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竞争愈发激烈 LED行业如何自主创新

icon 2016-03-02 11:18:17
icon 0

摘要:日前,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正式出版。主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日前,由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编辑的《关于科技创新论述摘编》正式出版。主席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围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

  在该书中,主席的论述,有的妙语连珠、幽默风趣,又发人深省;有的一针见血、振聋发聩,又语重心长。以下摘录主席的3段论述。

  “现在,比较正常的技术引进也受到种种限制,过去你弱的时候谁都想卖技术给你,今天你发展了,谁都不愿卖技术给你,因为怕你做大做强。在引进高新技术上不能抱任何幻想,核心技术尤其是国防科技技术是花钱买不来的。人家把核心技术当“定海神针”、“不二法器”,怎么可能提供给你呢?只有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真正掌握竞争和发展的主动权,才能从根本上保障国家经济安全、国防安全和其他安全。当然,我们不能把自己封闭于世界之外,要积极开展对外技术交流,努力用好国际国内两种科技资源。”

  “增强创新自信。经过长期努力,我们在一些领域已接近或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某些领域正由“跟跑者”向“并行者”、“领跑者”转变,完全有能力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跨越。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一定要有这个信心和决心。”

  “我们科技总体上与发达国家比有差距,要采取“非对称”赶超战略,发挥自己的优势,特别是到二〇五〇年都不可能赶上的核心技术领域,要研究“非对称”性赶超措施,在国际上,没有核心技术的优势就没有政治上的强势。在关键领域、卡脖子的地方要下大功夫。军事上也是如此。”

  在LED行业中,如今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涌现出了更多的自主创新成果,比如,硅衬底、深紫外、小间距、背光源、倒装、强封装、大散热、小驱动、智能控制、荧光粉、硅胶等各个领域的发展势头令人备受鼓舞,更有G9小灯泡等黑科技频现。

  同样,如今时期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迫切需要自主创新。LED产业正在进一步提升产业聚集度,优势资源将会向优势企业靠拢。我们不得不深思,LED产品琳琅满目同质化严重,产品价格参差不齐,市场竞争激烈,企业该如何找到新出路?唯有自主创新。

  变革思维

  变革思维,是要真正抓住了企业变革的机会。颠覆没有那么容易,但一定要有颠覆性的思维。最重要的是提升企业家个人的能力,从内心拥抱变化,在变化中寻找机会的能力是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最根本的保证。

  如何在竞争中不被淘汰,技术的创新、产品的创新才是支撑的关键。柯达这样的大品牌为什么会倒下,其实理由非常简单,都是没能在变化的关口做出正确的判断。不管时代怎么变迁,变革思维带来商业颠覆的模式会改变整个商业形态,所有的商业逻辑都将会循环摧毁重建的更新过程,这是一个归零的过程。

  “新思维、新挑战。”真正的商业判断力,需要不断改变和改造。在变局产生之前,就已经排兵布阵,不仅仅在寻求变化,而且把自己的企业、事业和个人放在变化前面来考虑,方能运筹帷幄、决胜千里。

  未来的市场将是拥有优质、独特产品企业的天下,一些新产品和新模式将大行其道。海外大型的LED厂家也将随之进军中国LED市场,凭借其拥有雄厚的资本及先进的技术,与国内厂商同台竞技。

  当然,这是压力也是动力。国际化竞争的舞台,LED企业如果不注重自身实力的打造,将可能会在这样的洪流下被冲垮。没有技术实力的企业可能会陷入无休止的价格战中,甚至走向灭亡。LED企业唯有不断创新研发,提高自身技术水平和产品质量,方可赢得市场的主动权。而在与国际大厂同台竞技的过程中,我国LED企业还应注重品牌建设,努力将自身打造成世界知名的LED品牌。

  工业4.0时代

  诚然,要完全从LED大国转向LED强国,实现LED工业4.0,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但我们可以先从地方切入,先试先行。而作为LED产业大省的广东,产业门类多、规模总量大,是中国LED产业的一个典型缩影,也无疑是发展工业4.0的最佳试验田。

  截止到2014年底,广东省内涉及LED产品的生产型企业约15000家,LED封装产量约占全国的70%,约占世界的50%。和其他地区一样,广东省也面临着工业4.0到来之前的一系列挑战。比如,劳动密集型产业占主导地位;产品附加值不高、创新能力不强,尚未形成完备的创新体系;高端人才短缺;产业发展同质化,整体竞争能力低,产业转型升级迫在眉睫等。这些都亟需我们加速装备智能化以及生产智能化进程。

  在全球,一个超复杂的巨大系统正在形成。越来越多的制造型企业已经意识到,从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型的重要性。服务的智能化,既体现在企业如何高效、准确、及时地挖掘客户潜在需求并实时响应上,也体现在产品交付后对产品实施线上、线下的服务上,并实现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上。智能生产线、智能车间、智能工厂等智能进程将会随着信息通信技术创新应用的演进而不断深化。

  作为建设制造强国的总体战略,“中国制造2025”已开始实施了,确定了以体现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开始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由低成本竞争优势向质量效益竞争优势转变,由生产型制造向服务型制造转变。

  未来之路

  当前,国内LED产业布局已经形成了六大片区,当中是以珠三角和长三角最为集中。其次还有闽三角地区,最近江西和福建在这一带上也实现较大的突破。GSC Research产业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广东省LED产业总产值为3460.06亿元,同比增长23.09%,产业规模稳居全国之首。出口额则居于全国首位,遥遥领先于其他省市。虽然2015年总体出口的形势有所下滑,但是整个广东省的出口仍会在1300亿左右。

  广东将继续推进产业的标准化运作,下一步LED的产业规模将力争在2020年达到一万亿。要做到一万亿的规模,在未来的五年内翻番,这个过程中就必须坚持以技术创新为引领。由于LED本身是电子产品的属性,它不像拥有上百年、几十年发展历程的白炽灯、节能灯,它的形态和技术原理都有着很大的变化。正因为LED产品属性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导致了在终端产品上,迫切需要有一个非常好的标准来适应整个LED产业的发展。

  广东下一步技术发展的重点会继续在三个领域进行突破。第一个领域是可见光通信技术。可见光通信技术有两大的创新应用功能——实现视频通话会议与室内的定位。第二个领域是农业照明。农业照明市场潜力巨大,2014年全年中国蔬菜消耗总量就有1300亿人民币。第三个领域是是紫外LED,尤其是深紫外LED。目前紫外光技术应用最大的替代市场是印刷,现在所有的印刷机都要有油墨,然后通过UA固化烘干,这个市场规模大约500亿左右。而深紫外LED的杀菌、消毒市场一旦引爆,产业规模更是不可估量。

  LED产业是一个巨大的宝库,需要我们去发现、挖掘和研究。在危与机并存的关口,如何挖潜、实现LED产业发展乃至优化升级,对政府和企业来说都是必答题。而我们只能有一个回答:自主创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