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克服地板行业尴尬困局

icon 2015-05-22 11:39:38
icon 0

摘要:中国已经是一个地板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地板消费大国。但调查显示,中国市场上,在所有的地板制造中,原创设计的份额还不到市场的3%。地板行业在经历了三十几年的发展后,原创设计上的匮乏正在成为这个成熟行业背后所隐藏的尴尬和痼疾。

  中国已经是一个地板生产大国,同时也是一个地板消费大国。但调查显示,中国市场上,在所有的地板制造中,原创设计的份额还不到市场的3%。地板行业在经历了三十几年的发展后,原创设计上的匮乏正在成为这个成熟行业背后所隐藏的尴尬和痼疾。

  市场山寨品牌杂乱丛生,品牌创新设计道路坎坷

  地板行业在中国的发展至今已有三十余年,在更新换代频繁的现代社会,各种地板产品的品牌也是层出不穷。地板市场上各种琳琅满目的地板让消费者们眼花 缭乱。今年,由于受到原材料上涨和反倾销政策的影响,一些品牌地板的产品本应随之上涨,然而在地板市场上,记者发现,很多品牌地板的标价却出乎意料的低。 一位“品牌地板”的老板直言不讳的告诉记者:”这些都是’山寨板’,不然价格不会这么便宜,现在市场上这种便宜的地板非常多。”
国内,行业中出现“山寨品”已经不足为奇,而地板行业的“山寨”则主要表现在专利技术方面。一旦某个企业推出新产品新技术,一些生产企业由于利益驱动,马 上便会设计“新品”问世。如果一家地板企业发布消息说掌握了一种核心技术,研发出了划时代的新产品,不久便会有除此家企业外的多个同类产品面世。在国内地 板批发市场,各种价格低廉的“品牌地板”已是屡见不鲜。

  中国作为一个地板产量大的发展中国家,在世人的眼中一直是个“制造大国”的形象,这也是因为众多的地板企业缺乏创新意识,一味“模仿抄袭”造成的。 在中国地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质”一直很难形成飞跃式的突破,主要存在多方面的因素:在创新方向上,中国的设计在现如今还仅仅停留在功能改进、色彩搭配 等方面,而国外设计则已经转向了材质的变革,在注重实用和舒适性的基础上,更多使用环保材质做建材,引领更先进的生活方式;在文化传承上,中国地板很少有 将国家文化附加到地板品牌中的实例,地板销售仅仅是卖材质和工艺,而国外地板善于用文化包装品牌,体现的更是一种文化销售;在设计风格上,中国地板较国外 地板而言,对设计风格的坚持上耐性不足,很多国内地板产品只是顺应了消费市场的潮流,并没有将自己独特的品牌理念传承下去。

  扭转“制造”现状,走向“创造”需共同努力

  中国是建材制造业大国,同发达国家相比,单有“量”肯定是不行的,“质”的差异才是影响行业发展的根本。在经济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中国想要在国际社会中打造出属于自己的地板品牌,就要从多方面努力:

  一、地板企业要树立做独立品牌的意识。中国地板市场上的“山寨地板”制造商一方面是受到利益的驱动,另一方面,将企业做成知名品牌难度太大,过程太 久。一个知名品牌的创立,除了高昂的原材料和品牌的推广费用之外,还需要投入设计费用。“山寨板”的泛滥无疑要在短期内获得高额利润,而这种思想除了影响 知名企业的发展之外,对自身而言也是难以长久的。地板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要树立起能将一个地板品牌做大做强的信心,从细节出发,才能创造出属于自己的 知名地板品牌。

  二、地板设计师要提高自身的设计水平和修养。在地板产品的设计上,设计师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目前国内大部分设计师尚处于不成熟的阶段,都被市场牵 着鼻子走,严重缺乏自我创新能力。同时,设计师不能为了原创而原创,需要主动了解中国家居市场的状况,掌握消费者的诉求点。将市场需求与设计完美的结合起 来。

  三、消费者增强原创消费理念。在要设计还是要销量这个问题上,消费者的投票权具有举足轻重的意义。中国家具原创设计一直无法辉煌,与消费者不愿意为 其埋单有一定关系。在社会发展如此之快以及人们消费水平逐渐提高的今天,消费者的消费理念应该不仅仅局限于只看价格和产品质量上。对原创设计上的附加值也 应当给予企业一定的支持和鼓励。因此,消费者的消费理念提高对国内地板企业的原创设计有很大帮助。

  总而言之,国内地板行业的发展在国际上没有品牌优势的原因就在于创新理念上的不足。地板的销售并非只是一个数量上的交易,在当今社会,它早已更偏向于文化上的传承与交流。国内地板企业想要在国际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就必须要加强理念上的创新,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创新之路。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