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详解墙面打磨 打好墙面基础是关键

icon 2016-08-17 10:45:35
icon 0

摘要:墙面打磨,指的是在腻子批刮上墙之后,为了能使墙面平整度更高,表面更细致、均匀,而对腻子进行的打磨。墙面打磨不但关系到墙面的最终平整度,同时也是解决墙面装修中一些微小瑕疵的重要手段。

  如果你想看真实的装修经验谈,装修吐血总结,请关注装修日记栏目。这里真实记录了装修业主点点滴滴、酸甜苦辣的装修过程、装修技巧。

  墙面打磨,指的是在腻子批刮上墙之后,为了能使墙面平整度更高,表面更细致、均匀,而对腻子进行的打磨。墙面打磨不但关系到墙面的最终平整度,同时也是解决墙面装修中一些微小瑕疵的重要手段。

  一、为什么要做墙面打磨?

  1、腻子的主要作用虽然是找平,但只是批刮腻子的话,仅仅是做了一半的找平工作,另外的一半,也是决定最终效果的一半,要通过打磨来解决。这也是做墙面打磨的最主要功能。

  2、腻子批刮过程中,难免会出现一些微小的瑕疵,比如腻子交界处的接茬、局部批刮过薄或过厚留下的痕迹、墙面吸水造成的针孔等,这些瑕疵也是可以通过墙面打磨来解决的。

  3、整体打磨后的腻子表面结构更加均匀一致,可以加强乳胶漆的表现效果,而且避免了因表面结构的差异可能引发的一些问题(如色漆局部色差等)。

装修日记-详解墙面打磨 打好墙面基础是关键

  二、墙面打磨用什么工具?

  这里重点介绍两种工具:一是灯泡,二是砂纸。

  1、灯泡。

  为了能随时观察墙面平整度,打磨时,无论白天黑夜,工人一般都要在手里拿着一个灯泡。灯泡的瓦数一般都在200瓦以上,这样即使白天也能很好的观察到墙面的平整情况。

  2、砂纸。

  打磨腻子的砂纸选择是大家比较关心的问题,我这里系统讲一下。

  墙面打磨中常见的砂纸目数(每英寸的砂粒数)有80、120、180、240、320、400、600。其中80、120可以归为粗砂纸,180、240为中等,320以上为细砂纸。

  砂纸过粗,容易导致出现划痕,砂纸过细,很难打磨得平整,所以墙面砂纸的选择,并不是越粗越好,也不是越细越好,而是与墙面腻子相匹配为宜。

装修日记-详解墙面打磨 打好墙面基础是关键

  在实际操作中,首先要以能把平整度做好为首选目标,墙面打磨多用240、320先进行试打,如果打磨起来不是很吃力,可以把平整度做的很好,那就继续;如果感觉打磨很吃力,那就换用低目数的粗砂纸再进行试打。在保证了墙面平整度的前提下,如果第一遍使用了粗砂纸,一般整体或局部还需要用细砂纸再打磨一遍,以消除粗砂纸留下的划痕,并且让墙面更加细致。

  按腻子质量来说。非耐水腻子由于表面结构疏松,所以比较容易打磨,一般都用240、320或更高的砂纸来打,不过由于大多数非耐水腻子质量都比较差,粉料本身的目数普遍较低,所以即便用高目的砂纸打磨,也很难打出非常细致的感觉。耐水腻子表面结构相对牢固,打磨要比非耐水腻子费力很多,尤其是一些高强型的耐水腻子,如果等到腻子完全干透后再打磨,就很困难了,这时候就需要先用粗砂纸把平整度做好,然后再用细砂纸打第二遍,以求更好的效果。

  三、如何通过墙面打磨辨别装修队伍?

  虽然很多同学已经认识到了腻子的重要性,而且坛子里面很多诚信队伍也都会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提倡使用耐水腻子,但就整体的市场环境来说,仍然有很多的黑心队伍会欺负业主不懂,在业主家使用非耐水腻子。

  为什么明明知道耐水腻子好,他们却不愿意用呢?有的人说因为耐水腻子贵,这只是一方面的原因,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因为非耐水腻子好打磨,而耐水腻子打磨比较费劲!

  同样一面墙,使用非耐水腻子只用0.5天很轻松就可以打磨好,而使用耐水腻子的话,可能要很辛苦的干上2天才行。由于人工成本上差异巨大,很多黑心的队伍禁不住诱惑,铤而走险,最终还是选择了非耐水腻子。

  如果您遇到的队伍始终强调耐水腻子如何如何不好,尤其是不好打磨(这是他们的真心话),那您就得多留神了,他们这么说的时候,心里考虑的可不是您家的工程质量哦!

