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装修支招:如何选择优质节能灯

icon 2016-03-02 11:52:05
icon 0

摘要:节能灯指的是采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为原料研制而成的节能灯具,(它一般采用电子整流器来驱动)。

  节能灯指的是采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为原料研制而成的节能灯具,(它一般采用电子整流器来驱动)。目前,灯用稀土三基色荧光粉的应用已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节能光源的发展趋势是光源几何尺寸越做越小,光效越做越高,以较少的电能,得到最高的光通量。一只7瓦的三基色节能灯亮度相当于一只45瓦的白炽灯,而寿命是普通白炽灯泡的8倍。

91装修支招:如何选择优质节能灯

    然而,在实际生活中,不少人对节能灯的印象却越来越差,即人们通常所说“省电不省钱”。有的所谓节能灯,刚开始用时亮度还行,不久就慢慢暗下来,而且寿命短,这样算下来反不如不用节能灯来得合算。其原因是:这些人可能用上了假冒伪劣的节能灯。因为,的确有一些厂商打着节能灯的旗号,用卤粉来代替稀土三基色荧光粉,来生产“卤粉灯”(注意:三基色粉的价格是卤粉的30倍),以其迎合低品位,低价位市场。估计每年流入市场的卤粉灯就大约占市场销售总数的70%左右。这不仅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打击了负责的生产者的积极性,也给“绿色照明”的推广带来了负面影响,使广大消费者很难分清楚什么是真正的节能荧光灯。
    测试数据表明,卤粉灯根本不能作为商品进入市场。一只9瓦的卤粉灯,经测试,零小时光通量仅为323流明,显色指数仅为65。100小时光衰高达23%,即初始光通量为248流明,按国家标准判定,有效寿命为零。根据国家标准,紧凑型节能荧光灯2000小时光通维持率不能低于78%。而一只优质的节能灯,初始光通量达560流明,到了1万小时,仍保持光通量为431流明。 
    由于缺乏这方面的专业知识,往往不了解“光衰”原理,误以为“还会亮的灯仍是好的”。其实一支9瓦的节能灯,在点燃一、二百小时后,其耗电仍是9瓦,但亮度却只能相当于3瓦。只不过由于是慢慢地暗下来,人们的肉眼难以查觉而已。 
    如何辨别三基色灯与卤粉灯呢?一般在购买时注意以下几点:
    1. 三基色节能灯,外观较精致,塑料件通常采用耐高温的阻燃材料制成;而卤粉灯系伪劣产品,其外观粗糙,电路简单、元件劣次,更有甚者塑料件不阻燃,使用时危险性大。 
    2. 三基色节能灯,点亮几分钟后,才达到正常亮度、既明亮又柔和;而卤粉灯,一经通电,亮度基本达到峰值,亮度低、光色发青,显得苍白无力。
    3. 一个简单的识别办法,将点亮的三基色灯,照在自己的手心上,手心则显得红润有血气;同样的卤粉灯照在手心上,则显得发青、无血色。当两只点亮的灯摆在一起比较,其区别显然而见。 
    另外,在选购节能灯时,还要考虑电子镇流器的技术参数,比如谐波含量、功率因数、是否装有滤波器件等指标。特别是一些大面积、大批量使用节能灯的场合,一定要选用低谐波,高功率因数,带有滤波器件的节能灯,并尽量多分装一些电源开关,避免由于大批节能灯同时开关,受电网的高压脉冲冲击,而造成损坏。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是,人们总喜欢把节能灯装在筒灯里面使用。由于散热条件不好,对节能灯及电子元器件的耐高温性能要求很高(我们曾做过测试,此时塑件内的温度可高达90-105℃)。所以最好在选配筒灯时,选用大一点的尺寸,不要堵塞节能灯的散热孔,使之留有足够的散热空间。
    总之,选购一只优质的节能灯,加上正确使用,才能真正达到“既省电,又省钱”的目的。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