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洪灾或导致水质问题 饮水安全该如何保障

icon 2016-07-06 09:06:29
icon 0

摘要:今年夏季不平凡!天气“反常态”是一大表现,飓风、龙卷风频刮,夹杂着冰雹和雪花的极寒天气不断发生。与此同时,长江流域的江西、安徽、湖北、江苏洪水肆虐,淮河流域河南、安徽、江苏特大暴雨持续告急,同时湖南、贵州、重庆、广东、广西、浙江、福建雨量也...

洪水和暴雨肆虐大半个中国

  今年夏季不平凡!天气“反常态”是一大表现,飓风、龙卷风频刮,夹杂着冰雹和雪花的极寒天气不断发生。与此同时,长江流域的江西、安徽、湖北、江苏洪水肆虐,淮河流域河南、安徽、江苏特大暴雨持续告急,同时湖南、贵州、重庆、广东、广西、浙江、福建雨量也再创新高!

暴雨洪灾或导致水质问题 饮水安全该如何保障

  雷暴的发生和持续的降雨直接后果则是乡村山洪、城市内涝,有些地方塌方、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频发。

洪水致自来水水质变差

  无论是洪水灾害,还是城市内涝的发生,都会对江河湖泊水质、水库水质,乃至地下水质,甚至是对自来水水质的供应都会产生恶化影响,而前者又都是自来水的供水水源,可谓对自来水水质产生多重叠加影响。

  一旦洪涝发生,一般会导致原水中的有机物、无机物、泥沙含量,甚至垃圾等都会增加,再加上如果有化工、造纸、焦化、石化等企业管理不规范泄露,或者不良企业偷排污水废水的话,则会更进一步导致源水中污染物构成复杂化,同时漂浮物也会暴增,再加之地下水的循环,势必直接影响支流、干线乃至水库水源的水质,最为直接的体现就是源水浑浊、变色、变味甚至变臭等。如此,就为自来水的源水取水和初步净化产生困难。先不说自来水本身仅仅为江河湖或水库水初级加工过滤并非深度净化供水,如果自来水厂对洪涝应急不得力,或者超出其应对能力,同样会导致自来水水质变浑浊、变色、变味或发臭。

  最近宿迁自来水变臭就是直接的案例。而北京回龙观自来水水污染则是由中水污染导致。一般而言,自来水厂应对洪涝灾害天气,多会采取增投高效大分子助凝剂,启动高锰酸钾、活性炭等强化处理工艺,加速泥沙的絮凝和沉淀等措施。

  街道的污水流入河水,在直接影响水源之外,还会造成河水营养成分变多,水藻增生,持续污染饮水水源。所以在这样的暴雨天气,更应该关注饮水安全。小编教大家三招最简单的家庭净水办法,要防范于未然嘛。

1、明矾净水

将浑浊的水沉淀变清澈。用明矾(也叫白矾)、硫酸铝、硫酸铁或聚合氯化铝作混凝剂,适量加入混水中,用棍棒搅动,待出现絮状物后停止搅动,静置沉淀。

2、煮沸消毒

煮沸消毒是一种最简便而有效的消毒方法。一般细菌在水温80℃左右就不能生存,将水煮沸几分钟后,几乎可以将水中所含的全部细菌、病毒杀死。但这种消毒方法无持续杀菌作用。

3、醋泡杀菌

如果在暴风雨的情况下没有办法出门去,而家里又没有其他化学药品可以用来净水,可以考虑厨房中最常见的醋!利用把醋倒入水中,静置一段时间,再煮沸饮用或者其他用途。只是水中有一点醋的酸味。

4、使用净水器净化

如果嫌已上三种方法麻烦,还有一种简便有效的方法保证饮水安全,就是使用净水器,可有效去除水中的污染物质、细菌杂质等。


来源:互动水网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