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遗憾 教你三招做好装修监理

icon 2014-05-22 09:40:46
icon 0

摘要: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要花钱请监理?”因为监理费都可以抵一台家用电器了,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花这笔费用其实可以为自己节省大量的精力,也可以避免更大的装修损失。与工装项目不同,国家并没有规定家庭装修也必须配备第三方监理,而且对于家庭装修也没...

  很多人都会问,“我为什么要花钱请监理?”因为监理费都可以抵一台家用电器了,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花这笔费用其实可以为自己节省大量的精力,也可以避免更大的装修损失。与工装项目不同,国家并没有规定家庭装修也必须配备第三方监理,而且对于家庭装修也没有一个专业的机构进行监督,这就给施工方钻空子创造了条件。通常装修维权只能在时候进行,还学要耗费很多的精力和时间,并有指定专业检测人员参与,在这种的背景下,才有了家装监理一职。

远离遗憾 教你三招做好装修监理
监理行业有乱象 陷阱防不胜防

  Part1:监理行业有乱象 陷阱防不胜防

  自1988年我国在工程建设领域推行监理制度以来,在进20几年的发展中,监理行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已经成为一支拥有数十万员工规模的行业,可以说,监理行业为提高我国工程建设质量和投资效益、缩短建设周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但是,伴随着我国经济发展的“春天”,监理从业人员却并没有感受到“春天”,而颇有“秋风刺骨”的感觉。这是为什么呢?有研究指出,主要是由于监理人员素质和监理行业的乱象。那么监理行业有哪些乱象呢?

  1、监理滥竽充数

  要从事独立监理一职,首先必须具有监理从业证书,不过家装并没有工装那么严格,这个证书的颁发机构比较杂,导致了很多监理证书都不一样。不管怎样,监理证书依然是从事该职业所必须具备的条件之一,就像我们的大学文凭一样。其次,监理的经验非常重要,一个好监理斋要数十年的现场摸爬滚打,这样他才可以判断装漠中的各种施工工艺是否符合规范,给出最合理的解决方案,工人见到了也会买账,这些知识仅仅靠书本是远远不够的。当然,最重要的是,该监理的人品必须端正,具备应有的职业道德。可目前很多监理都是在滥竽充数,对专业知识是—知半解。

  2、和装修捆绑销售

  有一阵子,装饰公司很喜欢宣传“装修即送监理”服务,这样的监理不外乎两种情况:要么,该监理是装潢公司内部的质检员;要么,该监理(或公司)私底下与装潢公司有合作。也有个别精明的装潢公司愿意提供一部分监理费补贴,你可以自由去市面上选择监理公司,但同样有羊毛出在羊身上之嫌。

  当然,为了感谢这些装潢公司,这类监理也很愿意给业主推荐合作的装潢公司、供应商,他们还可以从中拿到回扣,少则几千多则上万元。这样的利益共同体给业主带来的伤害不言而喻。

  3、用低价作为诱饵

  很多人都不愿意掏这笔监理费,于是监理费的高低成了选择的首要标准。可大家对监理具体的工作并不了解,很容易被一些表象给忽悠了,一般低价的监理费并不包含:中央空调、地暖、搭建等配套设备的监理内容、也不包含决算工作。此外,有的监理费是按建筑面积收的,也有的按实际面积收的,所以在听取监理收费时一定要了解对方的计量单位,不能只听取单价。

  如何来判断价格是不是合理呢?其实监理的成本很容易计算。一套公寓房正常的装修工期为80天左右,监理一周去3次,那整个工程至少要去30多次,当然还不包括前期陪你去装潢公司看图纸审预算、看暖通设备的预算等。如果一个监理的报价过低,那他很可能通过其他的途径来填补该落差。目前监理行业尚无统一的收费标准,不过好监理的收费通常不便宜。

  4、监理身兼多职

  这在监理行业也比较常见,怕就怕有的所谓监理其实是某装潢公司的质检员或者项目经理,他们为了赚点外快,会同时在监理公司兼职。其中很多人并没有通过专业监理机构的培训和考核,充其量也只有某装潢公司的项目经理,甚至是施工员资质,其敬业精神可想而知。

  5、发包式经营

  监理行业也会存在发包的现象,有的公司接下单子之后就直接派发给下面挂靠的监理,施工质量的好坏与否、监理是否称职,他们压根不会过问。监理缺乏应有的监督机构,其质量好坏完全凭你运气。

  6、监管尚属空白

  独立的家装监理公司是介于装修者和装修公司之间的第三方,它是指专业的家庭装修监理单位接受业主委托和授权,根据国家有关家庭装修的文件、法律和法规,按照监理合同以及装修合同,协助业主对家庭装修工程进行监督管理。

  可目前对于这些独立监理们的监管还属于空白,更多还得依靠监理公司及监理本人的素质和管理制度。

远离遗憾 教你三招做好装修监理
装修监理不称职 问题随处可见

  Part2:装修监理不称职 问题随处可见

  每一项工作强调的都是对工作的责任,一个不称职的人员必然不能将工作很好的完成。而如果在家装中请了一个不称职的监理,那损失可谓是双倍的。下面我们看看不称职的监理会给装修带来什么样的影响。

  1、工程质量没有保障

  业主请监理很大的一个原因就是自己不专业,希望有个人能帮你自己把好质量关,特别是隐蔽工程。而不称职监理在现场往往形同虚设,对质量上的问题视而不见,从而引起更多的质量问题。

  2、装修费只增无减

  监理还有一个很大的作用就是帮业主看紧荷包,不该支付的装修费坚决不给。而那些不称职的监理往往已经拿了施工队的回扣,比如让你增加不必要的找平、铲墙项目,虚开工程量、价格乱开,导致业主最后增加了很多不必要的支出,甚至是无中生有的项目。

远离遗憾 教你三招做好装修监理
应该如何选监理 四招做好装修

  Part3:应该如何选监理 四招做好装修

  虽然存在这监理行业混乱的现象,但是在当前这样的装修大环境下,监理的存在还是很有必要的,如果有一天装修变的很规范、透明了,或许监理也会成为另外一种角色,比如装修顾问等。可惜,这样的日子不知道还要多久。那么,面对这样的监理市场,业主们还如何选择监理呢?

  1、看公司的规模

  公司的规模是比较容易看出来的,另外也可以看看他们的经营范围里是不是有“监理咨询”这项服务。至于甲级、乙级资质在大型的工装项目中才会涉及到,一般的家庭装修不需要具备这些资质。

  2、试监理的水平

  选监理和设计9币有点像,在选择之前最好和你的监理好好聊聊,听听他介绍以往的项目、他是如何为业主服务的。有条件的话,可以把图纸、预算都带过去,看看监理能不能做出一些客观的评价。

  3、听业主的口碑

  这个是最有说服力的,如果你身边有人找过监理,他们的反馈就是衡量监理好坏的标准之一。如果没办法遇到这样的业主,你可以要求看看之前的项目档案、照片,由监理介绍—下当时的监理情况。

  4、跟监理去现场

  这个办法也很有效,看看监理在现场如何和工人打交道,运气好还能碰到业主。工地施工质量的好坏,多少也反映了这个监理的水平。你也可以找一些现场中的“疑难杂症”来考考监理,看看他能不能给你一些有效的解决办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