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icon 2016-10-28 10:37:54
icon 0

摘要:用过遥控插座和灯具照明开关以后,觉得很方便,这次在自已家西居也装了照明的遥控,说一下使用的心得。遥控照明的电路分为几种:一是遥控电路单路单控,还有是单路多控,再有就是多路多控,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如果你想看真实的装修经验谈,装修吐血总结,请关注装修日记栏目。这里真实记录了装修业主点点滴滴、酸甜苦辣的装修过程、装修技巧。

  用过遥控插座和灯具照明开关以后,觉得很方便,这次在自已家西居也装了照明的遥控,说一下使用的心得。遥控照明的电路分为几种:一是遥控电路单路单控,还有是单路多控,再有就是多路多控,下面详细介绍一下。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单路单控就是一个开关控制一路照明,即便用遥控控制照明,一般我也习惯做一个墙壁开关面板,以防将来遥控电路出故障,或者电池没电的时候,可以用墙壁开关来控制电路照明。单路单控遥控我觉得特别适于做门厅的灯。因为这样的遥控器多是像一个钥匙坠一样,很小巧,可以挂在钥匙链上,这样回家的时候,还没用钥匙开门,就可以在门外先把屋里门厅的灯打开。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给前前在淘宝上买这些遥控器的时候,给自己也带了一个,单路遥控特别适于家中要求遥控地方不多,只有一路照明线的地方。我家客厅是两居室打通的,中间的客厅有三十平米,开关是在门口,而我是睡在里面(西面),这个客厅有东、西两个灯,我睡在西面的时候,如果要关上面的灯还得到东面门口去关,特别不方便,所以先买了一个这样的照明遥控准备安上。

  单路多控是一个开关控制多路照明,原来没想到这种控制方法,开始给前前家小厅订遥控材料买了单路多控,那时候还没有弄明白,等我弄明白以后,面板已经装好了,面板是用三个面板控制三个照明线路,所以买的单路多控就不合适了,单路多控的遥控是一条线路过来,墙壁面板也只有一个开关,但是用遥控器能够控制多路的照明。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其实单路多控挺适于前前家的小厅,如果当时按单路多控布线,能省不少事。我另外一个朋友小路家当初也是我给装修的,那时候还没有灯带,全是桶灯,我在客厅和餐厅装了很多桶灯,是用墙壁面板开关来控制的,好像装了有十多个灯,开第一个开关只有两个灯亮,是靠外面的过道上,就是晚上出来临时照个亮;第二个开关又增加了四个灯,在餐厅还有客厅沙发上面的那组灯一边两个;第三组照明,就是沙发后面还有两个,还有餐厅与客厅之间过梁下边还有两个。这三组灯可以单独开,也可以开其中两路,也可以三路一起开,三路一起开的时候屋里就非常亮。如果看电视的时候就可以开一路或者两路,临时出来过道照明那就只能开一路,当时这个线路费了很多电线,幸亏那时候不是按延米算,而是包下来大致核算一下,比方说这些装修是一万三还是一万六,没有像现在这样按米算线路收费,要不然这路线就得多花不少钱。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我觉得这种单路多控的遥控特别适于双控开关,看到很多网友家里都做了双控开关,这是灯具与开关距离比较远,比如楼上楼下,可以控制较远距离的照明,不用来回跑,不知道这样双控开关费用能增加多少,应该是按照其的长度来增加。我觉得如果按电线收费,性价比不是很好,一般照明线路用1.5线就行,但是现在很多施工队已经不用1.5的线了,灯线和插座线都是用2.5的,而且灯线是两根线,水电的收费是按照电线管的米数来算的,不管电线管里边是三根线还是两根线,收费是一样的,所以这样双控开关如果距离很远,性价比就不好,而且费用也较高。所以如果距离较远的地方,可以考虑用这种单路多控遥控装置,一是安装比较方便,不仅省去施工的麻烦,而且费用性价比会更高一些。

