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冷知识:漏电开关究竟是个什么鬼?

icon 2015-10-09 08:15:00
icon 0

摘要:漏电保护器简称漏电开关,又叫漏电断路器,主要是用来在设备发生漏电故障时以及对有致命危险的人身触电保护,具有过载和短路保护功能,可用来保护线路或电动机的过载和短路,亦可在正常情况下作为线路的不频繁转换启动之用。

   漏电保护器简称漏电开关,又叫漏电断路器,主要是用来在设备发生漏电故障时以及对有致命危险的人身触电保护,具有过载和短路保护功能,可用来保护线路或电动机的过载和短路,亦可在正常情况下作为线路的不频繁转换启动之用。

家居冷知识:漏电开关究竟是个什么鬼?


  漏电保护器原理

  漏电保护器主要由三部分组成:检测元件、中间放大环节、操作执行机构。其工作原理是:

  将漏电保护器安装在线路中,一次线圈与电网的线路相连接,二次线圈与漏电保护器中的脱扣器连接。

  当用电设备正常运行时,线路中电流呈平衡状态,互感器中电流矢量之和为零(电流是有方向的矢量,如按流出的方向为“+”,返回方向为“-”,在互感器中往返的电流大小相等,方向相反,正负相互抵销)。由于一次线圈中没有剩余电流,所以不会感应二次线圈,漏电保护器的开关装置处于闭合状态运行。

  当设备外壳发生漏电并有人触及时,则在故障点产生分流,此漏电电流经人体—大地—工作接地,返回变压器中性点(并未经电流互感器),致使互感器申流入、流出的电流出现了不平衡(电流矢量之和不为零),一次线圈申产生剩余电流。因此,便会感应二次线圈,当这个电流值达到该漏电保护器限定的动作电流值时,自动开关脱扣,切断电源。

  漏电保护器接线图

  一、漏电保护器接线方法

  1、根据不同的电气设备的供电方式选用不同的漏电保护器

  单相22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应选用二极二线或单极二线式漏电保护器。

  三相三线式38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应选用三极式漏电保护器。

  三相四线式380V电源供电的电气设备或单相设备与三相设备共用的电路,应选用三极四线或四极四线式漏电保护器。

  2、根据电气线路的正常泄漏电流,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

  选择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动作电流值时,应充分考虑到被保护线路和设备可能发生的正常漏电流值。

  选用的漏电保护器的额定漏电不动作电流,应小于电气线路和设备的正常漏电电流的最大值的2倍。

  漏电保护器的额定电压、额定电流、短路分断能力、额定漏电电流、分断时间应满足被保护供电线路和电气设备的要求。

  二、漏电保护器接法注意事项

  1、漏电保护器负载侧的中性线,不得与其他回路共用。

  2、漏电保护器标有负载侧和电源侧时, 应按规定安装接线,不得反接。

  3、安装带有短路保护的漏电保护器, 必须保证在电弧喷出方向有足够的飞弧距离。飞弧距离大小按漏电保护器生产厂家的规定。

  4、安装时必须严格区分中性线和保护线, 三极四线式或四极式漏电保护器的中性线应接入漏电保护器。经过漏电保护器的中性线不得作为保护线,不得重复接地或接设备外漏可导电部分。 保护线不得接入漏电保护装置。

家居冷知识:漏电开关究竟是个什么鬼?

  漏电保护器型号

  低压的漏电保护器有“DZL18-20系列漏电开关(两极)、DZL31漏电保护器(两极)、K系列漏电保护器(2、3、4极)、DBK2 系列漏电保护开关、DZL43、FIN 系列漏电保护开关、E4FL 列漏电保护器 、F360 系列漏电保护开关、DZL29 系列漏电保护断路器、 等系列型号。

  低压的漏电保护器(开关)的漏电动作电流分为10、20、30、100、300、500毫安等规格等级,额定电流分为10、16、20、25、32、40、63、80、100、120、150等安培等规格。

