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古家装案例 80后女孩的家每个角落都有童年记忆

icon 2014-08-14 14:52:07
icon 0

摘要:留声机、12寸黑白电视机、打字机、缝纫机……80 后女孩的家,每一个气质清新的角落都倒映出童年的模样,推开摩登公寓的门,却回到了童年的怀旧时光。来到大甲的家时,她正在一点点挑除花盆里的杂草,一副“森林系女孩”的样子。

  留声机、12寸黑白电视机、打字机、缝纫机……80 后女孩的家,每一个气质清新的角落都倒映出童年的模样,推开摩登公寓的门,却回到了童年的怀旧时光。来到大甲的家时,她正在一点点挑除花盆里的杂草,一副“森林系女孩”的样子。

  这个家让人想起小时候的房子,老式的缝纫机、12 寸的黑白电视、还有刷成暗绿色的门窗……在这个98 平方米的两居室中,大甲精心搭配出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怀旧风,交融着童年的纯真记忆和女孩的细腻心事。

复古家装案例 80后女孩的家每个角落都有童年记忆
去童年找设计

  去童年找设计

  大甲最爱提的是“小时候”的故事,她很珍视从前那些七八十年代的玩具、零食、生活用品,以及曾经无忧无虑的时光。她不仅把这些记忆保留在心中,更一点一滴地再现于房间的每个细部。

  “这是我的第一套房子,虽然没有很多装修经验,但会很用心地去实现想法,让家成为自己心目中的样子。”大甲说。从事表演的她非常热爱艺术,也热衷于搞些设计。朋友开咖啡店,她就帮店面捣鼓一些软装饰,朋友搬新家,她也会在布置上出很多主意。只要有时间,她会浏览很多国外设计师的作品、听国外设计师的思路和讲解,所以即便是第一次装修房子,大甲早已攒足了一股劲儿。

复古家装案例 80后女孩的家每个角落都有童年记忆
回忆里的茶杯

  “如果再装修一套房子,我可能不会这样做了,应该会更多地考虑设计概念。”大甲说,“这是我的第一套房子,作为一个家,它满足了女孩子对自己小屋子的憧憬。”进入大甲的家,会感到东西很多,摆设很满:东方、西方、古旧……但风格上却大体接近,丝毫未在视觉上产生任何对撞与冲突,而是相辅相成,相互衬托。其实,她舍弃的是那种对风格的极致追求,比如她很喜欢老上海风格,却没有照搬。“一开始,我也像很多女孩一样,什么都想要,但慢慢觉得,家里必须有自己灵魂的东西。”

  “咖啡馆可以不停罗列,家却要有取有舍,一旦本身的风格感足够,就无需再进一步强调了,而我所要的东西,是把那些古老的东西复刻下来,还原再还原,但不去还原得那么极致,我没这么做是因为作为一个女孩,我希望家是温暖而柔软的”。她选的美式家具,不是雕刻繁复的古典美式,而是有着纯朴田园(小区网 论坛)格调、线条清晰的休闲美式。她选的中式家具,也不是线条复杂的明清家具,而是一些文革或七八十年代的老家具:线条方正的多格柜、带篷帐的宽大卧榻、上了年头的老式书桌……造型十分简单明了。

复古家装案例 80后女孩的家每个角落都有童年记忆
巧用老物件带来新生命

  巧手给老物件带来新生命

  家里的所有收藏都是大甲入住两年来慢慢淘来的,大甲说: “使用旧物是一种美德,旧东西经过几十年上百年后依然能保存下来,着实不易,如果能再保存其生命,让它以另一种方式存在下来,一定会让人感到很美丽。”留声机、12寸黑白电视机、打字机、缝纫机……虽然数量繁多,林林总总,经过女主人精心地摆放,巧妙地配搭,构筑起的是一幅幅饱含情感、带来记忆的怀旧画面。

  在大甲看来,过去的东西大都简单实用,没有繁复多余的装饰,而且都是真材实料,不像现在的东西经常为了设计而设计。老式铁质缝纫机不能再用了,但被大甲从杂货铺淘来后,就成了家里的小收纳桌,虽然外表沧桑斑驳,但依然充满女性的特质。古代印刷用的铅字格早已失去了功能,但被她收藏以后,挂在墙上,成为很特别的装饰品。铅字格简约的线条感在床头上如同一幅抽象绘画,其内部还能收纳很多小东西。

复古家装案例 80后女孩的家每个角落都有童年记忆
把淘来的每一件东西都视为有生命的老物件

  她把淘来的每一件东西都视为有生命的老物件,并用自己的巧手让它们获得新的感觉,她甚至对很多东西进行了修复。有的老箱柜把手坏了,她就更换了所有柜子的把手,让家具的风格感更为统一;有些木器的颜色不好看,比如漆面太厚,她就重新打磨,使之露出木纹,并刷上符合整体色调感的色彩。在她的家中,新生的旧物早已抛弃了陈旧不堪的一面,而是展现出另一种耐人寻味的生命感。也正因此,虽然充盈着旧物,但大甲的家依然清新。

  七八十年代的色彩和格局,为大甲的家注入了怀旧的氛围,这种氛围特别让人感觉放松,似乎一进入她的家中,就能马上放下一切疲惫和外界的干扰。大甲说,这是潜意识在作用,空间中那些带着浓郁时代气息的布置,正是唤起儿时记忆的钥匙,把人带回童年。

复古家装案例 80后女孩的家每个角落都有童年记忆
好感觉要折腾出来

  好感觉要折腾出来

  大甲装修这个家颇为“折腾”。房间里的色彩都是她请工人在现场调配出来的,她选了20多种绿色、20多种黄色,一次次地尝试,直到挑出了最满意的那种。为了让铝合金的窗户展现出古老的木质感,她特意寻找到一种可以给铝合金上色的涂料。室内的门窗也被涂以一种偏暗的绿色调,配上老式的玻璃与铁质把手后,显得十分怀旧,这是一种只有在七八十年代老房子中才有的感觉,质朴而温暖。对于墙面,她则调配了一种淡淡乳黄色调,整个空间因此显得很醇厚,特别能衬托旧家具和老木器的厚重质感。

  大甲还调换了卧室和客厅的位置,挪动了原来分隔两个房间的墙体,给两个空间分配了其认为最合理的大小。在重新砌墙的时候,大甲在墙体中间留下了窗户和门洞,这也是很多七八十年代老房子采取的样式,这样的改动,使两个屋子有了一定的联系,光线感也更好。为了使空间更加通透,原本呈“凹”字形的门厅也被大甲做了改动,她增加了进门处的壁柜,使之对内部的空间形成适当的遮挡,因而获得了更好的私密性和通风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