  四、看检验报告了解腻子打磨性能!

  所有准许在市面进行销售的腻子产品,必须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筑工业行业标准 建筑室内用腻子 》(JG/T 3049-1998)标准的要求。该标准中已经对腻子的打磨性、耐水性、耐碱性、粘接强度做出了要求,其中与墙面打磨相关性最大的是打磨性和粘接强度。

  让我们对照检验报告来详细讲解一下:

  1、打磨性。

  官方检测打磨性有严格的操作规程要求,并要使用专用的打磨试验机来进行试验。

  打磨试验中使用的砂纸为120目(0号),在腻子样板上往复摩擦5次,最终指标为“目测打磨砂纸上沾有的打磨粉末为砂纸面积的20%~80%为合格”。

  理论上通过打磨性试验合格的产品,都是可以人工手动打磨的。

  需要强调的一点,腻子的打磨性试验是在批刮腻子第二天做的(标准状态下养护1天),通常来说,腻子的最佳打磨时间也是在腻子上墙后的3天之内,尤其是耐水腻子,时间过长腻子干透后,打磨会比较困难。从检验报告看,批刮后1天时,碧玺玉衬的打磨性(35)略好于某品牌同类产品(30)。

  2、粘接强度。

  粘接强度分为两种,一种是标准状态下,业内称为干强,另外一种是浸水后状态下,业内称为湿强。

  和测试打磨性不同,测试粘接强度的时间是在批刮后至少7天之后(干强是养护7天,湿强是在干强7天养护基础上,再加4天,共11天)。

  粘接强度中,浸水后状态是符合N型标准(及耐水型腻子)才需要测的,所谓浸水,是完全浸泡在水中48小时,不耐水的腻子根本没法测,浸水后直接就起泡、脱落了。

  耐水腻子在完全干透后(7天后),粘接强度较高,表面结构更牢固,打磨就比较困难。粘接强度越高的腻子越是如此。

  上面两份检验报告中,第一份是LN800型高级耐水腻子的检验报告。从检验报告的数据中,我们可以看出,粘接强度是国家标准的2倍以上,比某品牌同类产品也要高出30%,因此在腻子完全干透后,碧玺玉衬也就更“硬”,更难打磨一些。

  对于施工方来讲,使用这种“高强”耐水腻子,在腻子已经完全干透的情况下(7天以上),直接用细砂纸打是打不动的。这时就需要先用120目的砂纸做第一遍粗打,然后再用360目以上的细砂纸做精打,这样才能保证最终的效果。对于业主来说,这样的产品耐水性更强,更结实,使用寿命更长,如果装修队愿意为我们使用这种产品,绝对是值得庆幸的事!

  综上,最后做一个关于墙面打磨的总结:

  1、墙面打磨是墙面装修中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是提高墙面平整度、细致程度和最终效果的重要手段。

  2、无论是白天还是夜晚,进行墙面打磨的时候,为了能够随时观察墙面平整度,一定要手持一个至少200瓦的灯泡。

  3、墙面砂纸的选择,不是越粗越好,也不是越细越好,一般先从细砂纸开始试打,打不动就换粗砂纸,但最后一般还要用细砂纸再重新打磨一遍,以保证墙面细致、无划痕。

  4、好队伍为了提高业主家墙面的使用寿命,会推荐使用耐水腻子,哪怕打磨稍微困难一些,而黑心的队伍则会以各种借口拒绝使用耐水腻子,一切只从自身省劲出发,不替业主考虑。

  5、腻子的打磨性,在检验报告中已经有所提现,其中“打磨性”一项是在腻子批刮后1天测试的,通常来说,耐水腻子最好在上墙后3天内进行打磨,这时候强度较低,表面结构尚不牢固,打磨起来比较省力。

  6、腻子完全干透后(7天以后),粘接强度较高,表面结构牢固,打磨较为困难。为取得更好的效果,可以先用120目的粗砂纸打磨第一遍,再用360目以上的细砂纸打磨第二遍。

  7、腻子的粘接强度直接决定了未来的使用寿命和耐水性,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使用粘接强度更高的耐水腻子的长期性价比更高。

装修日记-详解墙面打磨 打好墙面基础是关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