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防水工程无需全副武装

icon 2017-12-14 16:40:29
icon 0

摘要:防水一旦出现漏洞,将给业主带来不少烦恼,但这并不等于要将整个房间全做防水,按照标配做好即可。

  家装过程中,防水是不容小觑的一环。因卫生间没做好防水,导致楼下天花板渗漏,引起邻里纠纷的事屡屡发生;主卧卫生间墙面没做好防水,导致靠墙衣柜背板发霉的情况也并不少见,防水一旦出现漏洞,将给业主带来不少烦恼。但这并不等于要将整个房间全做防水,按照标配做好即可。 

  Q:卫生间四面墙壁全做防水吗?A:建议防水高度为180厘米 

  虽然卫生间用水量大,但并不意味着整个空间,从地面到天花都需做防水。防水本意是为了隔绝水源,除了地面一定要做防水,墙面只要到达一定高度就可以,专家建议卫生间淋浴墙防水高度做到180厘米即可。现在很多家庭实现干湿分区,为更有保障,很多家庭整个卫生间墙角都做到180厘米,其实也没必要这样“全副武装”,原则上非淋浴墙面只要不低于30厘米就可以。卫生间用水频繁,要保证涂刷的规范性,防水必须刷两遍,厚度必须达到国标规定的1.5毫米。 

  Q:厨房防水怎么做?A:墙面30厘米即可,洗手盆区建议做120厘米 

  厨房的用水量不如浴室那么大,一般只需要防止溅水和潮湿导致的发霉即可。因此,厨房防水通常只做地面,墙面做至30厘米的高度即可。而洗手盆、下水道的区域,防水则要求做到120厘米。总之,需要用水的区域,就必须根据使用习惯做好防水工作。 

  另外,一般来说,装修业主的新房只要质检合格,就是已经做了防水层。但是很多装修业主在进行水电改造时会改造卫生间的格局和上下水管线,所以消费者在监督施工时,一定要向装修人员强调不要破坏原有的防水层,如果迫不得已破坏了原有的防水层,就一定要及时修补,甚至重做防水工程,确保不会发生渗漏现象。 

  Q:其他空间也要做防水吗?A:阳台、地下室、一楼客厅建议做 

  只要有渗水担忧、潮湿过度的空间,都要做好防水。阳台是家居另外一大防水区,阳台常会放洗衣机、洗手盆,也会种些植物,所以要做好防水。一般地面做20-30厘米高度即可,排水口做适当的坡度,避免积水。地下室也需做防水,由于地势原因,地下室易积水,建议整个墙面和地面都做。还有一些一楼家庭,如果地面较潮湿,整个空间包括客厅、卧室的地面也要适当做好防水。 

  Q:闭水试验怎么做?A:储水观察24小时水位变化 

  一般家庭的防水工程主要做在卫生间、厨房和阳台。在观察防水层没问题之后,进行闭水试验前,首先要用各种工具堵住排水口,并在房间门口筑起一道约15厘米高的挡水墙。往房间里面放10厘米深的水,并做好水面高度标记。放置24小时,观察水面高度是否发生变化。同时,最好到楼下检查相同位置下的天花板是否有渗水现象。如有异常,就需要重新做防水,没有异常,闭水试验就是合格。 

  对于卫生间、厨房洗菜盆的墙面,还应采用淋水试验。用水管在做好防水涂料的墙面上,自上而下不间断喷淋3分钟,4个小时之后,观察墙体另一面是否出现渗漏,无渗漏则合格。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