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波政策袭来 涂料行业或遇全面清洗

icon 2017-09-27 09:55:48
icon 0

摘要:雾霾的危害具体有多大?这在科学界其实并没有确切的定论。在《穹顶之下》,柴静引用了前卫生部长陈竺的研究,认为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死的中国人约50万。但这只是很粗略的估计,由于缺乏更详细的研究数据,我们很难知道这样的结论可靠度究竟有多少。当然,一...

  雾霾的危害具体有多大?这在科学界其实并没有确切的定论。在《穹顶之下》,柴静引用了前卫生部长陈竺的研究,认为每年因为空气污染而死的中国人约50万。但这只是很粗略的估计,由于缺乏更详细的研究数据,我们很难知道这样的结论可靠度究竟有多少。当然,一个毋庸置疑的现实是,若是环境得不到改善,这个死亡数据将会继续加大,这也是近来环保政策频出的原因之一。

  对于环境的改善,虽然从未停止过脚步,但不可否认,行动上却有些后知后觉。今年的环保风暴尤为显著,在经过连续几轮的环保督查之后,成千上万企业已经成为历史,而有些仍在夹缝中踽踽前行。

  近来几天,一波波环保政策袭来,接下来,能够存活下来的企业还会有多少?

  9月15日,环保部正式开展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2018年秋冬季大气污染治理攻坚行动巡查。此次行动针对“2+26”城市中问题突出的区域及行业,共安排102个巡查工作小组,大气污染治理攻坚大战全面打响。同时,北京市住建委网站发布了停工通知,北京城六区及10个新城区的各类道路工程、水利工程、土石方作业和房屋拆迁施工等停工。以确保扬尘治理达标。拒不停工者,依法从严从重处理。

  在此之前,9月13日,环境保护部、发展改革委、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质检总局、能源局联合印发了《“十三五”挥发性有机物污染防治工作方案》,到2020年,建立健全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为核心的VOCs污染防治管理体系,实施重点地区、重点行业VOCs污染减排,排放总量下降10%以上。随后,9月14日,《经济参考报》刊发题为《环保税开征进入倒计时》的报道。环保征税已经进入了倒计时。

  根据《方案》指出,治理重点地区将覆盖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珠三角、成渝、武汉及其周边、辽宁中部、陕西关中、长株潭等区域,涉及北京、天津、河北、辽宁、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山东、河南、广东、湖北、湖南、重庆、四川、陕西等16个省(市)。

  对于涂料行业,环保部门治理的核心政策是“油改水”,通过提高水漆生产和使用率,逐步消灭高VOCs排放的油漆。“散乱污”涂企是油漆产能聚集地,接下来将进一步淘汰,坚决杜绝治理过程中应付、懈怠等情况,VOCs排放严重超标的油漆企业,没有侥幸的空间。

  天津作为人口集中与雾霾严重地区,近500家涂料企业,而大型企业不到一成。据当地涂料行业人士透露,近年来,污染防治方案四处开花,行业“油改水”进程不断提速。由于政策和市场等原因,本该在现在加大马力生产的油漆企业,却多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当地仍有大量家庭涂料小作坊,他们将成为此次打击主要对象,VOCs排放不达标的,注定关门。

  在集中治理“散乱污”小作坊之后,天津还将对30家工业涂装、32家化工企业进行VOCs专项治理。相比之下,北京则侧重于用漆企业,计划治理或关停家具厂198家、包装印刷61家以及部分汽车制造和机械制造厂。

  随着政策的实施,将越来越多城市加快“油改水”进程。近日,中山拟出台新政,要求各单位使用水性漆,涂企环保产品达60%以上。为了进一步加强对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控制和治理,中山市发布了《关于加强中山市涉挥发性有机物项目环保准入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通知》),就该市涉VOCs项目环保准入做了严格规定,其中明确要求主城区内将不再审批新、改、扩建高VOCs排放项目。

  在“油改水”大潮和上下游同步打击的压力下,不仅仅是中小涂料企业危机加重,一些大型涂料企业也将难逃巡查,涂料行业在诸多环保政策下或将面临全面清洗。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