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

icon 2016-11-03 16:55:59
icon 0

摘要:Q:我有平底鞋、靴子,还有很多高跟鞋,再加上老公的大鞋和小孩的小鞋,到底鞋柜的高度、长度要怎么设计,才能一一符合不同鞋子的高度需求呢?

  爱美之人少不了有很多鞋子,脚下风景回家后却容易变成收纳烦恼,鞋子怎么收纳,请看小编支招!


PART I  认识你的鞋


  Q:我有平底鞋、靴子,还有很多高跟鞋,再加上老公的大鞋和小孩的小鞋,到底鞋柜的高度、长度要怎么设计,才能一一符合不同鞋子的高度需求呢?

  A1:40>鞋柜深度>35

  男女鞋的大小不同,但一般来说,鞋子依人体工学设计,尺寸不会超过30公分,当然除了超大与小孩的鞋以外,因此鞋柜内的深度一般为35~40公分,让大鞋子也能放得刚好,不会突出层板,显得突兀。 如果要考虑将鞋盒放到鞋柜中,则需要38~40公分的深度,在规划及制作鞋柜前,记得先测量好自己与家人的鞋盒尺寸做为依据。如果还要在鞋柜内摆放高尔夫球球具、吸尘器等物品,深度则必须在40公分以上才敷使用。此处是说深度啊!不是高度。

  A2:层高最佳15公分?

  其实男女鞋有高低的落差,建议在设计时,两旁螺帽间的距离可以密一点,让层板可依照鞋子高度调整间距,摆放时可将男女鞋分层放置,例如低跟的平底鞋或童鞋可放在12公分高的那层,高跟鞋则放在18公分高的那层,一般便鞋则放在15公分高的那层,这样的弹性运用不但能提升鞋柜的使用效能,也能因应未来会添购不同鞋款的可能性。

  A3:千万不要出现「半双」的空间

  鞋柜内鞋子的置放方式有直插、置平、斜摆等方式,不同方式会使柜内的深度与高度有所改变,而在鞋柜的长度上,以一层要能放2~3双鞋为主,千万不要出现只能放半双(也就是一只鞋)的空间,这样的设计是最糟糕的设计。

  A4:斜板+横杆适合高跟鞋爱好者

  高跟鞋多的人,鞋柜内可以斜板加上不锈钢杆勾着摆放,优点是能一目了然鞋子的样式,容易挑选要穿的鞋子,但缺点则是占空间,放的数量会变少,在决定设计方式前,务必考虑清楚。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



PART II  鞋柜放哪儿?


  Q:回家脱掉鞋子后,还要走一段路才能把鞋子放进鞋柜,当手上提着大包小包时,就变得很不方便,最后也懒得把鞋子放回鞋柜了,所以虽然有了鞋柜,玄关却堆满鞋子,鞋柜到底要设计在哪里最好呢? 

  A5:动线&鞋子依使用频率分类。

  设计鞋柜前应先了解大门到室内的动线如何,如果鞋子能够集中放置最好,但若空间不足,例如阳台空间太小,则可采取分区放置,将常穿的鞋子放在方便拿取、靠近动线的鞋柜,其他鞋子可放置更衣室或其他区域。

  A6:鞋柜位于大门进门处的玄关位置最佳?

  鞋柜要在离进门处最近的位置以动线来说,鞋柜在门口,一进门即可穿拖。但若空间条件无法有玄关,则可用屏风兼做鞋柜的方式,不但有区隔的功能,也能让空间达到极大化。如果是透天式住家,会有一楼大门及地下室的车库门,这时鞋柜则要分别设置,才能满足不同进出动线时的需要。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



PART III  鞋柜内部怎么规划?


  Q:每次要从鞋柜拿鞋子出来穿,不是手要伸长才拿得到,就是手被层板卡住,如果放两排又很难拿到里面的鞋,到底鞋柜的深度、高度该怎么规划?

  A7:高度要比鞋子再高一点才好拿。

  鞋子的平均高度通常不超过15公分,因此平均一层的收纳高度以不超过20公分,大约多一个拳头的空间,最适合收与拿的动作。

  A8 :双排设计可利用层板、抽板放置鞋子。

  鞋子如果可以双排放置,鞋柜当然可以收纳更多的鞋,但前提是深度必须够深,如果是层板设计,前排以常穿的鞋子为主,后排则摆放非当季或较不常穿的鞋子,如果想要同时一目了然前后排的鞋子,避免后排鞋子永远拿不到的情形,也可搭配滑轨五金,做成可拉出的抽板,但因为需要装设轨道,所以价格会较贵,也势必要牺牲一些空间。倘若鞋柜深度很窄,也可考虑做斜拉式的设计,配合空间条件。



PART IV  如何避免鞋柜变臭?


  Q:我家鞋柜每次打开都有臭味,是因为设计师没有留通风孔吗?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你家鞋柜好臭!

