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家具市场尚属空白 有望成市场新蓝海

icon 2012-05-24 16:40:20
icon 0

摘要:有资料显示,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五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将提速,到201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占总人口比例高达14.8%,经济社会各方面将第一次迎来老龄化冲击波。而人口老龄化的提速对于整个家具行业来说,可谓是又一市场...

  有资料显示,我国已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未来五年,我国人口老龄化将提速,到2015年,60岁以上老年人口总量将突破2亿,占总人口比例高达14.8%,经济社会各方面将第一次迎来老龄化冲击波。而人口老龄化的提速对于整个家具行业来说,可谓是又一市场新蓝海,面对这一市场新蓝海,家具企业又该如何出牌。

  老年人家具成市场空白

  目前,不少家庭在装修时大都不会主动提及设计老人房,在很多设计公司的装修业务中,专门考虑到老人房精细化设计的目前也比较少。而在家具市场上,老年人家具同样处于空白状态。

  记者走访了北京市内的多家家具卖场,却都没有发现针对老年人设计的家具。记者看到,在这些卖场设计摆放的样板间里,有根据户型特点分的小户型房间、大户型房间;有根据用途分的客厅、厨房等;也有根据年龄分的儿童房、单身青年房和夫妻房。但却没有专门针对老年人设计的老人房,甚至在客厅、厨房和卫生间等各类房间设计里都很少考虑到老年人的需求。

  其实老年人也是家居市场的主角,日本商家早就注意到了这一点,从使用材质上多用天然橡胶、纯木等环保资源,到设计上多用浑圆造型、避免棱角,甚至细心观察老年人的生活习性,开发便携马桶、防滑的洗澡凳。而在我国,就卫浴用品来说,包括toto、科勒等在内的几家较为知名的卫浴品牌,目前还没有专门为老年人量身定制的卫浴设施。还有部分商家表示,这部分消费市场所占比例较小,没必要拿出专门精力来做。

  北京市场协会家居分会秘书长刘晨分析,市场上之所以缺少老年家居产品跟老年群体的消费特点有关。中国老年人一直有“重积蓄轻消费、重子女轻自身”的传统观念。在家居产品的选择上,老年人主要从属于儿女,也就是成人家居市场。所以从市场经济角度考虑,企业一般不会专门生产这类家具。

  可是根据有关方面提供的资料表明,预计到2025年和2050年,老年人潜在的市场购买力可望达到14000亿元和50000亿元,这一块巨大的市场亟待有家具企业进入,以填补空白。

  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建议,面对今年家具行业不景气的现状,家具企业可创立以老年人为消费主体的家具品牌,研究适合老人使用的家具,作为老年人家居市场良性发展的转折点。同时,他还建议家居卖场开设老年人家居用品专区,以便于选购。

  如何选购老年人家具

  随着年龄的增长,人的记忆力和身体灵活性都会下降,因此在设计老年人家具时,就要充分考虑到这个情况,家具以简单、舒适为首要原则。同时人到老年身体的协调能力开始下降,因此应多运用一些无尖角、圆滑的形体,以减少磕碰、擦伤等意外情况的发生。

  在众多家具中,对老年人最重要的莫过于床和沙发,而这两种家具则最需要关注其舒适性。舒适性主要取决于其尺寸的合理性,老年人的床不宜过高,从而保证其方便地上下床。此外,应注意为老年人选择硬度适中的床垫,配以保暖性好的床品。同样,供老年人使用的沙发也不宜过于松软。过于松软的沙发可能给老人带来突然的心理恐慌,并且不便于老人起立。因此,应选择那些能够提供助力帮助老年人起、坐、放松身体的功能沙发。

  此外,在座具整体尺寸的设计上,座面宽度应该使用较大一些的尺寸,能够让他们活动起来更加自由;座具的背倾角和坐倾角都应偏大一些,以增加其舒适性;尽量设有扶手,扶手的存在可以方便老年人起坐时抓握,增加身体平衡的支点,起坐时更加容易、方便。

  老年人家具在材料的选择上,还应遵循轻便性、环保性的原则。轻便性主要是针对家具的重量,尤其是座具,轻便才可以方便老年人挪动。

  此外,老年人一般视力不好,起夜较勤,晚上的灯光强弱要适中。而老年人居室的织物陈设,应与房间的整体色调协调一致,图案也同样以简洁为好。在材质上应选用既能保温、防尘、隔音,又能美化家居的装饰材料。老年房窗帘可选用提花布、织锦布等,其厚重、素雅的质地和图案适合老人成熟、稳重的特性。厚重的窗帘也能营造静谧的睡眠环境,最好设置为双层,分纱帘和织锦布帘,这样部分拉启可以调节室内亮度,使老人免受强光的刺激。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