  虽然在国标GB 50096--1999 《住宅设计规范》中明确每户要装,每单元要装,整栋楼要装低压的漏电保护器,但是在实际上存在很大的问题,因为只要有一点漏电;将造成整户,整个单元、整栋楼房、的跳闸停电,有的电业部门甚至连单元配电箱都不打算使用三相空气开关,原因是“一相短路,将一起全单元跳闸,扩大了停电的范围”。所以现在大家只执行“在插座回路中安装低压漏电保护器(开关)的规范。

  一般每户要装低压的漏电保护器(开关),可以选用漏电动作电流为10、20、30、毫安,额定电流32A(140平方以内)60安培(160平方米以上)、每单元要装,整栋楼要装,可以以总户数乘以20安培来选开关的额定电流。选用漏电动作电流100--300毫安的低压的漏电保护器(开关)。

  漏电保护器跳闸

  一是电网确有接地时,漏电保护器正常动作。在这种正常动作中,因电网老化、气候环境变化,电网产生接地点引起的动作占绝大多数,而因人身触电引起的动作则是极少数。可以想象,能够正常用电是人们的第一需求,为了防止发生概率极低的人身触电伤害而招致频繁的停电,影响正常生产和生活当然会造成人们的烦恼。

  二是电网本来没有发生接地,而是漏电保护器在以下情况下可能产生误动:

  1、由于漏电保护器是信号触发动作的,那么在其它电磁干扰下也会产生信号触发漏电保护器动作,形成误动。

  2、当电源开关合闸送电时,会产生冲击信号造成漏电保护器误动。

  3、多分支漏电之和可以造成越级误动。

  4、中性线重复接地可能造成串流误动。

  不过实际的家用漏电保护器,以下3种情况比较常见

  1、外线路漏电(尤其是厨房的线路)。

  2、漏电保护额定电流偏小(主要是厨房电器和空调是常见大功率用电器) 。

  3、漏电保护器坏了(这种情况相对1和2来说,很少发生)。

  漏电保护器使用注意事项

  1、漏电保护器适用于电源中性点直接接地或经过电阻、电抗接地的低压配电系统。 对于电源中性点不接地的系统,则不宜采用漏电保护器。 因为后者不能构成泄漏电气回路,即使发生了接地故障,产生了大于或等于漏电保护器的额定动作电流,该保护器也不能及时动作切断电源回路;或者依靠人体接能故障点去构成泄漏电气回路,促使漏电保护器动作,切断电源回路。 但是,这对人体仍不安全。 显而易见,必须具备接地装置的条件,电气设备发生漏电时,且漏电电流达到动作电流时,就能在0.1 秒内立即跳闸,切断了电源主回路。

  2、漏电保护器保护线路的工作中性线要通过零序电流互感器。否则,在接通后就会有一个不平衡电流使漏电保护器产生误动作。

  3、接零保护线(PE) 不准通过零序电流互感器。因为保护线路(PE) 通过零序电流互感器时,漏电电流经PE 保护线又回穿过零序电流互感器,导致电流抵消,而互感器上检测不出漏电电流值。 在出现故障时,造成漏电保护器不动作,起不到保护作用。

  4、控制回路的工作中性线不能进行重复接地。 一方面,重复接地时,在正常工作情况下,工作电流的一部分经由重复接地回到电源中性点,在电流互感器中会出现不平衡电流。 当不平衡电流达到一定值时,漏电保护器便产生误动作;另一方面,因故障漏电时,保护线上的漏电电流也可能穿过电流互感器的个性线回到电源中性点,抵消了互感器的漏电电流,而使保护器拒绝动作。

  5、漏电保护器后面的工作中性线N 与保护线(PE) 不能合并为一体。 如果二者合并为一体时,当出现漏电故障或人体触电时,漏电电流经由电流互感器回流,结果又雷同于情况3 ,造成漏电保护器拒绝动作。

  6、被保护的用电设备与漏电保护器之间的各线互相不能碰接。 如果出现线间相碰或零线间相交接,会立刻破坏了零序平衡电流值,而引起漏电保护器误动作;另外,被保护的用电设备只能并联安装在漏电保护器之后,接线保证正确,也不许将用电设备接在实验按钮的接线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