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icon 2014-07-30 08:30:00
icon 0

摘要:顶楼住宅相对其它楼层其价格优惠、视野开阔,因而受到不少人青睐,虽然顶层住宅无可避免存在着夏季气温较高、天花板漏水隐患更明显等等问题,但只要装修过程中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弥补顶层环境的不足,顶层住宅的居住舒适度和性价比将大大提高。

  顶楼住宅相对其它楼层其价格优惠、视野开阔,因而受到不少人青睐,虽然顶层住宅无可避免存在着夏季气温较高、天花板漏水隐患更明显等等问题,但只要装修过程中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弥补顶层环境的不足,顶层住宅的居住舒适度和性价比将大大提高。

  一、高处不胜热 做足隔热保温功夫

  就建筑结构来说,在烈日下,顶楼的屋顶表面温度一般可达到65℃以上,不如中间楼层的隔热效果好;由于整日阳光直射,朝西的房间又比朝东的房间温度高出1℃—2℃;再加上外墙不够厚、保温材料绝热性较差,会使顶层的房间更加闷热。

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夏季装修 顶层隔热——在屋顶的天台上架设遮阳黑网

  对已经入住的业主来说,不妨在房间装修上做做文章:在屋顶的天台上架设遮阳黑网;尽量创造良好的通风条件,避免窝风,有穿堂风的房间会凉快一些;安装双层玻璃或真空玻璃的窗户,隔热效果较明显;居室色调适宜选用浅色或冷色;地面可以部分采用地砖,而不是满铺地板。需要注意的是,装修时不要破坏保温外墙,否则会影响墙体隔热。

  1.重点选择外隔热材料 打好隔热基础

  想要阻挡热量从外界侵入,我们可以在整个家居的“外壳”使用隔热材料做一层外保护基础,这个外保护可以重点从窗框材质、玻璃材质、外墙涂料三方面入手,选择优质的隔热材料。

  窗框——

  木框:自然、隔音好,但难保养

  铝合金:导热好、隔音弱,使用久了密封性会降低

  塑钢:优选隔热材料

  玻璃——

  中空玻璃:外热难进入但同时内热也难以散发

  镀膜玻璃:反射太阳的辐射,但无法很好的阻挡外界热量的进入

  玻璃隔热膜:反射太阳热量,或吸收热量释放到室外,保证室温

  外墙——

  隔热涂料:主要分为隔绝传热型、反射热光型和辐射型隔热涂料,多适用于建筑的外墙涂

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夏季装修 顶层隔热——在屋顶的天台上架设遮阳材料

  2.室内细节处理遮光防晒 减低热量影响

  居住顶层的人家在室内装修时的吊顶工序中,要注意在顶中设置实体材料隔热层,利用屋顶材料层的热阻和材料蓄热来隔热,提高结构的热隋性,从而使夏季屋内顶 表面平均温度及温度波动范围降低了。为了提高材料层隔热的能力,最好选用导热系数和导温系数都比较小的材料,同时还要注意材料层的排列。最好采用多层材料 组合的吊顶,从而发挥各层材料的特性;如果这种复合结构的内侧采用适当厚度的重质材料或用轻质材料夹芯,则更能提高其热稳定性。

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夏季装修 顶层隔热——遮阳玻璃

  对于采光能力超强的顶层而言,适当提升房间的遮光能力也是非常必要的技巧之一。建议大家在主要采光窗外设置可以开、合的遮阳棚;使用遮光效果较强的窗帘等帮助遮光防晒。

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夏季装修 顶层隔热——清凉家居

  3.不可忽略小件布置。

  这种旨在居室凉爽的小布置,方法和方式都很多。一般来说,首先要为窗户安个遮阳篷,这样便能有效地将热辐射挡在窗外,室内也会荫凉许多。其次,线条简洁的家具会使房间清爽,玻璃制品和藤制品,会让人生出凉快的质感。再次,选择冷色调的艺术品装饰居室。顶屋阳光好,热量足,利用这一条 件,可以在室内、阳台上养花种草,利用植物的色彩、形态、气味来营造空间的美感和凉爽的氛围。

  二、重视防水措施 水渗漏后果很严重

  住在顶楼,比较容易出现屋顶漏水的问题,试想像一下,当风雨来临,还来不及享受顶楼观雨的美妙,发现你的爱居在漏水,别谈这是多么烦心的事情,更谈不上顶楼舒适的生活了,居住在顶楼,除了隔热,尤其要注意防水渗漏措施。

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夏季装修 顶层防水——防水涂料

  1.合理选择涂料 做好防水基础

  防水涂料是防水工程的基础,目前市面主要的防水涂料主要包括了硬性灰浆、柔性灰浆、丙烯酸酯、聚氨酯,针对顶楼位置,小编较为推荐使用硬性灰浆和聚氨酯,前者使用方便、背水面防水效果好、价格在200-300元/桶左右;后者则可以室内外兼用、耐高温能适应基层变形,但价格稍贵在500元/桶左右。

夏季高温来袭 家住顶层该如何隔热防雨
夏季装修 顶层防水——防御有重点区域

  2.防御有重点区域 不同空间区别对待

  相对其它楼层,顶楼房屋防水的重点区域主要更集中在屋顶、阳台、卫浴间。尤其屋顶防水层,可在楼板上刷一层专用的防水漆或者厚点的沥青漆,接着再加一层水泥沙浆层起保护防水漆或沥青的作用。

  顶楼重点区域防水工作注意事项

  屋顶——

  双层防水层保护,一层专用的防水漆或者厚沥青漆,加一层水泥沙浆层保护防水漆沥青,最上面做防水沙浆层一定要注意楼板承重

  阳台——

  窗与墙体接缝部位密封好,地面留有坡度,和客厅或者是卧室的地面至少要有2-3公分的高度差,把排水口设置在低边

  卫浴间——

  地漏、墙地面连接处、管道口、过门石处重点防水,其他部位刷两次这些地方需要刷多次;在过门石下面事先做一个盆状地带,形成蓄水、挡水的功能

  4.平面处理有诀窍 一字记之曰“平”

  防水工程完成24小时闭水试验之后,就可以开始防水施工了,无论是墙面、地面、天花板,还是墙与地面之间的接缝,以及上下水之间的管道地面接缝处,施工技巧其实可以归之为一个字——平。用水泥砂浆处理基层一定要达到平整、干燥,再用聚氨酯防水涂料反复涂刷2至3遍做防水处理,注意涂刷一定要厚薄一致,否则容易造成渗漏。

上一页12下一页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