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北朝南”良宅的风水奥秘

icon 2014-01-09 09:27:30
icon 0

摘要:凡是到过中国或是对中国古建筑物有所研究的人士,都知道中国大部分的古建筑之座向,皆是坐北朝南,也就是把正门开在南方,而不开在北方,那是为什么呢?

  凡是到过中国或是对中国古建筑物有所研究的人士,都知道中国大部分的古建筑之座向,皆是坐北朝南,也就是把正门开在南方,而不开在北方,那是为什么呢?

  是否坐北朝南的屋宅,风水格特别好?或是这种座向的屋宅,能让您发达。

“坐北朝南”良宅的风水奥秘
坐北朝南

  其实,以上两种说法都不对,中国人之所以喜爱居住在坐北朝南的屋宅,主要的原因有二:

  1、坐北朝南的房子,在以前称为正房,那是因为这种房子冬暖夏凉,光线充足,即使在冬天,阳光也一样能照射到房间的深处,令人有明亮温暖的感觉。只要一进屋,就会觉得很舒服。而且,这种坐向的屋宅,到了夏季,当太阳升到接近头顶的上空之时,屋内也受不到强烈日光的照射。除此之外,东南风也可以通过窗口与门户吹进屋里,让人感到凉爽舒适。故此,中国人都愿意住在北房,也就是坐北朝南的屋子。

  2、在中国以前主要的外患,都是来自北方,因此,在中国人的心理上,常存有要提防北方的心理,故这一种潜伏的,下意识的心理威胁,逐渐的对在北方开门,形成了一种心理的负担,所以,中国人不愿意在一所坐南朝北房屋,是有其原因的。而且,您若是把门开在“北”,一到冬天,您的正门便会受到北风的侵袭,故此,也是不开“北”门的另一个因素。

“坐北朝南”良宅的风水奥秘
喜欢坐北朝南的原因

  谈到这里,也许您会问,向阳的房屋都是朝南的吗?

  答案是:对中国大部分地区来说是这样的,而从世界的范围来看,这种说法是不对的。因为对不同的地区来讲,太阳在天空的方位是不一样的。若想搞清楚这个问题,我门必须从地球的公转讲起。

  我们大家都知道地球围绕着太阳公转的时候,是斜着身子走的,就因为如此,所以,当您从地球上观察太阳时,您会发觉太阳在天空中的位置,不断的改变,而您的位置却没有改变。所以,从这一点,我们可以知道,不同的地区,受到太阳照射的日光强度也不同,故不是朝南的房屋,都是向阳的。

“坐北朝南”良宅的风水奥秘
向阳都朝南吗

  太阳的直射点,只有在赤道附近地区来回移动,最北只能到达北纬二十三十度二十七分,那就是我们所谓的“北回归线”。而向南移动只能到达南纬二十三度二十七分,也就是所谓的“南回归线”。

  因此,“北回归线”以北的地区,太阳是不可能跑到头顶上来的。所以,太阳总是挂在南边的天空。而中国绝大部分的领土都在北回归线以北,就因为如此,在中国,向阳的房屋,都是朝南是对的。

  每年的夏至,太阳直射“北回归线”,可是,一到冬至,太阳又跑到“南回归线”。所以,一年到头,太阳直射点总是在南北回归线之间移动,而南、北回归线之间的这个地区,每年太阳有两次从头顶经过,太阳有时在南边的天空。过了一段时间,又会跑到北边的天空上。

  向阳的房屋,并非全朝南。

“坐北朝南”良宅的风水奥秘
坐北朝南并非最好选择

  在中国的广东、广西、云南,以及台湾等省、等区的南部,就是北回归线以南。所以,在夏至前后,太阳直射北回归线附近地区的时候,太阳的光就会从北边的天空射下来。因此,在这地区朝南的房屋,就不向阳了,而是朝北的房屋向阳。所以,从世界的范围来讲:“向阳的房屋都是朝南”。这句话是错的,原因就在这里。

  现代人之所以偏好坐北朝南之房屋,其实是来自上述的传统观念。所以,坐北朝南的房屋,在风水学上,并不一定是最好的选择。

“坐北朝南”良宅的风水奥秘
难辨方向

  其实,屋子的坐向除了适应天气阳光之外,也利于村镇的整体规划,以及辨认方向。以前在山东阳谷县城北6公里处,有个小村庄叫做“迷魂村”。相传这是战国时期齐魏大战时,齐国军师孙膑为了要捉拿魏国大将庞 ,便把这村中的屋宅建造的十分怪异。

  例如:街道斜曲、巷子混乱、无主要街道,亦无直胡同可走,街巷交叉处多呈“丁”字状,平行街道则头尾不齐,难以贯通。房屋宅院朝向不一,无固定方位,无规律可寻;村外道路也相应呈磨齿形,非东非西,非南非北,参差错落,难以辨认。

  因此,若沿着窄窄的街巷前进,总觉得方向随时在变,难辨东西南北,难以找到村内目标,也不易走出村外。当地人有民谣曰:进了迷魂阵,状元也难认。东西南北中,到处是胡同。好像把磨推,老路走到黑。据说,这村中的布局是按八卦方位设置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