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时评:安信地板再引安全地板之忧

icon 2012-02-21 18:30:09
icon 0

摘要:安信地板疑似“甲醛超标”事件近日持续发酵,安信公司不断公布质检部门以往出具的合格报告,并声称“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卷入其中的万科集团也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在将各项目中的安信地板送检同时,向消费者做出如有损失将予以赔偿的承诺。

  新华网上海2月21日电(记者叶锋)安信地板疑似“甲醛超标”事件近日持续发酵,安信公司不断公布质检部门以往出具的合格报告,并声称“全部符合国家标准”。卷入其中的万科集团也启动紧急调查程序,在将各项目中的安信地板送检同时,向消费者做出如有损失将予以赔偿的承诺。

  然而这为何不能阻挡连日来消费者质疑之声?原因是,当全装修房比重越来越高、居住安全问题日益突出,消费者最担心的是被“蒙在鼓里”。与其说公众是对安信地板的质疑不断,不如说是对难获“安全地板”的深深忧虑。

  甲醛是对人体有巨大损害的致癌物质,但近年来,包括地板在内的木制家具建材中,甲醛超标现象可谓屡屡出现。去年上海质监部门对在上海生产的木家具质量进行专项监督抽查时发现,156批次产品中,近三分之一产品质量不合格,其中有9批次产品甲醛释放量不合格。此次安信地板无疑再次拨动了消费者的敏感神经。

  在网络舆论和当事企业各执一词的情况下,安信地板疑似“甲醛超标”事件真相究竟如何,最终还有待质检部门给出的检测结果。但这一事件更从另一方面暴露,在开发商所谓“精装修”住房比重越来越高时,影响消费者健康的质量安全隐患可能越来越多。

  住建部门近年来积极引导和鼓励新建商品住宅一次装修到位或菜单式装修模式,使得一些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中全装修房的比例已超过一半甚至更多,这本是从节能环保角度考虑的好事。可由于信息的严重不透明、不对称,消费者对装修过程使用的产品质量难以获知,对其中出现的种种问题甚至可能遭受的健康威胁更是无从了解。

  居住安全是关乎消费者切身利益的大事。对开发商而言,全装修房带来了更高利润,但也意味着更多责任。通过严格管理为消费者把好产品质量关,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另外,相关部门更需加强监管。例如进一步充实房屋及装修质量的检测监管力量,在住宅交房验收时名副其实地做到“一房一收”。由此,消费者才不会离“安全地板”越来越远。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