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季装修注意防潮

icon 2016-07-21 10:17:53
icon 0

摘要:雨季空气湿度增加,墙面在刷涂料之前要确保干燥,否则很容易发霉或开裂。

  雨季空气湿度增加,墙面在刷涂料之前要确保干燥,否则很容易发霉或开裂。

  夏季装修材料容易受潮,需要特别保护。

  本周进入三伏天,预示着一年中最闷热潮湿的日子已到来,加上连日的阴雨天气,给家中正在装修的消费者带来了一些小麻烦。阴雨连天,湿度增大,对于容易吸收水分的材料的存放和木工、刷漆等环节,处理起来要格外谨慎,一定要注意做好防潮防湿工作。

  避免雨天给木制品刷漆

  下雨天由于湿度增加,空气中的水分子较多,会对木制品的施工工艺影响较大,尤其是木制品刷漆这一步骤,要尽量避免在雨天进行。

  万 科链家装饰工程部经理金汉坤介绍说,在下雨或空气潮湿的环境中,木制品表面会凝聚一层水汽,如果这时刷漆,水汽便会被包裹在漆膜里,使木制品表面浑浊不 清,导致色泽不均匀,木制品刷上油漆后干得很慢,并且油漆吸收了空气中的水分,出现泛白的现象,容易产生雾面。所以雨天或潮湿的环境中,要尽量避免给木制 品刷漆。

  提示:若遇下雨或湿度较大的天气,应尽可能不要做木工的清油、混油等刷漆工作,可以让施工队先进行别的工作或暂时停工,消费者也要 有足够的耐心,不要因为施工速度放慢而催促,以免影响施工工艺和施工质量。另外,如果油漆已经打开使用,不论是油性漆还是水性漆,在阴雨天里都需要盖严、 密封保存。

  适当延长墙地面干燥时间

  空气湿度的增加对处理墙面涂料也有很大影响,在进行墙面、地面的施工时,刷涂料、做防水涂 料等,都需要保证墙体干燥。如果墙地面有湿气未干就刷涂料,很容易造成入住一段时间后墙面的开裂或发霉。在油漆、墙衬等施工步骤中,工艺上应谨慎处理,雨 天墙地面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注意,涂刷防水涂料也要确保在干燥基层之上。在刮腻子时,要保证第一遍腻子完全干透后再刮第二遍、第三遍腻子或刷涂料。切记要上 一道工序完全干透后,才能进行下一道工序。

  铺装地砖时,抹好的水泥会受空气湿度大的影响,从而减慢凝固速度,所以铺完不能马上踩踏。如果湿 度过大,瓷砖贴上去后会导致水泥倒流,出现空鼓现象,带来装修工艺上的弊病。同时要关好窗户,以免雨水进入室内将铺好瓷砖的地面打湿。水泥要远离水源,防 止受潮或浸湿后凝结成块状。

  提示:在阴雨天,如水泥的凝固时间,刮第二、三遍腻子的间隔时间,和给墙面几次刷涂料之间的时间都要适当延长,等上一道工序完全干燥后再进行接下来的步骤,以免墙面里被“封存”水分而导致以后墙面凸起成鼓状。

  吸水材料存放注意防潮

  夏季空气湿度大,对于水泥、板材、石膏板等容易吸收水分的材料,在保存的过程中注意不要受潮。水分过多容易令板材等发霉膨胀,等到空气干燥时水分挥发,材料就会开裂或者变形。所以要把易吸水的材料放置在室内通风干燥的地方,并且远离水源和窗户。

  提 示:新购买的材料如果在仓库存放有可能比较潮,运到家中也应放置在家中进行晾放,使材料的含水率尽量接近室内环境,避免出现湿度变化给材料带来缝隙不匀的 问题。容易吸水的装修材料存放时,最好选择通风干燥的空间,分类摆放整齐,材料下部可以放些垫板抬高,做好防潮防湿措施。

  【施工应对】

  阴雨天装修如果没有采取相应的保护措施,就会对家装质量或效果产生一定的影响,但只要做好防潮防雨工作,还是能正常施工的。

  雨天不宜做

  由于下雨湿度加大,一些装修活动不宜进行,如给木质家具刷油、刷漆;给墙面、顶面刮腻子、刷漆;或从户外运输水泥、石膏板等容易吸水的材料;此外,也不宜铺装木地板,因为地面受潮,水分蒸发慢,胶也干得慢,这种情况下铺木地板将来容易变形或空鼓返潮。

  补救措施

  墙面遭到雨水浸泡开裂或脱落,要铲除被损坏的墙皮,重新刮腻子刷漆;木地板遭到雨水浸泡后,需要拆除换新的铺装;水泥被雨淋后,应当尽快使用,若等到雨水蒸发水泥凝固成块,就禁止再用了。

  【装修提醒】

  雨天早防备

  七八月装修,要随时做好防雨的准备,在大雨来临前做好预防措施,提防雨水对装修工作的影响,真正做到未雨绸缪。

  1 及时关窗

  雨天装修一定要记得关窗,防止雨水渗漏或飘进室内造成损失,同时也能降低室内湿度。

  2 清理阳台地漏

  检查露天阳台的地漏是否畅通,如有杂物或装修垃圾应马上清理,以免地漏被堵导致下雨时积水,令雨水倒灌进室内。

  3 材料注意防潮

  水泥、木板、石膏板等易吸收水分的材料要注意防潮,存放在室内干燥通风的地方,并且尽量远离水源和窗户,另外电线不宜放在户外阳台,以免淋雨受潮。

91家装节大牌装饰公司免费设计、家装优惠一个不少,报名享福利!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