  单路多控的我还没有试过,不过家里还有一个,这是给前前装完觉得不合适没用上,我给拿回来了,看看以后能不能用在什么地方。

  第三种是多路多控,就是由多个单路单控的照明电路合在一起,各走各的线,给前前家装的就是这样,一个主灯,四个桶灯还有一路灯带线,由三个墙壁面板开关控制,遥控器上也是由三个键来控制,这种做法虽然比较费线,但是当时我觉得各管各的好像保险一些。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这种遥控开关确实很方便,我自己家最近刚装上。原来我住在中间客厅,因为找不着人给我装这个灯,所以我就一直凑合,基本上西面的灯不开,主要是开东面的灯,睡觉的时候先把台灯打开,把顶灯关了,然后在床旁边控制台灯的照明。最近屋子做了隔墙,这样就把我这边房子灯的开关给隔在我儿子那边了,特别不方便,只能在那边来开关这个灯。开始时候跟我儿子他们约好,他们开他们的灯时,就把我这边灯也打开,他们睡觉的时候把这灯也关上。但是我睡觉比较晚,有时晚上想收拾这边东西就没法收拾了。最后我让我儿子他们不要关灯,那个灯一直亮了三天,我的屋子大致收拾完了以后,我才让他把灯关上。后来一个多星期这个屋子都不能开灯,临时找东西都是西面的房子打开门,靠着那点光线来照明。

  后来我让网友高弟到我家来一趟,帮我把遥控灯装上了。一般的活我都是叫我们楼下收废品的贾师傅帮我干,但电的事贾师傅不敢干,尤其是遥控照明这一部分,我也闹不太清楚。原来给前前家的时候,三路照明费了半天劲才装上,这个是单路的遥控,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我想即便是找个施工队的电工来装的话,要是年纪大点的还是弄不清楚。

  高弟虽然没有装过遥控装置,他来了以后看了上面的电路图马上就明白了,这个遥控装置零火线不能装反,很多施工队装插座时候分零火线,而对于灯线都不分零火线,上去随便装。其实这个灯线虽然只有两个线,也是分零火线的,火线是进线,零线是出线,装这个遥控装置时候要先测一下零火线,不要接错了。这个遥控接收装置是用不干胶直接粘在灯具里,当时高弟给我装时候,跟我说这个不粘胶装在灯里面,实际上这个灯打开以后里边温度很高,如果这样可能用一段时间以后,这个不干胶就会脱落,后来高弟用钻打了两个眼,把遥控装置给用自攻钉给订在灯上,这样就结实了,

  装好以后用遥控器试了一下不亮,我当时还想记得给前前家装的时候,这个遥控装置上应该有小按扭,拿遥控器这样对一下码,可是高弟看了说这个上边没有扭,而且高弟说这个就是一路线,所以不用对码,多路线才用对码,他看了看遥控器说觉得遥控器电池没电了,因为按遥控器的时候上边有个小灯应该亮,但是那个灯没有亮,我把插座面板遥控器拿来试了一下,果然是一按上边小红灯就闪了一下。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高弟就把我插座上的遥控器上的电池给拆下来,换了这个灯遥控的电池上。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一按这个灯马上就亮了,觉得很奇怪,这个遥控器一直没有用,怎么就没电了呢,前前家一直用着都没事,不用反而电倒跑的更快了,而且这个电池还不是钮扣电池,或者一般电池,比七号电池还小,这个电池还不好碰,我去了两个超市都没有见到这种电池,想起家里还有一个遥控面板,是我从前前家拿过来的是一个备用的,找出来以后,我看着后面卡着一个电池,没有装在遥控器上,我把它给装上以后也没电了,不知道前前家现在遥控器还能不能用。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最后例行总结一下:

  (1)这个遥控照明电路非常方便,尤其适宜距离较远楼上楼下双控双开的报名电路。

  (2)遥控电路安装要注意零火线,把多路接收装置开关是与照明的火线连接。

  (3)多路多控的遥控器上与接收装置有对码,单路单控的不用对码。


装修日记-怎么安装遥控灯具照明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