(针对这个问题有5种不同的解决方案)

  A9:悬空设计有助于提升透气、通风效果。

  鞋柜下方做悬空设计,可置放进屋时脱下的鞋子,能先让鞋子透透气,等味道散去再放进鞋柜,同时也解决鞋子堆在鞋柜外的杂乱,下雨天的湿鞋子也可先暂放在此,等阴干后再收进鞋柜,平时则可摆放拖鞋,方便回家后穿拖,而鞋柜悬空的高度建议离地25公分为佳。

  A10:通风孔的位置要上下对称。

  鞋柜常见使用百也门片,目的是为了要通风,但缺点是鞋子的味道会从正面扑鼻而来,在造型上也很难有所变化,所以才出现了可让鞋子从下方透气的悬空设计,不但让门片能有更多设计感,还可将通风孔融入门片设计中。不过,通风孔该如何预留也有技巧,不是有洞就能通风,还需要考虑到对流,要让新鲜的外部空气流入,鞋柜内的异味空气及潮气才能流出,所以大多以上下及前后对称的方式呈现。 

  A11:鞋柜若能不要背板,并加上悬空设计,通风效果就会非常好,另外,内部层板不要顶到底,留一些空隙便于透气,门片也可透过挖空造型辅助通风,但镂空的孔洞记得要留在上下位置,才能有效帮助空气循环。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防潮棒OR电吹风

  A12:一般自然通风循环即可

  因为若是鞋柜使用频繁,在开阖之间就有通风循环的机会,不一定需要通风孔。至于鞋柜内的除湿,则可以利用灯光、通风方式达到效果,但如果是搜藏性的鞋子收纳,就需要有相关空调的设计,维持使用空间的收纳质量。

  A13:排气扇、防潮棒可加强对流效率。

  若要加强通风效果,可在制作鞋柜前预留电源,在鞋柜内安装小型排气风扇,或是电子加热式防潮棒,利用暖空气上升的热对流原理,加速对流的效率。



PART V  鞋子越来越多,鞋柜放不下怎么办?


  Q:我的鞋子好多,鞋柜一下就爆满了,一个鞋柜根本不够用,怎么办?

  A14:鞋子要分类、分区收纳    

  一般而言,一个鞋柜大约可放30双鞋,堆栈放的话大约50双,但根据统计,以当季常穿的鞋来看,男生有2~4双,女生有4~6双,再加靴子1~2双,拖鞋4双,也就是说两个人加起来最多就有16双,鞋柜已经占掉一半,还要预留一个较大的空间放靴子,如果家中还有其他成员,鞋柜肯定会大爆满,因此鞋子也要分类、分区收纳。 玄关鞋柜可以外出鞋与便鞋为主,而特别的与较好的鞋子则要另外收纳,不应该只以玄关鞋柜方式来收纳,这样才不会造成鞋柜爆满,也符合生活空间的使用管理。搭配或搜藏用的鞋子,可选择半透明的鞋盒收纳放至更衣室或衣柜中,堆栈起来不但省空间,也能直接看到里面的鞋子,不需要把每个盒子打开才找得到要穿的鞋。

  A15:定期淘汰以控制鞋子数量

  鞋柜设计应以机能为优先考虑,而不是将收纳的量摆在第一位,因此鞋子的数量必须控制在鞋柜适合的范围中,建议可淘汰两年以上没穿过的鞋子,帮助筛选出适合的鞋子数量。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



PART VI  鞋柜能兼顾其他功能么?


  Q:隔间墙VS鞋柜,在设计上要注意什么呢?

  A16:设计解法——双面柜体做成墙

  若一进门的玄关后方正好为另一空间,如餐厅、书房,不妨可以采用深约65公分以上的双面柜体方式:面玄关处可规划为鞋柜,而面餐厅及书房则可规划成书柜或餐橱柜,增加收纳量。设计时建议可以在玄关处留一个筒身为挑高深度柜体,好在上层放置外套,下层可放置大型家电的储物柜。 

  Q:鞋柜怎么规划才不会感觉压迫呢?

  A17:设计解法——三段式鞋柜

  一般若是空间够大,顶天立地的鞋柜在机能上才够使用,但是面对坪数不大的玄关空间里,反而造成压迫。因此建议可以将柜体分为四部分,由下而上分别为底层架高20cm放一般室内鞋或拖鞋、中层做门板及抽屉放置常穿的鞋子、鞋油、五金工具方便维修,中层大约在110~120cm高度处做凹槽平台,放置钥匙或零钱或植栽。上层悬吊柜放置不常穿的鞋子。其中在底层及平台可配置感应灯,当感应到屋主回家时会发亮,让人感觉有种回家的温馨感,也具备照明的功能。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三段式鞋柜

  Q:当鞋柜也是屏风时,该怎么处理呢?

  A18:设计解法——下层收纳,上层屏风设计,让光得以进入室内玄关。

  有时大门出口正好位在房屋的中央,那么鞋柜怎么放置都奇怪,设计鞋柜矮柜,上面利用格栅设计屏风,一方面可以挡穿堂煞问题,另一方面也可将采光拉入室内,不易暗藏角落。并建议最好保留高度90~110cm的平台高度,台面大约35~45cm深度,可以让人随手进来摆放钥匙等对象,超好用!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


(新浪家居综合整理)



史上最全鞋子收纳技巧 要时尚也要会收纳

声明: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