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设计完美厨房厨具

icon 2020-02-23 12:23:12
icon 0

摘要:进行厨房厨具设计时,首先必须了解厨房面积、形状、门窗位置、管道安排情况,并且明确使用者的需要,即家庭人数、使用者高度、常用调理方式、配置家电及其规格、色彩偏向、未来变动倾向等。其次规范厨房空间,厨房空间必须实用、美观、安全、易清理、省时省力...

  进行厨房厨具设计时,首先必须了解厨房面积、形状、门窗位置、管道安排情况,并且明确使用者的需要,即家庭人数、使用者高度、常用调理方式、配置家电及 其规格、色彩偏向、未来变动倾向等。其次规范厨房空间,厨房空间必须实用、美观、安全、易清理、省时省力;厨房的作业流程则是依据工作者习惯的工作动线取 材洗涤、化冻备膳,调理烹煮盛装上菜污物处理清洗消毒收存,顺序进行。厨具的特色在于强烈的独立性与组合性。任何一种厨具设计都要融合于 空间。

  常见的厨房设计形式有五种:

 一、一字型:

  所有柜面呈一直线并排,通常用在小面积家庭或狭长形厨房。其优点是动线单纯,只要左右移动便能作业,机能一般依照水槽、台面、灶具等顺序安排。

  二、两列式:

  两列式是面对面的台面设计,适合需要较长工作台面的家庭,一列台面可设计成便餐台面,甚至取代空间隔间。

 三、U型:

  是将水槽、冰箱、灶台分三面设计,所需空间比其它形式多,中央动线不会受到干扰。

  四、L型:

  将厨具设计成有转角的外型,作业动线较短适合各式开放或非开放空间,半圆形台面可作操作台又可作就餐用。

  五、海岛型:

  是将厨房间的某部分设备宛如岛屿般隔开。岛式厨台可以设置任何功能,配膳、烹煮皆宜。

  理想的厨房设计应考虑以下几点:

 1.使用频率与炊煮习惯

  每个家庭都有不同的烹调习惯,习惯决定厨具,是喜爱大火快炒还是喜欢微波炊煮等等生活习惯都应被考虑在内。一般煮饭次数多,快炒油烟大的家庭,便要选用容易清洗的灶具和厨具。

  2、厨房动线设计要合理

  现代化厨房设计是能让使用者在活动范围中顺利作业,不会在厨房中东奔西跑。由水槽、冰箱、灶具所组成的工作三角区,若能让使用者在这三点间迅速移动,就不会发生来回奔忙的忙乱状态。这三角形三边总和应以不超过6.6米为原则,所有电器也必须设在最方便使用的位置。

  3、操作台高度是否合理

  橱柜高度内部设计会影响厨房的工作,好的厨具能依使用者的身高来决定工作台的高度,一般而言,上下柜高度约2.2米较符合东方人的身材,下柜高度自地面到台面一般在0.8米上下比较恰当。要创造一个兼具美感且实用的厨房。橱柜内部的储放功能设计及橱柜和家电三者嵌合,都是不可忽视的重点。系列化厨房家具设备强调厨房内工作区和储藏区的连贯。在设计中首先要考虑满足功能要求。橱柜内可设置好网架、搁板、抽屉、旋转架等收藏用具,可满足储藏瓶瓶罐罐等各种厨房用品的需要。嵌入式家电在橱柜空间设计是重要的一环:电冰箱、灶具、微波炉、脱排油烟机、热水器、洗碗机、消毒柜等,必须合理、统一考虑,充分利用空间。

  厨房除了其烹调功能外,清洗与配餐工作也是厨房空间的重要组成部分。操作台面、水池、水龙头在厨房中扮演着不可缺的角色,对操作台面材料要求比 较高,必须耐热、耐水、耐腐蚀、耐污染、耐久等。要不易损伤,不宜有强烈发光。操作台面应尽量做成整体,少接缝或无接缝。可避免积污、渗漏水等,为防止操 作台面前缘应做适当的流水处理,同样为避免操作台面与墙面之间渗漏水,必须作挡水条处理。

  由于我国的饮食习惯和文化与欧美不同,常用炸、炒、煎等炊事工艺,厨房污染问题严重。其一,考虑环境质量问题,重视厨房的排风,提倡采用直式风 道及大功率脱排油烟机。其二,同时考虑厨具整体安装,考虑柜体、柜面材质的选用。作为应用材料,一般应具有耐热、耐水、耐腐蚀、耐污染、易清洁等特点。总 之,厨房设计是一个需要重视的系统化、规范化、功能化的家庭重要工程,其根本点是要求以人的行为活动规律为设计理念,使厨房能成为一个清洁明亮、功能齐全 和实用漂亮的工作空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