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雨季节装修全攻略 多雨装修不用谈雨色变

icon 2016-06-29 11:00:19
icon 0

摘要:六月以来的连续几场暴雨,让很多业主有些矛盾。不少业主因为担心梅雨季节,而迟迟没有动工,还有不少业主的新房装修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却因为阴雨天气而变得不知所措。

  梅雨季装修让业主很犹豫

  六月以来的连续几场暴雨,让很多业主有些矛盾。不少业主因为担心梅雨季节,而迟迟没有动工,还有不少业主的新房装修已经进入最后的收官阶段,却因为阴雨天气而变得不知所措。

  梅雨季节确实能影响整个装修的效果,这一特殊时期装修,无论选材,还是施工都有很多细节需要注意。但梅雨季节虽然“闹心”,但是把握好窍门,装修也能得心应手。

  梅雨季节装修全攻略

  在阴雨天气下进行家庭装修实在是一件烦恼的事情。梅雨时节,我们通常会遇到以下两个问题:一方面,空气中的含水量相对较高,使得许多建材尤其是木制品,受潮、膨胀、变形;另一方面,阴雨天气多,增加了运输的难度,对装修的 工期会有一定的影响;此外,由于空气潮湿,室内通风状况不佳,此时装修,室内空气比其他季节更容易造成污染。不过,业内专家认为,阴雨天装修如果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是会对家装质量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只要做好防潮工作,还是可以正常施工的。

  1、选材要谨慎 注意吸水膨胀率

  因为木制品是最容易发生变形的,尤其是在梅雨天,所以装修中木制品的选择要格外注意,应该选择吸水率低,变形系数小的木质材料。如实木地板就应选择规模较大的厂家生产的产品,因为木地板自身变形是由吸水率决定的,而木地板的吸水反弹率与其烘焙技术直接相关;如若购买实木复合地板,须购买防水性较好的产品;至于强化地板,由于经过了相关加工程序,所以较少变形。正常情况下,板材的含水率既不能太高,也不宜过低。国家规定,标准板材的含水率不能超过12%。在雨季检查板材的含水率合格后,务必把地板装入原包装,并用塑料布包好,否则地板会吸收室内空气中的湿气而变形。

  2、应选择抗菌地板

  居室温暖潮湿的环境通常会滋生有害的细菌和病菌,其中大多数都会在房间地面死角滋生,阴雨季节更会滋生霉菌,不仅影响美观,甚至危及家人健康。因此在选择地板时,可选择具有抗菌防霉功能的地板。目前,具有抗菌功能的有光触媒抗菌地板和银离子抗菌地板,在选择时,最好选择获得中国抗菌材料及制品行业协会颁发的抗菌标志的产品。  除此之外,选好木制装饰件也很重要,好的木制装饰件往往能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常采用的有挂镜线、阴角线、门边线、窗框线和在墙下沿的踢脚板等产品。无论采用哪种类型的木制装饰线条,在选购时都要注意,木制装饰件的含水率必须达11%-12%左右,以防止变形。而且挑选木制装饰件时,用肉眼观其直线度,其方法是用手斜抬起,用一只眼微闭,用另一只眼观察其直度和平整度,其表面必须相同,无虫眼、无变形。

  3、挑选晴天运送材料

  施工过程中要做足防潮准备。运送材料时要尽量选择天气晴好的时候,如果是下雨天,应该把材料用塑料膜保护好。很多人不知道材料已经受潮,或者以为受潮了,拿去晒干即可。这些错误做法会让你得不偿失的,以后有问题重新翻工更麻烦。

  4、施工要防潮防止木制品变形

  雨季施工最重要的是防止现场制作的木制品变形。具体保护措施为:在木制门、窗成型并尚未刷漆时,可用重物对其平压近一周的时间,使门或窗的结构基本稳定,防止木制品因受潮而变形。饰面板材料进入现场后,首先封底油控制吸收水分,门套及门收口线,在钉装时留出收缩量,一个星期后再用收边机刨平,这样避免收缩后平和开裂。

  5、防止电线受潮短路

  阴雨天装修时,电路布置特别要注意,尤其是对电路改造的规范化操作。不能将裸线直接埋在墙壁或是地板里,应加有保护的绝缘线管。特别是在阳台等容易被雨淋湿的地方,一定要将埋线时露在电线外面的铜制线头包好,以防止电线受潮后短路。尤其对于环绕在受潮的木龙骨、大芯板等木制品周围的电线,更应注意到这一点。否则一旦不慎,很有可能引发火灾。

