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油性涂料环保升级成为当务之急

icon 2016-02-15 09:38:26
icon 0

摘要:2016年1月中旬,由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水性涂料分会主办的装备制造、钢结构制造、金属加工行业“油转水”涂装应用专场对接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在国内相关环境法律法规相继施行、大气预防治理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

  2016年1月中旬,由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水性涂料分会主办的装备制造、钢结构制造、金属加工行业“油转水”涂装应用专场对接会在江苏张家港举行。与会代表普遍认为,当前,在国内相关环境法律法规相继施行、大气预防治理政策密集出台的背景下,涂料生产及其下游涂装业面临着日趋严格的生存环境,整个产业链绿色发展是根本出路,因而加快推进传统油性涂料环保升级成为当务之急。

  江苏省信息中心政务信息处处长赖力表示,实现涂料环保升级,要本着绿色产业、循环经济、低碳发展的理念,积极利用“互联网+”战略,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当前,在转换过渡时期要特别注重对VOCs的有效管控,其中收集利用是重点方向,既实现了循环经济运行,也对减排作出了积极贡献。

  中蓝连海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程新源认为,对于VOCs污染防治,要从源头、过程控制和末端治理两个方面进行。一方面,鼓励使用水性涂料、高固分涂料、粉末涂料、紫外光固化(UV)涂料等环保型涂料;推广采用静电喷涂、淋涂、辊涂、浸涂等效率较高的涂装工艺;应尽量避免无VOCs净化、回收措施的露天喷涂作业。

  另一方面,鼓励VOCs的回收利用,对于含中等浓度VOCs的废气,可采用吸附技术回收有机溶剂,或采用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技术净化后达标排放。对于含低浓度VOCs的废气,有回收价值时可采用吸附技术、吸收技术对有机溶剂回收后达标排放;不宜回收时,可采用吸附浓缩燃烧技术、生物技术、吸收技术、等离子体技术或紫外光高级氧化技术等净化后达标排放。严格控制VOCs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对于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氮、氯等无机废气,以及吸附、吸收、冷凝、生物等治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机物废水,应处理后达标排放。

  专家对降低VOCs排放提出四大建议:

  一是鼓励使用通过环境标志产品认证的环保型涂料、油墨、胶黏剂和清洗剂,淘汰以三氟三氯乙烷、甲基氯仿和四氯化碳为清洗剂或溶剂的生产工艺;

  二是鼓励采用密闭一体化生产技术,提高废气收集效率,减少废气的无组织排放与逸散,并对收集后的废气进行回收或处理后达标排放;

  三是含有有机卤素成分VOCs的废气,宜采用非焚烧技术处理,恶臭气体污染源可采用生物技术、等离子体技术、吸附技术、吸收技术、紫外光高级氧化技术或组合技术等进行净化;

  四是严格控制VOCs处理过程中产生的二次污染,对于催化燃烧和热力焚烧过程中产生的含硫、氮、氯等无机废气,以及吸附、吸收、冷凝、生物等治理过程中所产生的含有机物废水,应处理后达标排放。

  改善空气质量,目前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并吸引了许多社团组织参与。其中,水性平台表现尤为突出。据其理事长裴忠华介绍,作为中国化工学会涂料涂装专业委员会下属分会,水性平台成立于2009年7月,是由涂料原材料供应商、涂料生产商、设备制造商以及研究机构组织发起的非营利性组织,目前有30余家会员单位,均为国内外知名并有规模的涂料和涂装企业。分会旨在通过搭建全行业范围内的多方合作平台,加快国内涂料油改水步伐。

  裴忠华表示,与污水监管相比,VOCs监管的难度更大更复杂,所以在此领域的有效办法就是采取釜底抽薪,加快“油改水”是有效措施之一。当前,国内水性涂料的占比仅有5%左右,替换的空间还非常大。

  “从几年来国内20多个城市的推行实践来看,油转水的最大动力来自于政府推动。一方面,政府与其事后查处违规排放企业,不如事先让更多的企业参与油改水;另一方面,在执法力度越来越大的情况下,企业应当主动进行油改水,相关投资可能要比长期不能达标排放被处罚来得更划算些。”裴忠华说。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