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化厨房设计,一定要做好灯光照明!

icon 2017-06-06 09:55:01
icon 0

摘要:厨房是烹饪的地方,时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所以厨房的照明最好选择冷光,不仅在视觉感受上会有清凉感且照明效果要优于暖光。

  厨房是烹饪的地方,时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所以厨房的照明最好选择冷光,不仅在视觉感受上会有清凉感且照明效果要优于暖光。

  厨房灯具如何选购

  1、保证安全

  厨房里储存着各种刀具,又要常常开火,所以灯具选择安装,安全最重要。最好是简单、方便的灯具开关,由于灯头容易被油污、二氧化硫所污染,所以灯头最好用卡口式,在轻度生锈后比螺口灯泡更容易卸下。也可以选择手扫、触摸或感应的开关方式。同时,在装置厨房灯具时,要尽可能地远离炉灶,不要让煤气、水蒸气直接熏染,常开抽油烟机或排风扇。

  2、保证亮度

  做饭的过程非常繁杂,很多食材、用具要从储物柜中拿出,所以,厨房用灯应尽量选择亮一点的,以避免因为光线不足而发生不必要的危险,而且,对眼睛也能起到较好的保护作用。

  所以,在设计上就要采用总体照明和局部照明相结合的方式,用功率较大的吸顶灯保证总体亮度,然后再按照厨房家具和灶台的安排布局,选择局部照明用的壁灯和照顾工作面照明的、高低可调的吊灯等,以使厨房内操作所涉及的工作面、备餐台、洗涤台、角落等都有足够的光线。

  现代家庭的油烟机上面一般都带有25-40W的照明灯,它使得灶台上方的照度得到了很大的提高。

  除了厨房的顶灯之外,橱柜的下边、操作台的上方也要安装功能照明,确保在使用锋利刀具切菜时看得真切,帮助预防切菜时伤到手。

  3、防潮

  因为厨房会经常有水蒸气,比较容易受潮。所以在挑选灯具时,要具备有防潮功能的。这样就不会因为进入太多水汽而发出爆炸的危险。在平时的使用过程中,用干布擦拭灯,保持清洁干燥,延长灯的使用寿命。

  4、防油

  厨房还是油烟聚集地,因此,灯具也要有防油污性,以免长时间做饭产生的油烟沾染在灯上,影响到照明效果。注意对灯进行定期清洁,保持照明度。

  厨房照明如何配置?

  厨房照明,主要有满足台面操作的照明、橱柜内物品的照明和清洁地面时的照明。台面操作的照明选用显色性85以上的光源,可以让食物颜色表现更真实。

  厨房的基础照明,旨在为整个房间提供均匀亮度,灯具形式选择性较多,吊灯、吸顶灯、或筒灯,根据房间整体风格和个人喜好选择即可。按每平米2.5~3W来计算搭配吸顶灯或筒灯/射灯,长形的厨房用吸顶灯,需要分成2~3盏。

  贴着吊柜底部用T5灯管做操作台面照明,射灯每隔30cm布置一盏3~5W的灯就好。如果厨房里有岛台的话,岛台的照明可参考餐桌。

  厨房主灯:吸顶灯

  吸顶灯是厨房空间最常用的灯具之一,一般光源为普通的白炽灯、荧光灯、高强度气体放电灯、卤钨灯、LED等,现在最为流行的是LED吸顶灯,根据形状来分,吸顶灯有方罩、圆球、尖扁、半圆球、长方罩等形状的吸顶灯。

  吸顶灯一般安装在厨房的顶面,靠近中央的位置,一般作为主灯的吸顶灯,其面积不宜大于厨房面积的2%~3%。

  大空间主灯:格栅灯

  格栅灯是大型厨房常用的一种灯具,光源一般选择日光灯管,嵌入到吊顶天花内,这种灯具分为暗装和明装两种,底盘采用优质冷轧板,表面采用磷化喷塑工艺,不容易磨损和掉色。

  这种格栅灯一般使用在大型的厨房,特别是别墅中的厨房最常用这种灯,光源充足能照射到空间的每一个角落。

  嵌入式灯

  为了保证厨房内有较高的明亮度,可以在操作台上方的天花板内镶嵌一些射灯,数量在6-8个为宜,这种灯具一般嵌入在吊灯内,一般不会影响吊灯的美观度,而且有良好的隐秘性,光线线下投射属于直接配光。这样从灯光方面给以了多层保护,以免光线欠佳而导致操作失误。

  此外,用紧凑型荧光灯照明是当前小型厨房常采用的一般照明方法。其特点是光效高、照明效果好,安装使用方便。嵌入式荧光灯具造型美观大方,光色柔和怡人,突出显示了厨房的明净感。荧光灯具组合照明,加上洁白的台面与淡色的地面,厨房内一片明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