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icon 2016-03-23 10:52:56
icon 0

摘要:卫生间主要是家庭室内长期涉水的部位,包括淋浴、浴盆、洗手盆、马桶、拖布池等明水部位,还有地面内部暗藏的水电线管。

  卫生间主要是家庭室内长期涉水的部位,包括淋浴、浴盆、洗手盆、马桶、拖布池等明水部位,还有地面内部暗藏的水电线管。家庭卫生间虽然面积不大,但存在的细部节点较多,如:地漏、穿楼板管道、穿墙管、阴阳角、门口过门石、洗手盆墙面、淋浴墙面,任何一个部位处理不当都会给日后的使用留下漏水隐患。因此卫生间的防水设计、选材、施工至关重要,可靠的系统设计方案,优质的防水材料,标准的施工工法是保证卫生间不出现渗漏的关键因素。

  卫生间最初做不好防水,一旦出现渗漏,大多数都会影响到楼下邻居,严重的还会导致邻里不和打官司,给人增添不必要的烦恼。

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另外,出现严重渗漏水时就要铲除面砖,看着装修好的卫生间就这样拆除面砖,心不心疼?

  所以,防水要一步到位。

  卫生间防水设计原则

  卫生间是室内经常接触明水的空间,有时淋浴、洗衣机排水等通过地面排向地漏,卫生间地面通过找坡排水,地面是不存水的,因此卫生间并非储水容器,防水层既可以选择水性材料又可以选择溶剂型材料。但是卫生间立墙多为轻质隔断墙或是空心砖墙,平立面结构交接部位变形较大,由于应力集中易产生裂缝,因此宜选择延伸性较好的防水涂料。当卫生间采用轻质隔墙时,应做全防水墙面。结合卫生间的使用功能及构造,按聚氨酯防水涂料(优仕涂301)、丙烯酸防水涂料(好仕涂100)、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嘉仕涂100)的顺序,选择适宜的防水涂料,平面涂膜厚度在≮1.5mm,立面涂膜厚度在≮1.2mm。

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卫生间在热水浴时,产生的大量水蒸气进入墙体,日积月累墙体吸水度达到饱和,常会造成背水面墙体阴湿发霉,建议非淋浴墙面进行防潮处理。

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目前卫生间从结构类型分为:普通卫生间、下沉式卫生间。从防水的角度普通卫生间做一道防水层;下沉式卫生间需要做两道防水层,避免填充层内积水造成下部空间渗漏。

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普通卫生间                              同层排水卫生间

  标准化施工流程

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施工前应进行现场勘查,测量面积,确定施工量,计算材料用量,准备材料。施工前对基层进行检验,确认合格后,进行防水施工。先对细部节点进行处理,细部附加层干燥成膜后再进行大面施工。各道工序检查合格后都应填写防水施工流程表做完整的施工与检查记录。施工结束后,挂防水施工警告牌,做好保护措施。

卫生间防水设计及标准化施工

  待第一道涂层表干后(以不粘手为准),进行第二遍或第三遍涂膜施工,涂刷方向与上一遍互相垂直,干燥后再涂刷下一遍涂膜。施工完毕后,割取样块检测是否达到标准厚度(不小于设计厚度的90%)。修补缺口,闭水试验合格后,对防水层进行水泥砂浆保护,即可退场。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