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帮帮忙:一床被子不盖两样人,你家过冬盖什么?

icon 2018-10-10 17:22:18
icon 0

摘要:妈妈再也不用担心我晚上踢被子了

 秋天来了,冬天还会远吗?遥想当年,“越冻人越美丽”就是我的座右铭,不怕穿的不够多,只怕天气不够冷,不到零下不穿秋裤是我的底线。只是......好汉不提当年勇,秋裤早已成为了必需品。天气越来越冷,每天起床也变得越来越困难。除了梦想的温度的加持,一个暖暖的被窝也能大大增加内心的幸福感,并转换成为起床的动力。一床好被子,绝对是最能提高幸福度的神器。那么到底应该怎么选到称心如意的被子呢?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被子的五大“门派”

  现在市面上的被子种类繁多,选购起来经常感到很迷茫。总结来说就分为两类:天然填充物、合成纤维填充物。天然填充物常见的包括:棉花被、羊毛被、蚕丝被、羽绒被等。这么多材质的被子到底该如何下手进行选择呢?下面《家居帮帮忙》将从最常用的五种被子入手,科学的进行被子的选择。

  1、棉花被

  棉花是最为最传统的一种棉被填充物被广泛使用。棉花被只能晒不能洗。就算不经常使用,也要经常拿出来拍打晾晒、保持蓬松。当然作为最常见的一种被子,优点也是很多的。

  纯天然绿色产品

  这是棉花被最大的特点。无异味,无污染,无漂染,无任何添加物,是绝对健康、环保的绿色产品。

  干净无味

  棉花是纯植物纤维,无营养成份,不易滋生细菌。不会随着气候变化异常而产生气味,刺激人体呼吸系统。

  蓄热力强

  由于棉纤维细度较细有天然卷曲,截面有中腔,所以保暖性较好,蓄热力很强,且不产生静电。特别是在阳光的照射下,会使棉花纤维的弹性恢复。入睡时盖上晒后的棉被,会感觉到棉花里面的热量缓慢施放,贴身又温暖。

  美中不足:

  太过厚重

  同等重量的棉被与羽绒、蚕丝、羊毛等被子相比,保暖性要差。所以想拥有不错的保暖效果,起码需要重量5KG以上的棉被。

  保养不易

  棉花纤维容易板结,回弹性较差,需要时常翻新。

  参考价格:200~800元不等

  推荐品牌:红豆、爱斯基摩人

  2、羽绒被

  羽绒被从欧美发达国家流行,那时候羽绒被是贵族才能享用的奢侈品。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羽绒被也终于走进了千家万户。需要注意羽绒被不能干洗,只能用水手洗。羽绒被有以下的优点:

  轻盈保暖

  法国的科研机构公布的研究结果认为,到目前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任何保暖材料超过羽绒的保暖性能。而且羽绒又充满弹性,同样体积的被子,羽绒被的重量最轻。

  透气性好

  羽绒还有一个强大的功能就是透气性特别好。人在睡眠的时候身体是会不断向外发散汗气的,而羽绒可以吸收你释放的汗水再散发到被子外,因此睡醒了不会黏黏的汗水感,神清气爽。

  经久耐用

  因为羽绒本身为球形且富含油脂,使用十几年也不板结、不变形,非常耐用。平时使用时只要注意不被尖锐利物划破,不要直接照射阳光,定期放在通风的地方晾晒即可保持羽绒性能。

  美中不足:

  钻绒

  羽毛很容易钻出来,所以一般高档羽绒被使用的面料都是经过了防羽处理的,但是这么做会导致面料比较硬,同时也不贴身。

  过敏现象

  有人会对鸭绒等羽毛有过敏现象,所以有羽毛过敏的人千万不能使用,对于正在发育的小孩最好也不要使用,因为羽绒可能会成为过敏原。

  参考价格:1000~3500元不等

  推荐品牌:南极人、波司登

  3、羊毛被

  羊毛被其实有很多种,比如国产羊毛、澳产羊毛、山羊绒、马海毛等,比较常见的是国产羊毛和澳产羊毛。羊毛被的保暖性毋庸置疑,只是对毛发过敏的人来说要慎重选择。羊毛被之所以受欢迎,是因为它的优点很多。

  绝对安全

  羊毛被区别于其他被子最大一个优点就是,羊毛具有天然阻燃性。不易被点染,就算燃烧时不易释放大量热量、不产生明火、并能抵抗剧烈燃烧。

  吸湿性强

  羊毛的吸湿排汗性非常好,它会将水分吸收到自身的纤维中,再将水蒸气释放到外部。特别适用于南方潮湿的地区,也是老年人和风湿病人的最爱。

  增加深度睡眠

  羊毛属于冬暖夏凉的保温纤维,它能够保持人类深度睡眠的最佳体表温度。据权威机构实验表明,羊毛床品能够使人的深度睡眠时间增加25%以上。

  美中不足:

  有异味

  羊毛本身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因此羊毛被的质量如果不好,会有羊毛的异味。另外羊毛被受潮后,也可能有异味的产生。

  爱掉毛

  羊毛被使用不善十分容易出现掉毛的现象出现,从而影响羊毛被的正常使用和保暖效果。

  参考价格:300~1500元不等

  推荐品牌:恒源祥、水星家纺

  4、蚕丝被

  蚕丝的构造在本质上和我们人体皮肤的构造是很相似,所以它做成的织物质感特别好,特别适合贴身使用。忌水洗干洗,更不能暴晒。宜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自然风干。选购时还要注意,市面上一些宣称“100%蚕丝”的蚕丝被,大部分都是假冒伪劣。蚕丝被有以下的优点:

  保温恒温

  在天冷时,蚕丝材质会自动降低热传导率,就像一个保温杯一样,保暖性胜过皮、棉;天热时又能排出多余的热量,使被内温度保持舒适

  促进睡眠

  蚕丝中含有18种氨基酸,而这些氨基酸就能帮助人体的神经处于较安定的状态。同时它还具有延续皮肤老化和滋养皮肤的作用。

  预防风湿关节炎

  天然蚕丝中含有一种叫“亲水侧边氨基酸”的物质,能吸收空气中的水分,对关节、肩周、风湿等有非常好的作用。

  美中不足:

  滋生细菌

  由于含有大量蛋白质,在空气潮湿时会滋生大量细菌,对人体的危害是显而易见的。

  弹性差

  蚕丝制品由于纤维长度较大,易于牵制,弹性较差,时间不长便会形成一个整体,减少了透气性,降低了舒适度。

  参考价格:800~3000元不等

  推荐品牌:富安娜、罗莱家纺

  5、纤维被

  顾名思义,这种内部填充的是人造纤维,常见的有涤纶、丙纶、腈纶、棉纶等。纤维被可分四孔、七孔、九孔被子等,纤维孔数越多其保暖性、弹性、透气性也就越好。

  纤维被有以下的优点:

  清洗方便

  可以用水清洗,不会影响它的蓬松度。只要注意清洗时要注意不要用洗衣粉揉,要选用洗涤剂即可。

  非天然纤维   

  因为没有蛋白质等营养物质,所以不会被虫蛀。使用者不容易过敏,尤其是有哮喘鼻炎等症状的人更加适用。

  性价比高

  综合使用寿命、价格、保养成本等来说,纤维被的性价比最高。

  美中不足:

  易静电

  人造纤维摩擦容易产生静电,并易燃烧,有安全隐患。

  贴身性差

  孔数越多纤维越粗糙,其贴身性就越差。

  参考价格:100-500不等

  推荐品牌:博洋家纺、远梦家纺

  被子的三“围”

  被子的保暖等级、尺寸和重量,统称被子的三“围”。选择一款称心的被子,先从三“围”开始。

  1、保暖等级

  被子的保暖级别标示,一般查看被子的标签即可获知。被子分1~6个暖度等级,数字越大保暖度越高。1~2级是夏天用,3~4级是春秋被,5~6级则是厚实的冬被。

  2、尺寸

  标准的双人床的一般都是1.5或1.8米的宽度,1.5米的床选择5000px×5750px的被子,1.8米的床选择5500px×6000px。而单人被的尺寸,则以4500px×5500px居多。被子的尺寸还可以根据个人的身高、喜好进行微调。

  3、重量

  被子的重量过轻、过重都不好。被子过轻保暖、隔热效果都会大大折扣。而被子过重会被压迫胸部,导致肺活量减少,易做噩梦,汗液增多,醒后反而感觉疲劳。所以选择被子的时候,一定要选择重量适中的被子即可。

选购被子的6个技巧

  1、看品牌

  不是所有人都是掌握选购的技巧,所以选择知名度高的品牌被子生产厂家生产的优质被子,更有质量的保证。

 2、看标识

  根据GB5296.4-1998《消费品使用纺织品和服饰使用说明》、《纺织品纤维含量的标识》,必须真实地标注产品的规格,成份以及洗涤方法,质量等级和填充料净重也应注明。

  3、看面料

  被子的面料一般分为全棉面料、丝绸面料和亚麻面料。全棉面料很容易起皱,不过很适合冬天。夏天大多数会选择丝绸面料,因为透气性会更好。亚麻面料,大多都是春秋季使用。

  4、看工艺

  被子的制作工艺决定着被子的质量,好的被子绗缝轨迹流畅,平整服帖,无褶皱夹布,无线头,针迹整齐均匀,无跳针,浮针,漏针,无脱线,卷边拼缝平整服帖,齐直,宽窄一致,不钻毛。

  5、看填充物

  拿起被子对着有光的地方,看填充物是否厚薄均匀,有没有板结现象。

  6、闻味道

  不管是那种填充物的被子,填充物都不应该有刺鼻味道。如果能闻到带有酸味、油味或霉臭味的均为劣质品。

(资讯中心 段思恒)

.

点击进入 家居帮帮忙 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