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氏红木:用工匠精神做家具

icon 2017-01-22 16:22:08
icon 0

摘要:追求极致,是邵桂岭一贯的坚持;而追求极致,也是中国宫廷家具制作的法则,他们是何其相似乃尔?

  2016年12月17日,在中国宫廷家具2016年会上,河北邵氏古典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邵桂岭荣获“2016中国宫廷家具研究贡献人物奖”,这个奖对于他来说,可谓实至名归,因为他从进入红木家具行业以来,一直在用做宫廷家具的工匠精神来经营邵氏红木。

1邵桂岭在中国宫廷家具2016年会上与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会长胡德生交流_看图王邵桂岭在中国宫廷家具2016年会上与中国宫廷家具研究会会长胡德生交流

  邵桂岭在创业之初,既是由于毗邻京城,更是源于对品牌和产品的品质追求,他把产品定位确定在了“京作”上面。邵桂岭分析,宫廷家具主要是指中国皇室及王府使用的家具,包括宫廷制作及为宫廷及王宫大臣们制作的家具,也包括各地进贡皇宫的家具。京作家具则是以北京为中心,京、津、冀地区的民间古典家具,一般用材及做工不及宫廷家具名贵、精良,但风格多受宫廷家具的影响,用料壮硕,大气,浑厚。京作家具因为区位优势和风格特征,更接近宫廷家具,要做好京作,必须深入研究、学习宫廷家具。

  邵氏红木很早就建立了自己的研发设计团队,经常精选一些有代表性的宫廷家具,共同分析、讨论,反复测绘、试制;此外,他们还常常邀请宫廷家具研究方面的专家到公司来,请其现场指导,尽可能使邵氏红木的产品达到最完美。

2精益求精的皇宫椅精益求精的皇宫椅

  为了使家具产品尽善尽美,邵桂岭常常要求技术人员反复修改。皇宫椅是邵氏红木的重要产品之一,邵桂岭在这款产品上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他认为,皇宫椅是宫廷家具最为优秀的代表。这是因为,皇宫椅的器型不是方方正正的,其椅圈、扶手、椅盘以下、腿足及彭牙的变化不同于寻常家具、亦非其他椅类可比。器型变化非常难以把握,全凭制作者的个人审美能力,加之又有非常精美的镂空雕,特别是扶手上的镂空雕卷草纹,足以让人叹为观止。市场上有各种版本的皇宫椅,但几乎都与原作相去甚远,也正是因为皇宫椅非常难以把握、制作的缘故。为此邵氏红木进行了细致的测量、分析、研究,经过近30次的改进,终于试制出一款较为满意的作品。

3细节的处理也要尽善尽美

细节的处理也要尽善尽美

  就是在这种工匠精神的引导下,邵氏红木还在宫廷家具研究的基础上仿制、改良出多款产品,皇宫椅只是其中一例。因为这种专注,使邵氏红木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京作家具和宫廷家具的制作中独树一帜。

4邵桂岭荣获中华宫廷家具研究贡献人物的奖牌邵桂岭荣获中华宫廷家具研究贡献人物的奖牌

  对于荣获“2016中国宫廷家具研究贡献人物奖”,邵桂岭颇有感慨。他说,宫廷家具的特点和优点有很多,比如大多用材名贵,选料精良,做工精细,器型优美,但最重要的是宫廷家具背后制作者的良苦用心,这种用心,他感同身受,因为他是五世木匠世家出身,那种追求极致的工匠精神,邵桂岭可说是于生俱来。

  追求极致,是邵桂岭一贯的坚持;而追求极致,也是中国宫廷家具制作的法则,他们是何其相似乃尔?(鲁义斌/文 朱方刚/摄影)  

(来源:新浪红木)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