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动态:浙江家具企业为何能逆市增长

icon 2012-04-16 10:00:31
icon 0

摘要: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蒋鸿源认为,坚持产品转型升级、外贸市场多元化和内外销并重等措施,使今年浙江家具企业有望进一步以较快速度发展,实现逆市增长。

  今年从事实体经济的企业遇到了2008年以来最严峻的压力:融资难度加大,成本提高快,海外市场不景气,出口遇阻等问题。日前杭州海关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浙江省实现外贸进出口总值699.5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仅增长5.2%,季度外贸增速自2010年以来首次跌至个位数。不过,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浙江的家具行业仍然保持较快的发展速度,成为浙江外贸为数不多的亮点之一。

  浙江省家具行业协会会长蒋鸿源认为,坚持产品转型升级、外贸市场多元化和内外销并重等措施,使今年浙江家具企业有望进一步以较快速度发展,实现逆市增长。

  浙江历来是家具生产大省,在国内生产规模仅次于广东,位列第二。今年4月9日,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中国家具协会授予杭州“中国办公家具产业基地”称号。一季度,在浙江其他产业发展困难的情况下,家具出口额达到22.3亿美元,同比增长11.4%,是实现两位数增幅的两大产业之一。

  蒋鸿源介绍,浙江地区已涌现了多个龙头企业,像顾家家居、圣奥办公家具、大丰和喜临门等。去年,顾家家居销售额达到30亿元左右,增长幅度基本上维持了历年水平,并没有受到太大的外部环境影响,其中,外贸仍占据其销售总量的“半壁江山”,增长幅度还超过了内销。顾家家居副总裁刘宏说,今年一季度外贸订单业务完成了150%的任务指标。外贸业务的较快增长,主要得益于这些年公司一直坚持品牌战略,重视创新和研发能力。

  他解释说,2000年公司刚开始做外贸时,基本上都是按照对方图样进行来料加工,赚到的只是其中一点微薄的加工费。为了获取更多的利润,不在国际市场上受制于人,公司加大了对研发的投入,从2008年开始,ODM(原始设计制造)成为他们的主要业务,平均每件产品的利润比以前增加三成以上。现在,顾家家具几乎已经没有OE(代工生产)业务,拥有700多项产品和技术专利,并在海外开出了28家专卖店,销售自己品牌的产品。

  除了坚持产品转型升级找出路外,浙江家具企业还开拓多元化外贸市场。以前浙江家具出口,美国市场占到一半以上,这两年美国市场份额跌到35%左右,欧洲市场所占的份额也从以前的20%降到10%左右。这些家具企业大力开拓新兴市场,比如在中东、加拿大、澳大利亚和俄罗斯等市场所占比重都在增加。另外出口转内销的成功,也是浙江家具企业逆市发展的重要原因,玉环、海宁、安吉等地的家具行业以前全部依靠出口,但只能赚取微薄的代工费,现在这些地区的家具内销业务已经占到一半左右。

  新闻背景 房地产调控影响下 全国家具业增速将继续放缓

  据中国家具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2011年中国家具规模以上企业4125家,去年完成工业总产值5195.64亿元,同比增长25.28%;累计出口家具388.82亿美元,同比增长15.31%。根据国家统计局和中国海关总署的数据,2011年家具行业的生产总值和出口总额的增速放缓,分别下降了约3个和8个百分点。

  广州市家具协会会长刘显明表示,今年前3个月,广东省家具的出口会延续去年的趋势,速度继续放缓,尤其是外需受国际经济大环境及中东政局不稳定等因素的影响。而国内市场相对较好,从3月举行的家具博览会可以看出,参展的家具厂商比去年增加了10%左右,国内销量有所增长。

  有一些企业表示,企业的订单额有明显缩水。广州市佰锐灯饰有限公司负责人吴景光说,截至今年3月份,公司的国内销量持续下跌,往年的订单可以排期到后两个月,而今年还未接到4月份以后的订单,前两个月的国内销售额同比下降了约30%。

  刘显明说,中国已是世界上最大的家具生产国,但是目前大多数企业还缺乏自主创新能力,广东省内转型升级的企业不到30%。

  相关专家和业内人士预计,2012年在房地产调控的影响下,家具行业的增速将继续放缓。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