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现在是投资涂料行业最佳时机?

icon 2017-11-23 09:48:42
icon 0

摘要:看到这个题目,一堆涂料厂的老板都要开始激动了,说我们现在连生存都感到困难了,你还鼓动别人来投资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有什么值得投资的呢?这样的反驳不无道理。

  看到这个题目,一堆涂料厂的老板都要开始激动了,说我们现在连生存都感到困难了,你还鼓动别人来投资这个行业,这个行业有什么值得投资的呢?这样的反驳不无道理。

  过去的20年,中国的涂料行业可以用“高速发展”几个字来形容,关键是全行业基本上保持了40%-50%的毛利润,超好并且稳定的利润造就了一个轰轰烈烈的产业群。如果我告诉你今天中国的涂料厂总数超过14000家,你信不?而其他的行业经过血腥的价格厮杀,很多由以前的上万家、几千家变成了现在的几百家、几十家,甚至十几家,在中国、下面的数字特别能反应涂料行业的现状:

  第一,这是一个完全市场化的领域,所有的企业都在进行公平的竞争;

  第二,这是一个由外企和民企主导的行业,全世界排名前十的涂料巨头,都在中国市场并且干得热火朝天;

  第三,中国排名前十的涂料企业竟然有八家是外企,并且是一至八名;

  第四,面对超过5000亿的涂料市场需求,最大的涂料集团销售额也不到140亿元(是人民币),从另一方面反应没有真正的垄断企业在涂料行业;

  第五,这是一个在国民经济领域渗透性极强的领域,几乎所有的领域都要用到涂料,从飞机、大炮、桥梁、高铁,到所有的家用电器,如冰箱、洗衣机,甚至我们所用的手机都离不开涂料;

  第六,相对于被涂装的物件,涂料所占的成本相当低,你如你在北上广深买一套房子价值超过了500万,而将房子漂漂亮的刷一遍仅需约二万元,记得这是包工包料的价格,并且是高端的乳胶漆品牌;

  第七,一万多家涂料厂对应着数千万的客户群,相对弱势的客户群体(尤其是民用装饰漆领域)几乎没有议价能力,我想象不出有谁去百安居买几桶涂料还可以赊账,强势的品牌和大的涂料企业都拥有良好的现金流,我记得有一世界著名的涂料集团竟然多年来没有银行贷款;

  这么好的行业和领域,竟然找不出几家像样的上市公司,绝对令人费解。

  第一,整个中国涂料行业正面临一场革命性的巨变!从环保的角度,政府正要求尽可能不生产、使用溶剂型涂料,因为这是产生VOC环境污染的主要根源之一,可目前整个市场溶剂型涂料的占比仍然高达55%,并且非常的“偏科”!目前水性涂料主要集中在内外墙装饰涂料(就是我们所说的乳胶漆);占市场10%的粉末涂料主要集中在冰箱、洗衣机等家电领域;其余应用更为广泛的领域,例如飞机漆、船舶漆、汽车漆,还有形形色色的防腐领域都是溶剂型涂料的天下,而这一格局在今后五年内政府要求得到一个根本性的扭转。这就是机会!目前中国绝大部分的中小涂料企业都不具备开发替代溶剂型涂料产品的能力和实力,他们很有可能在这一波由政府刮起的革命中淹没掉;

  第二,尽管涂料生产制造是一个物理加工的过程,但所使用的绝大多数是化学品,所以涂料厂绝对会“列入化工厂的战斗序列”,既然是化工企业,他所生产和使用的化工原料或者有毒、或者易燃或者易爆,所以会被政府“赶进”化工园!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中国超过90%的涂料生产企业都没有在化工园区内。而现在进园条件十分的苛刻,像沿海地区你投资额如果没有2亿,销售额达不到5亿现在“想混进化工园”难度非常非常的大。既然上万家中小型涂料生产企业都没有可能“体面”的进园,等待他们的前途就是关门或者被人收购(收购一般不靠谱,很多人会选择挖你的团队);