  6、霉雨天装修两“切勿”

  切勿刷漆木制品表面在雨天时会凝聚一层水汽,不易干燥,这时如果刷漆,水汽便会包裹在漆膜里,使木制品表面浑浊不清,造成流坠。而且还会导致色泽不均匀,出现泛白的现象。所以一般情况下,哪怕让施工队先干点别的活或暂时停工两天,也尽可能不要在雨天做油漆活儿。

  切勿铺木地板。无论是铺实木地板还是复合木地板,都尽量不要在下雨天进行铺装。因为阴雨天空气湿润,地面受潮,水分蒸发得慢,胶干得也慢,在这种情况下铺装木地板,将来很容易出现变形或空鼓现象,特别是一楼,还会出现返潮现象。

  四大关键词 装修巧度梅雨期

  一到梅雨季节,很多人都会认为对家庭装修质量的影响比较大,称这段时间为装修淡季。其实,如今的家庭装修很多已采用了新设备、新工艺、新材料也进行了改进,梅雨季节不宜装修的观念也有所改变。

  1、安排工序 合理为先

  在家装工程中,最容易受到雨季影响的通常只是油漆及部分泥工项目。梅雨季节降雨量大,空气湿度大,墙面等表面容易凝聚一层水汽,也会使油漆发白,新涂的乳胶漆起泡、甚至脱落;砌新墙时,水泥和粉尘不易干燥,从而影响整个工程。但是对水电工序和对木工工序而言,影响相对较小。所以只要合理安排工序,施工时做一些调整,是可以避免梅雨天的种种不利的。

  2、买材料 防雨淋

  逢装修阶段,不免要遇到在雨季购买装修材料的情况,如果又是恰巧在雨天购买板材,那一定要注意防雨淋。特别对于一些容易吸收水份的材料,如木材、石膏板等,更要注意保护。若运输过程中若被雨淋湿,表面容易残留水份,空气的高湿度极易造成材料变形。

  3、下雨天 勿刷漆

  4、刷油漆 防水份

  梅雨季节的基本原则是不刷漆。尤其是木制品,雨天湿度大、水汽重,给木制品刷漆,很容易将水汽包裹在里面,木制品表面就会浑浊或发白;其次是墙面刷漆,雨天刷漆后果则更严重,如果墙面有水汽就会造成泛白及起气泡、裂缝等现象。

  梅雨季节油漆工序关注重

  专家支招:刮腻子延长干透时间

  在墙面基层处理时,可以将普通腻子改成防水腻子,使涂料与基层之间黏结更牢固,不容易脱落,同时还能避免因潮湿导致的墙面泛黄。腻子是我们选用的墙衬材料,这种材料有防水、防潮、防粉化及防发霉等作用。涂刷墙面前先要刮腻子,一般需要刮1至3遍,其间正常的干透时间为1至2天。但在阴雨天刮腻子时,应该先用干布将墙面水气擦拭干净,尽可能保持墙面的干燥。同时还应根据天气的实际情况,尽可能延长腻子干透的时间,一般以2至3天为宜。上腻子需要有个干燥过程,腻子不干透了会直接影响到以后涂料的涂刷,所以在安排工期时也需注意,不要将这项工程安排得太靠后,为了抢工期而使这项工程草率进行,则后患无穷。

  对于木制品,无论是刷清漆或刷硝基漆,切记不要在下雨天进行。因为木制品表面在雨天时会凝聚一层水汽,这时如果刷漆,水汽便会包裹在漆膜里,使木制品表面浑浊不清。若雨天刷硝基漆,则会导致色泽不均匀,而刷油漆,则会出现泛白的现象。

  装修网建议:如果一定要赶工期的话,可以在漆中加入一定量的化白粉。化白粉可以吸收空气中的潮气,并加快干燥速度,但也会对工程质量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所以一般情况下,哪怕让施工队先干点别的活或暂时停工两天,也尽可能不要在雨天做油漆活。

  铺地板 防湿气

  一般不建议梅雨季节铺地板,主要是担心地下湿气不能及时挥发,如果龙骨水份含量又高,更容易造成湿气贮留。而一旦到了冬天,地板中的水份被干燥的空气吸收后,容易造成地板变形或缝隙加大。但由于不少家庭在开工初期便和装修公司签订合同,约定工期,所以谁都不愿承担违约的风险。其实梅雨期装修,只要注意水份对装修工程的干扰,有些项目可以进行,譬如铺设电线,做门套窗套,以及铺复合地板等。这样既可以避开梅雨期的装修弱项,又可以依照合同约定按时完工,真正做到装修过程巧度梅雨期。

