设性的思考。苏宁易购上线不到三年就跻身全国B2C行业前三甲,笔者认为这与张近东对电子商务的深刻洞察与远见是分不开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