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永回荣获“中国紫檀文化研究贡献人物”荣誉

icon 2017-02-28 14:20:08
icon 0

摘要:“紫檀工”不单限于紫檀这种材质,它代表的是中国的工匠精神,不论是什么样的材质,都可以使用“紫檀工”,并将家具的制作技艺很好地传承下去——王永回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万宝红红木家具有限公司的生产体系里,“紫檀工”是工艺标准。

  2017年2月18日,在中国紫檀博物馆举办的“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成立会上,来自云南瑞丽的万宝红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回上台接过了“中国紫檀文化研究贡献人物”奖牌。对能荣获这项荣誉王永回非常激动,他说,这是中华木工委对他多年来为“紫檀工”所做工作的一个肯定。

1

王永回荣获“中国紫檀文化研究贡献人物”荣誉

  王永回是浙江台州人,自小学习木工工艺,十几岁出来打拼。上个世纪80年代起从事木工制作,1990年成立万宝红红木家具有限公司,一直拼搏在红木家具生产第一线,积累了大量生产、设计经验。多年从事木工制作的经历,使其对“紫檀工”有着深刻的认识。在他眼里,“紫檀工”代表着中国木工工艺里的顶级水平,更是老祖宗留下的文化遗产,其中凝聚了中国人的智慧。因此,只有活到老学到老才是正途。

2

王永回在“中国紫檀文化研究会”成立会现场

  作为瑞丽万宝红红木家具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永回在生产过程中,无论器型大小,用材如何,均严格按照紫檀工的标准实施。榫卯之间深究其妙,铁笔雕刻技法寻微,万宝红生产的红木家具无不体现出“紫檀工”的精致、细腻、经典。王永回认为,“紫檀工”如果单纯从工艺上来说,对结构、雕刻、器型,都有着极高的要求。在细节的处理上,特别是榫头和卯眼必须做到比头发丝还要细致,除此之外,更要讲究工艺的合理,雕刻追求鲜活与灵动,器型更要达到经典。否则就无法体现出“紫檀工”的精微与高超。

3

万宝红红木家具的雕饰细节

  许多人都认为,“紫檀工”是针对紫檀这种特殊的材质形成的一种工艺。这种工艺只有用在紫檀上才恰如其分,也更能彰显紫檀工的内涵。王永回却持有不同的观点。王永回说,“紫檀工”从工艺的角度上来讲,是顶级工艺,这种工艺不单限于紫檀这种材质,而其文化内涵代表的是中国的工匠精神,追求的是无法复制的艺术效果。也因此,不论是什么样的材质,都可以使用“紫檀工”,并将家具的制作技艺很好地传承下去。

q

万宝红红木家具——紫檀顶箱柜

  王永回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在万宝红的生产体系里,“紫檀工”是工艺标准。同时,万宝红还要做到,在家具的生产过程中,要按照紫檀工的经验去打造自己的产品。在选材、结构、雕刻等具体工艺上,遵循紫檀工法则。比如选材,要根据木材的木性去鉴别和挑选使用;在结构上,榫卯的开具要做到工巧天成,误差率不能高于半毫米,大小与开具的位置更要合理,要符合传统榫卯结构稳固的要求;雕刻上,不仅仅表现出单纯的技法和流派,还要表现出“紫檀工”的文化内涵,让人一看即知做工标准。

  王永回说:“‘紫檀工’的文化内涵代表的是中国人的工匠精神,这种精神,恰恰是我们这个时代最需要的。”(李岩/文)

  (来源:新浪红木)

标签:

$ {新闻标签输出}

热门资讯排行

老房装修

    $ {正文页老房装修导航}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