  详解铺地板基础要求及注意事项

  一、基础要求

  (1)地面必须干燥、平整。

  (2)地垅固定前,须先划线、定位。其间距可根据地板长度采用三等分或四等分进行分隔确定。地垅应选用握钉力较强的木材(通常为松木),用膨胀螺钉固定在水泥地上。地垅含水率必须控制在18%以内。

  (3)固定地垅过程中,应及时对其牢固性、平整度进行检查,以免影响地板的安装。

  (4)对在地垅上需要铺设辅助地板(多层板或细木工板)的,应将每块多层板或细木工板均匀地分隔成4块后,固定在地垅上,并保持3-5mm的间隙。还要通过正常行走检查是否有“吱吱”响声。

  (5)铺设防潮隔离膜,以延缓地板在短期内的吸湿膨胀。防潮膜的铺设在离墙体四周应向上卷曲5-10cm,每条应重叠5cm,并用胶带纸封接。

  二、注意事项

  (1)通常地板长度排列方向按房间走向或顺着光线确定。可采用有规则或不规则两种方式进行铺设。规则铺设:地板为同一长度规格,视觉上呈有规则排列,相对损耗较大;不规则辅设:适应已铺地板的安装,地板长短不受限制,损耗较小。

  (2)在地板固定之前,应有足够的平衡时间,或对所购的地板含水率有所了解,以确保地板含水率与环境相适应。

  (3)预铺。应对地板的色差进行适度的调整。地板的自然色差是客观存在的,适度的色差可以有效地舒缓紧张情绪,防止“视疲劳”。

  (4)根据不同材质、含水率等掌握合理的拼接间隙及四周的膨胀空间。一般用材按拼缝≤0.3mm,四周间隙8-12mm进行安装。并及时取出限位块或拼缝插片。

  (5)铺设面积较大时,应采取分隔或过桥的方式合理调整因季节变化可能带来的胀缩。严禁使用水性胶水。

  (6)固定地板须预钻孔。通常为45°入角钻在榫舌一侧,钻头直径略小于地板钉直径。

  (7)地板端接处两侧须固定地板钉,且与地垅相衬。

  (8)强化木地板的安装目前多由地板厂商承担安装。

  无论是铺实木地板还是复合地板,都尽量不要在下雨天进行铺装。因为雨天地面会受潮,特别是一楼,还会出现返潮现象。此时水分蒸发慢,胶干得也慢,如果在这种情况下施工,将来很容易变形或出现空鼓现象。不过,在空气湿度不是很大的阴天里,还是可以铺装木地板的,但注意要铺装得紧凑些,不然天一晴,水分被蒸发干净后,会导致木地板收缩,造成地板间缝隙过大。

  装修后期 良好通风要保持

  装修后期,在进行安装过程中,固定顶面的物件时需要特别紧固,防止天气晴好后发生开裂,坠物伤人 因为黄梅季节的墙体是非常潮的,为防止家具背部受潮。

  阴雨天空气潮湿,施工中要将所有的门窗都打开,以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这样不仅有利于施工人员的身体健康,而且有助于室内墙面、地面及木材等的尽早干燥。

  多雨时装修不用谈雨色变

  朋友小徐家装修进入后期,正打算刷乳胶漆,听说入梅了,于是就停止施工、静待梅雨天过了之后再做。“听说今年的梅雨天气要比往年长一些,而且出梅之后夏天又多的是雷雨天气,那我要等到什么时候?”小徐很矛盾。

  像小徐这样矛盾的装修族还有不少。6月是一年中雨量最多的月份。假如大家都像小徐那么谈雨色变,那么每年的梅雨季节装修公司的员工岂不是可以放假了?事实上,没有一家装修公司有这种惯例,而且在他们看来,多雨天气跟干燥的秋冬季节、酷热的夏季一样,只是一种特殊的气候环境,不用刻意回避,只要多关注这种气候条件下的施工细节就可以了,而且各家还各有对付这种“湿气”的办法。正在焦虑的你,也不妨听听行家们对于雨季施工的看法吧!

梅雨季节装修全攻略 多雨装修不用谈雨色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