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泽林荣获“中国紫檀文化研究贡献人物”荣誉

icon 2017-02-27 18:18:37
icon 0

摘要:2017年2月18日,在由中华木工委举办的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来自河北省遵化龙源工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泽林,被中华木工委授予中国紫檀文化研究贡献人物荣誉,同时,被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聘为“特邀技术指导”。

  2017年2月18日,在由中华木工委举办的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来自河北省遵化龙源工艺工贸有限责任公司的王泽林,被中华木工委授予中国紫檀文化研究贡献人物荣誉,同时,被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聘为“特邀技术指导”。

1

  王泽林出生于1944年,从上个世纪70年代起,筹建成立了木器加工厂,开始从事硬木家具的生产。1980年代,其生产的硬木家具出口到国外,为中国传统家具走向海外做了许多工作,取得了行业瞩目的成绩。多年来,其生产的明清仿古家具,以结构稳固、工艺传统、用材考究著称。

2

  多年的生产过程中,王泽林对紫檀文化研究深刻,并形成了自己比较独到的观念。王泽林认为,“紫檀工”是以紫檀这种高端材质为载体形成的一种包括制作工艺、雕刻、器型、工具等元素为代表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遗产,是老祖宗给我们留下的巨大财富,里面包含了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智慧的结晶,反映在紫檀家具上,代表了中国工匠高超的水平。

2

  紫檀家具,在明清两朝,一直是皇宫里所专用的家具。由于其材质坚硬、颜色沉稳、花纹朴素厚重,自古以来就得到了皇族、贵族等阶层的喜爱,更成为皇宫文化的典型标志。因此,紫檀家具的制作,对工艺的要求,体现了中国的工匠精神,更是在当代弘扬传统文化语境下的需要深入研究的重点内容。其次,如何继承和弘扬紫檀文化,也需要找到非常落地的办法。而这几个方面在国内尚属于空白,因此,更有研究探讨的必要。

1

  对于紫檀家具的制作,王泽林认为,其实样板是现成的。北京故宫博物院里目前存有许多皇宫用紫檀家具经典,这些产品无疑代表了中国明清家具最高制作水准。要想深入研究“紫檀工”以及紫檀文化首先就要从故宫里现存的经典家具入手。对已知领域的探究,总比从虚无的概念上入手更加实际,也对国内红木家具企业在紫檀家具的生产上有很大的现实作用。

5

  作为一个从事家具生产将近40年的老手艺人,在这方面自然责无旁贷。王泽林多年前就已经开始生产、设计、制作紫檀家具。对紫檀家具所具有的文化内涵,有着自己的理解与判断。王泽林认为,首先,紫檀家具的生产在结构上一定要按照活拆活拿的标准,严格依照榫卯结构,这一点不能有半点含糊。其次,在器型上,一定严格按照宫廷家具的气韵去把握,这一点做好非常难,因为任何工艺上的不似都会对家具的韵味产生影响,甚至面目皆非。因此,对“紫檀工”的定义以及文化内涵的研究就成为当务之急。第三,紫檀家具的雕刻一定要有专用工具才行。因为紫檀材质坚硬,其他工具在紫檀家具的生产上相形见绌。

2

  龙源工艺在多年的紫檀家具生产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经验。王泽林表示,他愿意将自己多年积累的经验拿出来,与紫檀家具研究会的同仁们共同分享。这也是为紫檀文化研究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李岩/文  郑昕彦/摄影)

  (来源:新浪红木)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