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花地板的选购及保养方法

icon 2016-09-21 16:30:11
icon 0

摘要: 现在家庭装修,基本上都要用到地板,地板种类繁多, 大家用的最多的估计是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其实地板还有更多选择,小编提醒,最近装修的武汉业主不妨关注一下慢慢流行的拼花地板。

  现在家庭装修,基本上都要用到地板,地板种类繁多, 大家用的最多的估计是实木地板和强化地板,其实地板还有更多选择,小编提醒,最近装修的武汉业主不妨关注一下慢慢流行的拼花地板。拼花地板最大 的特点在于它可以利用木材的不同特质来拼接出各种效果出来,一改普通地板的单调。

拼花地板的选购及保养方法

  什么是拼花地板?

  拼花地板源于几百年前欧洲巴洛克时期,20世纪90年代中期,拼花地板随实木地板传入中国,现代拼花地板以不同色彩和树种的木皮拼接、在木质上呈现或具体或抽象的图案、极具装饰感。

  拼花木地板多是采用多层实木地板制造,同时利用不同种类木材色彩与纹理的不同,拼接出多变的造型与图案,从而达到不同的装饰效果。据介绍,有的图案甚至 需要20多种以上的不同木材进行拼接,工艺十分复杂。而在国内,使用远未发挥到它应有的水平。在拼花中,全部采用全手工拼贴,保证每一寸都自然,优美。因 为拼花中要用到许多不同类型的木材,他们拥有不同的特性和性质,所以我们会用我们的丰富的木材经验来让他们互相吻合,贴切。

  普通的地板 或许经过三大步骤就能生产完成:开槽、涂装和包装。而拼花地板却要经过一系列的工序,大致为:按客户提供的花纹选料,电脑绘图,下料采购,激光裁剪,然后 人工拼贴镶嵌,压贴,后面还要进行开槽等一系列的步骤。如果说一天下来普通地板能生产1000平方的话,那么拼花地板就只能有100平方。也因此,拼花地 板的价格要超出普通地板不少,一般情况同等条件下会贵40%—50%。

 拼花地板怎么选?拼花地板的选购方法

  1、根据材质来选择

  拼花地板大致分为实木拼花地板和多层实木拼花地板,现在市场上多数是多层实木拼花地板,其底层是由普通树种实木拼成同规格的地板基材,表面粘上不同材质 与规格小片木材拼成各种图案的面材。而实木拼花地板是选择同树种,然后将几种树种拼花,其突出特点是可以镶嵌图案。实木拼花地板变化很少,很难做到像多层 实木那样选择范围广、发挥空间大。另外,实木拼花地板不如多层实木稳定性好,易受热变形,因此不适合做地暖。

  2、根据铺装类型来选择

  从铺装类型上来看,市场上常卖的拼花地板有散块拼接和整块拼接组合两类。

  散块地板拼接铺装方式灵活多样,但对地板质量和图案的设计要求很高。常见的铺法如正角拼花、人字拼贴、齿形拼贴、席纹编织、棋盘花纹、长短结合等等。例 如正角拼花,由三四片窄长木条组成,以横竖交叉铺贴,是日常常见的拼贴方式,即使是小空间,也能应用自如;又如人字拼贴,拼贴出来有强烈的立体感,整齐有 序,如用深浅色木的搭配更能凸显这种视觉效果,适用于大面积的客厅和书房。总之,这种小尺寸的拼接铺装大多数花样都能应用于小空间。选用简洁的铺装方式和 合理的颜色搭配,小空间地面也能有大精彩。

  整块的拼花地板一般以正方型地板块拼成局部块,然后再把这些地板块拼接起来。这种地板更为贴切地被称之为拼花地板,虽然有些整块的拼花地板跟散块的木板片拼接出来的效果差不多,但其制作工艺却是比一般地板复杂得多,具体流程前面小编已经提到过了。

  3、根据花纹来选择

  上文提到的那种复杂工艺的整块拼花地板根据花型又大致分为两种:直线花型和异形花型。直线拼花,顾名思义,就是用那些裁剪好的木片根据木材的纹路和花纹 而拼出造型。虽然那种设计感很强并且彰显奢华气息的花纹很漂亮,但是了解一番下来,原来这种最普通简约的直线拼花在拼花地板中卖得较好,原因是这种直线拼 花的某些花纹适用性广,虽然大面积的铺装才能看出其效果,但某些简约的花纹同样适用于小空间的地面上。而异形拼花造型复杂,可随设计师的设计和人的喜好多 变,一般搭配常规地板零星点缀或者在某一个小范围应用。

  其次,对于拼花图案,一般情况下若是空间面积较大,可以选择大花型的图案。空间面积不是很大,应该选择偏淡雅色彩的柔和纹路或者流畅花型。此外,复杂繁复或者抽象的花型适用于欧式等装修风格,而对于现代简约风,则可以选择几何图形或者简单清爽的花朵图案。

  4、根据颜色来选择

  不同的房间地板应用应选择不同颜色的拼花地板,这跟普通地板类似。客厅宜采用透明度高、色彩柔和的拼花木地板,以营造明朗、和谐、幽默的氛围;而卧室应 选用暖色或者中性色彩的拼花地板,会让人感到安静和舒畅。另外,拼花地板大多是要大范围才能看出其效果的,如果房屋空间不是很大,不建议用图案和颜色都对 比很强烈的拼花地板,异形的多彩拼花地板或许可以点缀到普通地板之中。

  拼花地板保养方法及注意事项

  1、防止剐蹭,小心锐物

  拼花地板是木制品,所以首先需要注意的就是防止剐蹭,当一些锋利的物品放在地板上时一定要小心,不能让其刮花地板。另外我们也要防止地板被炊具炙烤而变形。烧热的锅不能直接放在地板上以免地板遇高温变形。

  2、保持清洁,定期打蜡

  若是地板表面有污渍,用干净的软抹布直接擦拭即可。定期给地板打蜡,以保证它的光泽度,每个一月打蜡一次即可。

  3、仔细清洗,防止积水

  清洗地板时要用地板专用清洁剂清除污渍。不可以用有损伤性能的物品清洗地板,例如金属工具、漂渍粉等。在地板刚铺好后可以把窗户打开,要经常保持室内空气的流通。另外如果地板上有脏东西了禁用滴水的拖把进行清洗,最好的是用湿润的毛巾清理污渍。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