  第三,涂料是绝对刚性需求,如果上面两条成立,今后的三年中国的涂料市场会面临严重的供需不平衡,供求关系的失衡对任何企业家来说就面临着机会,作为有抱负的你不可能视而不见吧;

  第四,纵观全球的涂料市场,美国不到100家,欧盟也就是100多家,可以很负责任的说中国以外全世界的涂料生产企业加起来的数量可能还不到中国的一个零头(尽管中国占了全世界涂料生产和需求的35%左右)!面对未来的涂料企业应该是有规模的企业,有资源整合能力的企业、有开发新产品和开拓市场的能力的企业,靠一味的模仿和抄袭在将来的涂料市场是混不下去的,尽管中国成千上万的中小型涂料企业在模仿抄袭的同时还异常的勤奋,可未来中国的涂料市场认的不是低质量的勤奋,而是高质量的结果和实力!

  第五,我曾接触过一些超大型的涂料使用客户,例如三一重工、例如南车集团,我曾经服务的世界级的涂料集团也拥有大量的巨型客户,几乎没有人对涂料的性能和品质是满足的,因为他们的产品在发展,他们对于产品所穿的这件“衣服”的要求也在不断的提高;在工业领域,产业和行业的集中度在迅速的提升,例如你现在已经看不到有小企业在生产洗衣机、彩电和手机了,30年前你会发现中国遍布拖拉机厂,而现在的拖拉机厂也就是几十家,不会超过100家,而这些产业集中度迅速提升的下游不会对中小涂料企业产生兴趣!很现实的一个问题,你不具备新产品的开发能力,你无法对他们遍布全国甚至全球的企业提供有效的售后服务,甚至你也没有能力对所做的业务进行赊账。

  现在很多中国的企业,尤其是化工集团,动不动就上马100万吨的乙烯、100万吨煤制乙二醇,上游这些基础化工品领域基本属于资本驱动型,技术门槛不高,因为上游所需要的技术你是可以买到的,标准化的作业、标准化的技术和标准化的设备造就了谁都可以有效的规模化、一体化!谁都可以有效的将生产制造成本降下来,例如一体化装置生产苯乙烯就比外购原料生产苯乙烯制造成本低10%以上。三年以后,中国基础化工原料市场会面临令人恐惧的产业过剩,尽管需求在增长,但现在的增幅远低于扩张速度,不要看到现在的乙烯、丙烯、环氧丙烷赚钱,三年以后你再看看?

  往下游延伸,现在真的是进入涂料产业链、涂料行业最佳的时机了。因为涂料这个行业非常奇妙,拼的是产品的差异化、拼的是服务、拼的是你对市场、对产品的理解力、拼的是产品的美誉度(品牌),而这些是无法被标准化的,也无法轻易被别人剽窃走的。今天的涂料中国市场规模大约在5000亿元,我们的直接出口占比应该连2%都不到;相对而言,整个亚洲能跟中国在技术上一争高下的涂料企业可能只有日本,但产业的发展拼的不完全是技术,更多的拼的是对新事物的感知速度,而老态龙钟的日本企业更多的是按部就班做事,在速度上面早已不是中国的竞争对手,这也是很多老牌的赫赫有名的日本企业在迅速的衰落的根源。

  至于涂料生产的技术,有可能替代溶剂型涂料的一定是水性化、辐射固化和粉末化!如果从生态的角度来看,用纯天然材料生产制造的涂料将来一定会大放异彩,例如现在市场开始火起来的所谓矿物无机涂料,还有曾经辉煌过的用棉花制成的涂料一定会被人们重新唤醒,当然这个唤醒的过程也是一个革命的过程,至少你制成的硝基漆所采用的溶剂体系不可以含VOCs吧(目前来看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可今天你所使用的很多的产品放到20年前你也认为不可思议,像做得非常薄的电视机,又例如触摸屏的手机,等等等等。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