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家具跨国维权:中国家具原创之殇

icon 2012-03-20 09:47:52
icon 0

摘要:3月18日,广州家具展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同在这一天,来自遥远的意大利手工艺家具奢侈品牌Treci(特瑞琪家具)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新浪家居周靖渊 广州报道:3月18日,广州家具展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同在这一天,来自遥远的意大利手工艺家具奢侈品牌Treci(特瑞琪家具)也收到了一份特别的礼物。

  “我没有想到,Treci在中国收到的90岁生日礼物竟然是被严重的抄袭!”Treci董事长Stefano先生向新浪记者表达了自己的愤怒。

  现场比对产品 相似度竟高达九成

  为了证实自己的说法,Stefano先生带上特瑞琪家具的设计图纸、意大利设计专利认证证书、中国设计专利认证证书等相关证件,并引领记者来到抄袭者――A区展馆4.2C06孔雀王家具的展馆内。

  孔雀王家具隶属于佛山市顺德区富其家具有限公司,其官网上介绍该品牌创立于1988年,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端板式家具制造企业。

  在孔雀王家具展馆内,Stefano先生向记者逐一比对了双方产品,包括床头、梳妆台等等,而孔雀王家具所展示的产品竟然与Stefano先生出示的特瑞琪家具产品有九成的相似度。

  当记者追问还有其它产品被抄袭时,Stefano先生眼睛红润地说:“这已经够了。”

沟通无果 意大利厂家求助主办方

  比对产品结束后,Stefano先生希望能与孔雀王家具的负责人进行沟通,但对方迟迟不肯现身。无奈之下,新浪记者拨通了孔雀王家具大区经理陈晓光的电话。陈晓光对此做出了回应称:“我们没有抄袭,我们的设计是原创。”

  沟通未果,Stefano先生直接找到了展会主办方,希望主办方能给予一个合理的解决方案。经过多番交涉,Stefano先生最终与广州家具展主办方、广东省家具协会相关负责人、特瑞琪家具大中华区代理商皇朝家私负责人、知识产权专家等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秘密协商,但直到协商结束,记者未见孔雀王家具相关负责人露面。

  在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协商后,Stefano先生向新浪记者透露了协商结果,由于展馆即将闭馆,孔雀王家具将于明天上午撤出展馆。

  Stefano先生表示,对于主办方地积极协助他感到很欣慰,他相信中国是一个注重知识产权的国家,也会维护特瑞琪家具在中国的合法权益,但孔雀王家具退出展会只是他维权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时间里,他会诉诸法律,进一步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

   ${显示图片4}

  特瑞琪设计被抄袭 代理商利益遭损失

  特瑞琪家具在中国的维权事件受到了多方关注,并演变成了广州家具展的“侵权第一案”。据广州家具展相关负责人透露,这是展会举办举办14年来,接到的最大的侵权投诉案。而Stefano先生也表示,这次抄袭侵权将带来比以往更严重的经济损失。

  对于Stefano先生的这番话不难想象。意大利国内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经济困难,出口额的持续下降给意大利的企业带来了沉重的打击。此番情形下,产品设计被抄袭无疑是给这些企业雪上加霜。

  Stefano先生曾在东莞家具展中接受新浪记者专访时说,特瑞琪家具想要开拓中国市场,因为中国有15亿人口,其中能消费他们产品的人口市场也大于其它地区。但现在发生的抄袭侵权事件令他十分震惊和愤怒。

  而作为特瑞琪家具大中华区代理,皇朝家私也蒙受了相应的经济损失。皇朝家私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侵权产品数量众多,损失数额巨大,具体数字的正在统计中。(文/周靖渊)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