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体返碱成因及解决方法

icon 2016-08-01 14:10:03
icon 0

摘要:在施工过程中,经过一个短暂的冬天轮回,或者是遇到暴雨,潮湿的天气,墙体表面很容易出现泛白,起霜,墙身和装饰面侵蚀等现象,随着时间推移,墙体表面水斑逐渐变大,并在连成片,局部加深、光泽暗淡、并发析出白色的结晶体,长年不褪,严重影响外观,此种现...

墙体返碱成因及解决方法

墙体返碱成因及解决方法

一、返碱现象

在施工过程中,经过一个短暂的冬天轮回,或者是遇到暴雨,潮湿的天气,墙体表面很容易出现泛白,起霜,墙身和装饰面侵蚀等现象,随着时间推移,墙体表面水斑逐渐变大,并在连成片,局部加深、光泽暗淡、并发析出白色的结晶体,长年不褪,严重影响外观,此种现象称为泛碱现象。根据建筑材料的内可溶性盐碱随温度、湿度等外部环境的变化,在吸收水分、水分迁移、水分蒸发过程中随着物理、化学变化的发生而使原建筑材料破坏的一种病害现象,侵蚀破坏的程度也有很大的差异,常见的有返潮、起泡、粉化、起鼓、空鼓、开裂、剥落、发霉、结晶等现象。

二、返碱出现的原因

通过实践,返碱的一般原因是,基层、中间层、面层固化后不能被牢固包覆的固体颗粒经外力作用渗出表面,干燥后产生的弊病。水泥返碱可能跟水泥质量、沙子、水、空气、温度、湿度都有一定的原因。材料品质也是决定墙体返碱的重要因素,在施工中使用了伪劣材料,墙体返碱的可能性则增大,总之返碱出现的情况多种多样,具体的情况还要根据实际情况而定。

三、返碱原因的化学公式

用以填充砖块空隙的熟石灰浆是由生石灰与过量水反应生成的熟石灰(氢氧化钙)与水组成的:

CaO+H2O=Ca(OH)2

氢氧化钙在水中部分溶解并电离产生钙离子和氢氧根离子使浆料呈碱性:

Ca(OH)2 =Ca2++2OH-

所用墙砖为硅酸盐砖,主要成分为硅酸钠。由于砖材疏松多孔,氢氧化钙水溶液渗入砖体内,与硅酸盐发生反应:

Na2SiO3 +Ca(OH)2 =CaSiO3↓+2NaOH

其中硅酸钙为不溶物,沉积于砖体的孔隙中。而钠离子和氢氧根离子在水分向墙体表面渗透并向空气扩散的过程中,随水分渗出,并在水分蒸发后形成微小碱粒,呈白色,表现为返碱。这些氢氧化钠在砖体表面可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碱式碳酸钠、碳酸钠等碱式或中性盐类物质,这些盐类也会随着水分蒸发析出呈白色,产生返碱。

x NaOH+CO2 =Na2CO3 ·(x-2)NaOH+H2O

2NaOH+CO2 =Na2CO3 +H2O

可见,返碱的关键在于产生可溶于水的离子,随着水分向墙体表面渗出的过程被带出,并在水分蒸发后析出呈白色。

四、常见的处理方法

把返碱的墙体表层全部处理掉,露出基层或砖块,铲掉表皮时,你会发现,表皮一铲就掉,没有什么粘结力。然后用5%-10%浓度草酸溶液,最好能用60左右的温水调配。用调配好的草酸溶液刷在返碱的墙面上,让墙体的碱性充分的中和,待反应完全后,用清水自上而下清洗,冲洗干净后,根据天气情况,让墙体充分干燥,根据内墙或者外墙的不同部位,再次施工,恢复原状。

七夕之际,浪漫小屋装扮起来,3秒报名,轻松装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