厨房铺上木地板到底行不行?

icon 2017-04-12 09:16:40
icon 0

摘要:家居地面装修的一般规则是,客厅、卧室可铺地板和地砖,厨卫建议选择地砖。但随着人们对开放式厨房的广泛使用,为了保持室内风格的统一性,越来越多人选择木地板作为厨房地面材料。

  家居地面装修的一般规则是,客厅、卧室可铺地板和地砖,厨卫建议选择地砖。但随着人们对开放式厨房的广泛使用,为了保持室内风格的统一性,越来越多人选择木地板作为厨房地面材料。

  那么脆弱的木地板怎样才能经得起高温、油渍和水汽的考验呢?厨房铺上木地板到底行不行?

  可行性

  首先,厨房明水的几率很低,偶尔洗菜有溅水,不拖也没问题。或者你也可以在水槽附近铺防滑垫(纺织品)防滑吸水。

  有评测网站做过实验,国产三线品牌的地板我泡过几天几夜,边缘轻微「弧边」而已。伸缩率的问题,强化地板的数值你可以忽略掉,乘以百分比你看看数值。

  当然,万一水管爆裂这种小概率事件,发生的可能性较小。

  如果是开放式厨房,或与厨房连接的餐厅、客厅也是用木地板,一直顺着铺过来,不要留高低差,省的再用收口条。先地板再橱柜,省的收口,打扫卫生也方便。

  优点

  摒弃惯用的地砖,选择木地板作为厨房地面材料,有何优点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呢?

  1、地板脚感好

  众所周知,木地板以其脚感好的特点深受消费者的喜爱,广泛运用到客厅和卧室的装修中,开放式厨房与客厅餐厅连成一片,铺设木地板让身处在厨房的人脚上更舒适。

  2、地板防滑更好

  与瓷砖相比,地板的防滑性显得更加优越。特别是地面不小心被水打湿后,地板的防滑比瓷砖更好。而且地板比瓷砖材质温和,不慎摔倒也能减少碰撞的伤害。

  3、家居风格更统一

  在中国,越来越多的家居选择开放式厨房的形式,这时候如果客厅与厨房的地面选择不同的材质,整个空间的统一性就会大打折扣。

  地板挑选要点为厨房量身定制

  虽说地板用在厨房有不少的优点,但是不可否认地板是个敏感的材质,对潮湿、油烟等环境不太适应,而且一旦脏污了不太好清洁。想要为厨房量身定制好地板,必须从选材开始。

  1.地板密度

  密度低的地板很容易受到潮湿和水汽的侵害,因此购买地板的时候首先要观察它的外表,看板材的密度情况。还可以用简单的方法,根据密度=质量/体积的公式,计算整块地板的密度。

  一般来说:低密度板密度小于450公斤/立方米,中密度板密度为450公斤-600公斤/立方米;高密度板密度600公斤~900公斤/立方米。

  2.防水

  滴水是为了测试地板的吸水率,随意取1-2块地板,在地板的正面和背面滴几滴清水,经过一定时间吸水后,装饰层上会形成浮动的水珠不被吸收,木地板侧面没有出现非常明显的吸水膨胀现象,这样证明地板的吸水率符合要求。

  3.测试裂缝

  将几块地板拼合在一起,看是否存在高低差,如果出现明显的落差证明地板出现了热涨冷缩的情况,这样的地板不适合用于高温的厨房。

  支招装修贴士谨慎施工保安全

  厨房是使用明火的地方,也是油烟、水汽最多的地方,想要在厨房铺设木地板,除了挑选到好的地板材料以外,装修施工也是重要环节。

  1、基底处理好

  铺设地板前,地面的处理很重要,地面需要涂刷好防水涂料,涂刷遍数一般为1-2遍。此外,地面的找平、地面铺设地板垫也是很重要的,只有地面更平整,铺设在上面的地板才能更加美观耐用。

  2、加防火涂料

  地板是使用明火的地方,地板的原材料是木,容易因为明火接触而燃烧,因此铺设地板的厨房防火措施要做足。一般地板表面会刷上2-3遍的防火涂料,如果是使用在厨房的木地板,建议刷5-6遍,这样防火效果更佳。

  3、做好封边

  地板铺得再严密,封边处理得不好,也会影响到整片地板的铺贴效果。当整片地板铺设完整后,边缘位置需要进行封边,这时候经常用到封边条或者踢脚板,为了让地板与封边条结合更佳严密,一般板墙壁间留8-12mm缝隙安装踢脚板,封边条则需要用胶固定板遮盖缝隙。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