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识get | 关于厨房/餐厅风水知识普及

icon 2017-01-22 17:43:23
icon 0

摘要:厨房在五行中属火,是家中需要同时用火及用水的地方,在古时,煮饭需要烧柴,而柴火又与财火同音,因此厨房瓦斯炉有财位的象征,又因这里是烹煮料理的场所,与全家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厨房的风水格局若佳,则能为全家带来兴旺的财运富贵,但若煞气处...

  厨房在五行中属火,是家中需要同时用火及用水的地方,在古时,煮饭需要烧柴,而柴火又与财火同音,因此厨房瓦斯炉有财位的象征,又因这里是烹煮料理的场所,与全家人的健康息息相关,换句话说,厨房的风水格局若佳,则能为全家带来兴旺的财运富贵,但若煞气处处,则会对生活、家庭及家人健康带来各种隐忧。厨房风水是居家布局中相当重要的环节。

厨房风水的重点

  进厨房最大目的便是烹煮食物,这里是需要方便活动的空间,因此注重实用性与便利性,又因为这里有水有火,煎煮炒炸有油烟、有声音,是一个比较嘈杂的空间,与其它空间的配合就显得重要,衍生出的煞气也特别多。  

避免水火对冲

  五行中金生水,水则克火,火则克金,有着十分微妙的交互影响,厨房内若「水火不容」,就难以生金,全家财源自然也就难求,因此水行的物件如:水槽、冰箱,水行场域如厕所浴室,与火行的瓦斯炉、烤箱、微波炉、电锅等,就成为相当巧妙的关系,不妨检查一下自己厨房平台上瓦斯炉、水槽、冰箱的排列关系,或有没有与浴厕作邻居或两两相对,如果真有「火水」相邻,就需考虑更改下布局进行化解。

炉灶的风水禁忌

  除了最需要注意的水火煞外,炉灶代表财库,亦有许多忌讳。

  (1)不可压在梁下,也不可放阳台外或房间前端,更不可设于马桶、神明桌、床头、楼梯之下,都会影响健康与财运。

  (2)避免对到大门,所谓财不漏白,别犯了入门见灶忌讳。

  (3)同样财不漏白,炉灶最好不要设在窗边。由窗引进的气流也有炉火燃烧不完全的顾虑。

  (4)炉灶不可被餐桌或餐椅之角所切到,或与柜子之角相冲。

  (5)炉灶瓦斯炉平台不可低于其它厨具,否则财运低落。 

  (6)炉灶不可无靠墙,时下许多家庭比照国外,采用中岛式的开放厨房,将瓦斯炉安装于中岛上,边煮食边与家人互动,如此一来虽然温馨,却可能让油烟四处飘散,厨具、锅具也很可能被碰翻打翻,反而不便利。

  (7)炉灶不宜使用红色或大黑色。 

  (8)炉灶灶向,宜向本命卦之吉方,命卦以家中最常煮食人为主,可透过相关书籍查出。 

厨房的风水建议

  厨房为煮食场所,如果不够卫生或是煮食者心情不佳,都可能让家人吃进不佳的能量,虽然时间不会造成影响,但长期下来都对健康没有好处,因此,如何在厨房中快乐煮食,是厨房风水应掌握的大原则之一。

  (1)保持厨房的明亮、整齐、干净,注意垃圾厨馀的堆积,须勤加清理。

  (2)厨房尽量勿设在大门周遭,不适合在宅之前半部,最好设在宅后半部。

  (3)当心中宫煞,厨房勿设在宅中央,尤其要避免炉灶在中央的「火烧心」格局。

  (4)厨房最好为独立格局,才能防止油烟四散,影响呼吸道健康。 

  (5)抽油烟机最好选用隐藏式、低噪音者为佳,并注重清洁。

  (6)厨房其中一面要对空旷处,如阳台、天井、后院等,不可封闭。

餐厅风水的重点

  餐厅是凝聚家人情感的地方,一个温暖舒适的用餐空间,不仅可以促进食欲,帮助全家人充分吸收营养外,在这裡用餐,也能带动全家运势的运转,透过饮食更能为每个人舒缓一整天疲备的身心,如何能在其中营造快乐气氛,将与全家运势有著绝对性的关键影响。 

注意颜色与空间

  餐厅可以说是全家人进财的第二财库,许多家庭将餐厅与客厅连结,在风水当中则要慎重考虑设计的连贯性,颜色与空间上的搭配都要不显突兀,给人整体感。 

注意动线规划

  也要考量厨餐的行进动线距离,餐厅也不宜设计中宫,或是与浴厕相邻,最理想的空间安排就是设在客厅与厨房之间,方便出菜。一般来说,餐厅位置靠近厨房最佳,除了能拉近煮食者与家人的互动外,也能避免餐厨同一空间造成的油烟弥漫,属于一举多得的风水效果。

注意用餐气氛

  考量到全家人聚会时的气氛,餐厅的设计以舒适性及明亮度为首,基本上可运用灯光与色彩营造,可用垂吊式的灯拉进用餐者的心,餐厅够大,也可考虑用晶莹剔透的水晶吊灯,都能让用餐氛围更温馨。唯要注意的是天花板压梁问题,须避开座位上方的梁,而吊灯也不建议直接垂在座位上方,都会让用餐者感到压迫。 

水火煞

  厨房中瓦斯炉与水槽紧临,或相距未超过45∼60公分,就形成水克火煞气风水,以科学风水的观点来看,用火煮食时一旁水槽若水花飞溅,势必影响火候,连带影响食物料理。此外,瓦斯炉与水槽相对亦有相同煞气。

  瓦斯炉与水槽水火不容,需要保持固定距离。

化解法

  瓦斯炉与水槽位置调整,距离至少超过45公分以上才可化解。

冰火煞

  瓦斯炉属性为火,冰箱和水槽相同,属性同属水,冰箱与瓦斯炉亦有水克火的相冲格局,两两相对或紧邻,都会致使家人健康上出现状况,其中尤以肠胃最为严重。 

  灶台与冰箱两两相对,将呈现水火相克的煞气。

化解法

  厨房中应以灶台→流理台→水槽→冰箱如此排列,才能完全避免水克火的煞气。灶台与冰箱两两相对,将呈现水火相克的煞气。

撞门煞

  厨房房门与灶台对冲,或厨房门与冰箱对冲,都通称为「撞门煞」,来自厨房门的气流遇炉火,造成火候不稳、燃气外露,易引发火灾意外,冰箱冲门则易使食物腐败造成肠胃病况。

化解法

  加装门帘遮蔽气流,或是移动冰箱、瓦斯炉的位置,避开撞门煞。 

厨风煞

  与撞门煞有异曲同工之妙,因窗户同样带有气流,厨房中窗户下若为瓦斯炉,就易形成火候不稳定的厨风煞,易造成家人肠胃上的毛病,炉火亦有小财库之称,若与窗相邻,则财气四散不易聚财。

化解法

  厨房中的窗若能与水槽相邻,就能造就煮食的好心情,可改将水槽置于此处,或直接封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