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料企业发展中“竞合”需做好哪些工作

icon 2016-04-11 09:39:09
icon 0

摘要:在众多民族涂料龙头企业如此频繁地交流的过程中,关于优秀民族涂料企业“竞合”的猜测不绝于耳。“竞合”的目的和作用自然非常明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一些成熟行业,通过“竞合”甚至是联盟的方式来取得发展上的共赢已经成为广泛使用的战略之一,但...

  在众多民族涂料龙头企业如此频繁地交流的过程中,关于优秀民族涂料企业“竞合”的猜测不绝于耳。“竞合”的目的和作用自然非常明显。不过,值得注意的是,虽然在一些成熟行业,通过“竞合”甚至是联盟的方式来取得发展上的共赢已经成为广泛使用的战略之一,但在民族涂料企业,“竞合”却是一条无人走过的路子。那么,企业在发展中“竞合”,需注意做好哪些工作?

  首先,要进行思维方式的转变。企业要“竞合”,首先就需要学会资源共享,否则是没办法达到其他企业“借力”的效果的。但是,受传统发展思维中竞争意识的影响,几乎百分之百的企业在发展中都习惯了对竞争对手持有一种敌对的态度,在市场的竞争中也难免会存在各种争斗;在传统发展思维中,将企业的技术、人员等资源进行共享是企业讳莫如深的事情。因此,企业要进行竞合发展,要在发展中实现竞合共赢,决策者乃至企业员工必须首先打破传统的思维惯性,敢于进行技术、渠道甚至是人员等各方面资源的有效共享,并且要求合作的企业之间做到心无芥蒂、相互信任。对于涂料企业领导者而言,这无疑是竞合的最大阻碍,也是竞合能否成功的关键点所在。

  其次,是进行行为模式的转变。一直以来,涂料行业的 “发展混乱”是有目共睹的。在混乱发展和无序的竞争中,很多企业都通过一种虚夸的方式来衬托自己的实力,没办法做到坦诚。这甚至已经成为了一种习惯。要实现企业的竞合,就要求参与其中的企业至少在合作的某一方面或某几方面以真实实力相待,别且实实在在进行这些方面资源的分享;只有这样,企业间才能互相信任和有效借力,从而实现竞合发展。

  再次,是进行发展模式的转变。竞合并不是简单的经验交流,要实现共同借力,企业在发展中就必须进行技术、人员、设备等方面资源的共同利用和统一管理,就必须相对于互相独立的企业设立相应的管理团队和执行团队。因此在竞合的过程中,企业的一些决策或者发展势必要受到其他企业的制衡,也要受到联盟组织的制衡。因此,企业在发展中,就必须进行发展模式的转变,既要从竞合中获得自己所需,又不能成为其他合作企业发展的障碍。这是企业能否成功“竞合”的难点所在。

  最后,竞合并非是说企业之间通过竞合之后就不存在竞争了;“集体利益”当然要考虑,但是在竞合过程中,企业依然要为获取发展的“外力”而进行有效的博弈。另外,对于企业的核心机密,也必须有相应的保护意识和措施。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