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桶使用卫生至上 警惕卫生间细菌传播

icon 2015-02-13 10:37:47
icon 0

摘要:马桶可以说是人类最亲密的家居伙伴之一,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使用,但正因为如此亲密的关系,使用稍不留意,它也可能成为疾病之源。专家建议,最好把马桶刷挂起来,不要随便放在角落里,也不要放在不透风的容器里。

  马桶可以说是人类最亲密的家居伙伴之一,人们几乎每天都要使用,但正因为如此亲密的关系,使用稍不留意,它也可能成为疾病之源。

马桶圈要重点清洁
马桶圈要重点清洁

  TOP1:马桶圈细菌多 要重点清洁

  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郁庆福教授指出,调查发现,32%的马桶上有痢疾杆菌,其中一种名为'宋内'的痢疾杆菌在马桶圈上存活的时间长达17天;另一份实验报告也指出,将1亿个脊髓灰质炎病毒投入马桶内,溅到座圈上的病毒竟有3000个。同时,不少人冬天喜欢在马桶上套个绒布垫圈,这样更容易吸附、滞留排泄污染物,传播疾病的可能性更大。

  污染如此严重的地方恰恰和人们皮肤的接触最“亲密”,因此要重点进行清洁,每隔一两天应用稀释的家用消毒液擦拭。至于布制的垫圈最好不用,如果一定要使用的话,应经常清洗消毒。如果有条件,不妨换一个具有抗菌功能和防溅设计的座便器。

马桶内脏物及时清洗
马桶内脏物及时清洗

  TOP2:马桶内的脏物及时清洗

  马桶容易沾染尿渍、粪便等污物,冲水后如果发现仍留有残迹,一定要及时用马桶刷清除干净,否则容易形成黄斑污渍,也会滋生霉菌和细菌。除了管道口附近,马桶内缘出水口处和底座外侧都是藏污纳垢的地方,清洗时先把马桶圈掀起,并用洁厕剂喷淋内部,数分钟后,再用马桶刷彻底刷洗一遍,最好用细头的刷子,这样能更好地清洁马桶内缘和管道口深处。然后再刷洗底座和其他缝隙。

马桶边尽量不设废纸篓
马桶边尽量不设废纸篓

  TOP3:马桶边尽量不设废纸篓

  平时也可以在水箱中放置渐溶式自动洁厕剂或挂上壁挂式消毒栓,通过每次冲洗达到清洁、除垢、消毒除菌的效果。

  大多数家庭都会在马桶边设一个废纸篓,存放使用过的厕纸,但这样会造成细菌随空气散播,因为很少有人能做到随时清理,至少都会存放一两天,而时间越长,滋生的细菌就越多。

  应该将厕纸丢进马桶内冲走,只要不是太厚、太韧,厕纸一般都能在水中很快变软,所以不用担心堵塞。有需要时,备一个卫生袋就可以,没必要再设废纸篓。如果一定要用,也要选带盖子的,以防细菌散播,并及时处理用过的厕纸。

马桶刷保持清洁干燥
马桶刷保持清洁干燥

  TOP4:马桶刷要保持清洁干燥

  马桶刷是保持马桶清洁的功臣,然而,如果不注意清洁和干燥,它也会成为污染源。每次刷完污垢,刷子上难免会沾上脏物,最好随手再冲一次水,将其冲洗干净,把水沥干,喷洒消毒液,或定期用消毒液浸泡,并放在合适的地方。

  专家建议,最好把马桶刷挂起来,不要随便放在角落里,也不要放在不透风的容器里。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