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城市水质将排名 专家:最差市或多在河北

icon 2016-07-05 10:43:08
icon 0

摘要:日前,《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环保部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今后,和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数)对应,城市水质指数(CWQI指数)也将走进公众视野。届时,对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及后十的城市,环保部将按月度、...

日前,《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技术规定》(征求意见稿)正在环保部官网上公开征求意见。今后,和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数)对应,城市水质指数(CWQI指数)也将走进公众视野。届时,对在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中排名前十及后十的城市,环保部将按月度、季度、年度公布其名单。专家预计,水环境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和大气环境质量较差的10个城市,可能会出现重合,“河北的多些”。
根据征求意见稿,参与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范围包括全国31个省(区、市)的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参与城市排名的断面(点位)为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监测网中规定的城市排名断面(点位)。城市水环境质量的排名基于城市水质指数,即CWQI指数。按照从小到大的顺序进行排名,排名越靠前说明城市水环境质量越好。
城市水质指数(CWQI)如何得出?据介绍,城市水质指数主要考察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的河流水质情况,一个是城市的湖库水质情况。其中,河流水质将采用《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除水温、粪大肠菌群和总氮以外的21项指标,先计算出单项指标的水质指数,再综合计算河流水质指数。湖库水质指数计算方法与河流一致,也是先单项指再综合。而城市水质指数,则根据城市辖区内河流和湖库的CWQI指数,取其加权均值即为该城市的水质指数。
根据征求意见稿中的信息发布要求,国家要公布在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中,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好的10个城市名单,和水环境质量相对较差的10个城市名单。各省(区、市)公布本行政区域内城市水环境质量排名情况时,可参考国家的公布方式进行,公布的城市个数由各省(区、市)酌情确定。
本次征求意见将在7月10日截止。

【追访1】
哪些城市会排最后10名?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原副院长夏青表示,水环境质量和所处气候带有关,受水量大小的影响,所以水环境质量较差的城市大部分集中在北方,特别是海河流域沿线城市。
夏青分析,水环境质量较差的城市和大气环境质量较差的城市,可能出现重合。“重合最多的,应该是河北省的几个城市”,夏青表示,这些城市大气污染严重,水也不太好,但至于重合度有多大,还得等评出来再看。
据了解,海河流域是中国水污染最严重流域,而河北省91%的面积位于海河流域。

【追访2】
水质情况是否能契合老百姓感受?
夏青表示,水环境质量的评价,应该说比大气环境质量的评价更科学、更准确。他说,首先水有长期的断面监测,而且水域是闭合的,不像大气是开放的,不同的区域间有交换,所以在这种情况下,水的排名更清楚。
“我觉得水质量的排名应重点关注老百姓关心的、看得到的方面。”夏青说,其实也是抓住“两头”,一头是“好水”,饮用水,能不能保障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另一头是“坏水”,城市的黑臭水,能不能变好。“这就是以人为本,跟着老百姓的感觉走”,夏青说,排名的目的就是告诉老百姓应该享受到的什么样的水环境,但是现在还没享受到。

来源:《新京报》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