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装修设计图该出多少张

icon 2014-04-18 09:28:45
icon 0

摘要:今年6月初,准备装修的赵先生便开始与一家装修公司洽谈,可直到近日才正式动工。一般来讲,装修前从选公司到开始施工顶多一个来月,为何赵先生却耗费了近四个月时间?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特殊情况?面对记者的疑惑,赵先生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今年6月初,准备装修的赵先生便开始与一家装修公司洽谈,可直到近日才正式动工。一般来讲,装修前从选公司到开始施工顶多一个来月,为何赵先生却耗费了近四个月时间?是不是遇到了什么特殊情况?面对记者的疑惑,赵先生道出了事情的原委。

  原来,为使近300平方米的新居设计得更到位,他专门找了家装修公司的精品室进行设计。一开始和设计师谈得还不错,但当看到设计图纸时,心里却别扭起来。设计图纸只有七八张,其上还有不少标注错误的地方。也许是因为设计花了钱,所以当看到设计图纸与他的想像大相径庭时,心里便很不舒服,于是一气之下和设计师中断了接触。直到9月初,他又另择了一家装修公司,才让装修进行下去。

  因为对设计图纸不满意而使装修洽谈不幸“夭折”,这种结果恐怕连赵先生自己都没有想到。记者记得赵先生说的最多的一句话便是,“怎么才给我出了七八张设计图纸”,似乎在怀疑设计师的工作态度。那么是不是设计图纸出得越多,就越代表设计师负责?设计图纸的数量究竟有没有定数?从设计图纸中又能看出什么?记者就这些问题采访了几家装修公司。

家庭装修设计图该出多少张
必须出的设计图纸有哪些

  -必须出的设计图纸有哪些

  记者从元洲公司了解到,无论工程大小,一些常规图纸是必须要出的,包括:原建筑平面图、装修设计平面图、天花图(含灯具布线)、地铺图与电路图。而家具设计图、立面图、剖面图、门样门套图及透视图等不要求必须出,应根据工程的具体情况而定。

家庭装修设计图该出多少张
设计图纸的数量由谁定

  -设计图纸的数量由谁定

  设计图纸究竟该出多少张?这并不取决于工程及居室面积的大小,也不是设计师或客户说了算,而是由装修项目的多少来定。以一套100平方米的新居和一套50平方米的旧房装修为例,前者崇尚简约风格,除了包门、窗及暖气外,再无其他有设计含量的装修项目。而后者还做了吊顶、视听墙及大衣柜等,并对水、电路进行了改造。相比之下,前者虽然居室面积大,但因为装修项目少,所以除了一些常规图纸外,个体项目的施工图并不多。但后者则不同,由于装修项目多,又牵扯到线路改造,所以每一项都有相应的施工图。这样算下来,后者的图纸恐怕比前者还多。

  另外,有些图纸出还是不出,则根据客户的要求而定。比如立面图与透视图,一般来讲,只有包含一定设计含量的房间才出这两种图,但如果客户不放心,要求每个房间都必须出图的话,设计师也应该尽量满足。

家庭装修设计图该出多少张
从设计图纸中能看出什么

  -从设计图纸中能看出什么

  无论是哪一类设计师,都能从图纸中看出他的工作态度。以赵先生的遭遇为例,据他讲,由于新居户型比较复杂,给设计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所以当他发现设计图纸中有问题时,一开始并没有生气,只是希望设计师能再去一趟,好好勘察一下,但设计师却始终没去,令赵先生很失望。

  由于设计图纸的数量主要取决于装修项目的多少,所以赵先生以“图纸只有七八张”来断定设计师不负责任,显然有失偏颇,但设计图纸屡屡出错却没被及时改正,则明显是设计师的问题。赵先生虽然没学过建筑专业或室内设计,但凭着细心,却发现了图纸中的问题。在此也希望其他消费者能借鉴此事,如果自己看不懂图纸,可以找懂行的人帮忙把把关,也好做到心中有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