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LED企业业绩整体飘红背后的现实

icon 2016-04-28 15:12:17
icon 0

摘要:LED产值首都出现衰退,LED后面行情究竟如何呢?为此笔者统计了17家上市LED企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营收数据,以观当前LED行业所处的现状。

  据TrendForce集邦科技旗下绿能事业处行业机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全球LED产值(含可见光与不可见光LED)达到143.25亿美元,年衰退达3%;其中,LED芯片市场规模达20.2亿美元,年衰退7%,首次呈现负成长;LED封装市场规模达88亿美元,年成长仅2%。其中中国厂商成长7%,而国际厂商则下滑10%。

  LED产值首都出现衰退,LED后面行情究竟如何呢?为此笔者统计了17家上市LED企业2016年第一季度报告的营收数据,以观当前LED行业所处的现状。

  毛利率缩水,业绩整体却飘红

  据统计13家LED企业2015年LED主营产品的毛利率发现,封装器件的毛利率2015年整体出现下滑,只有鸿利维持着0.18%的增长,芯片领域三安依然维持毛利率增长,而澳洋顺昌、德豪润达LED的毛利率分别下跌了5.94%和8.72%。

  而作为净利润高增长的万润科技无论是封装还是照明,毛利率也都呈现下跌趋势。

  当然,显示屏领域也难逃下跌大势,虽然雷曼股份的毛利率呈现微增长,但是公司的显示屏产品的毛利率,却是公司众多产品中唯一出现毛利率下滑的产品。这一点在奥拓电子和艾比森的毛利率走势也可以看出,显示屏的毛利率缩水情况。

  而从17家LED企业的营收和净利来看,14家企业营收增长,3家下滑;净利润13家增长,4家下跌。这其中“增收不增利”的企业是聚飞光电和艾比森。

  14家营收增长的企业中,鸿利、茂硕、万润、雷曼、珈伟的营收增长率超过50%;而对应的净利,除了雷曼之外,其他四家都达到了90%以上。

  根据数据分析显示,2015年LED芯片产业供过于求的比率高达22%,供需失衡现象冲击LED芯片产业,导致LED芯片厂商间大肆杀价,以致部分主流规格LED均价跌幅超过40%;加上美元强势升值,许多厂商营收皆呈现衰退,但是大陆企业为何业绩整体呈现飘红?

  并购装扮业绩依然延续

  自LED逐渐迈入成熟期以来,LED行业的发展的几乎都是围着资本并购在运转,从已经公布的企业财报可以看出,2015年LED上市企业财报营收利润飘红几乎得益于资本收购。其中,长方照明、万润科技、国星光电等企业在大量并购企业后,报表业绩表现最为明显。

  到了2016年第一季度,并购装扮业绩的现象依然延续。据统计,截止4月26日,目前LED行业2016年设计并购金额近100亿,其中芯片代表三安光电拟近15亿收购环宇;封装代表木林森购LED灯丝灯企业超时代光源80%股权,金额不详;显示屏代表雷曼光电7.8亿元收购深圳市华视新文化传媒;照明代表雷士照明启动5亿收购案等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