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千亿资金来袭 家居中小企业能否受益

icon 2012-02-24 10:32:07
icon 0

摘要:从今日起,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20.5%,比之前降低了0.5个百分点,同时释放出了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资金。此举意欲为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解渴”,但对于这笔资金能否准确到达中小企业,不少专家表示了忧虑。

  新浪家居周靖渊 广州报道:从今日起,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调整为20.5%,比之前降低了0.5个百分点,同时释放出了约4000亿元的流动性资金。此举意欲为资金紧缺的中小企业“解渴”,但对于这笔资金能否准确到达中小企业,不少专家表示了忧虑。

  为何此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

  根据央行此前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全国新增贷款额度仅为7381亿元,较去年同期少增2882亿元,不仅大大低于市场过万亿元的预期,也创下了三年来的历史新低。为了调整银行间的流动性,缓解实体经济资金紧缺的现象,本月18日晚间,央行发布消息,自今日起下调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而本月物价水平回落也为此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提供了时机。

  下调是在为楼市“松绑”?

  众所周知,政府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调整意味着政府对货币政策的态度,决定着市场资金的流动量。根据以往的情况,流动性的资金热衷于流向回报率高的房地产市场,所以在不少人士来看,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为楼市“松绑”,可能会对房地产市场产生正面影响。

  但分析师认为,存款准备金率的下调对楼市的利好影响并不高。首先,资金的释放意在传递积极信息,给趋于放缓的实体经济以增长信心;其次,存款准备金率下调增强银行间的流动性,缓解当前市场资金紧缺压力;再次,4000亿的流动性资金利于激活信贷市场,解决中小企业资金紧缺的现象,所以准备金率的下调并不意味着中国货币政策基调的改变,对家居行业的上游产业――房地产业的影响也相对较小。

  家居中小企业能否受益?

  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为中小企业注资,但不少企业和专家对资金的到达程度表示了怀疑。因为从银行盈利的角度出发,银行将资金借贷给国有大中型企业的可能性更高。同时,由于政策规定银行存贷比上限为75%,2011年底中小银行业存贷比为70.3%,已近上限,因此银行可以向中小企业提供贷款的空间也相对有限。

  家居企业作为众多实体经济中的一员,近年来也频遭资金紧缺的难题,尤其是在“钱荒”、“倒闭潮”等热门议题的影响下,形势更显紧张。那对于现在政府意在为中小企业注资的利好消息能否切实地影响家居中小企业呢?

  有分析师就认为,虽然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并不会直接增加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贷规模,但中小企业可以通过其它方式获得银行资金。例如,中小型家居企业可以通过较低的票据拆解利率受益,大型家居企业则可以通过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债受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