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信梁志成:敢于否定自己过去 企业要有危机感

icon 2013-07-31 10:55:27
icon 0

摘要:初次见到这位别人眼中的“富二代”,你很难将张狂、纨绔这些词与他联想在一起。在与笔者交谈过程中,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害羞的邻家男孩,但是在探讨自己专业领域时,炙热的眼神、近乎偏执的态度、敢于否定自己的勇气,让人觉得他就是洞察这个行业、渗入这个领...

  笔者手记:初次见到这位别人眼中的“富二代”,你很难将张狂、纨绔这些词与他联想在一起。个子不高,一身标准休闲装,操着一口标准广东腔的普通话,在与笔者交谈过程中,给人的感觉就像一个害羞的邻家男孩,但是在探讨自己专业领域时,炙热的眼神、近乎偏执的态度、敢于否定自己的勇气,让人觉得他就是洞察这个行业、渗入这个领域几十载的老人。他是谁?他就是东莞迪信家具有限公司继承者、接班人、人力资源经理——梁志成。(文/新浪家居 张尧)

迪信梁志成:敢于否定自己过去 企业要有危机感
迪信梁志成:敢于否定自己过去 企业要有危机感

  出生于香港 受教育于英国

  上世纪八十年代,在那个四处充满机遇的时代,梁志成的父亲梁少禧便孤身来到东莞打拼,经过多年努力建立自己的工厂—东莞迪信家具有限公司。1984年,梁志成来到这个世界,他的家庭注定他出生便拥有很多人不能享受的生活,但是他却没有迷失在这优越的生活环境里。当时受海外留学潮的影响,他的父亲在他读完国中后直接把他送到英国北部的一所高中念书并考入剑桥大学数学专业。2007年,海外求学归来,他并没有像其他同学一样留在英国工作,而是毅然回国帮助父亲,在企业内负责公司的人力资源。

  “你们可能没法想象我对于对新进员工的要求,特别是中层管理人员。在中层管理人员进入公司的第一个月,我会每天下班后花一到两个小时和他们聊天,从公司的工作到生活。我为什么这么做?因为我觉得你要了解一个人,不是一次、两次能够了解透彻的。可能初次见面我和你说的并不是我心里想的,但是久而久之,你会慢慢展现你内心真实的想法,我就能判断你这个人是否对公司忠诚,是否安于这里。所以我一直强调沟通很重要。”

  在生活中,受英国文化影响,梁志成是一个随意、率性而为的人,这点从穿着打扮到兴趣爱好就可以看出。他在大学学的专业是数学,这是一个极其需要耐心的专业,没有耐心你无法能在枯燥的数字中寻求到自己答案。

  “虽然我从小就生长在香港,而且家庭条件也算可以,但是我的兴趣爱好与那些年轻人不一样。香港是一个非常重视夜生活、娱乐文化的城市,每到周末,几个朋友就会聚在一起喝茶、打麻将、泡吧。但我对于这些不感冒,平常就呆在工厂里面,没事的时候就找朋友一起打打高尔夫,我觉得打高尔夫能给我带来思考,能够缓解工作中的压力。”

  求质不求量 核心竞争力在于整体设计与服务

  纵观整个迪信产品库,你会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产品系列不多,但是现有每一个系列都卖的很火爆;企业虽然不是大,但是在整个行业内名声很响;每个城市的专卖店不多,但是店面面积特别大、搭配观赏性很强,一进店就会有购买欲望。更奇怪的是迪信竟然提供整体设计免费的服务!!当你新房到手的时候,你想买家具但是不知道怎么搭配的时候,你可以找迪信的设计师寻求帮助,提供一套设计方案、图纸,更让人惊诧的时候,提供设计方案后,并不强求你必须买迪信的家具!

  “你们或许会很奇怪,我们迪信为什么会免费提供这种整体设计?别的企业都是收取高昂的设计费。我们的风格,很多家具企业已经有了,而且在很多一线城市已经有很多去做了,再去做就是捡别人剩下的,所以我们必须走差异路线,我们要走一条与别人不同的路,先驱者路虽然坎坷,但是你至少能看到希望。当企业提供这种差异化服务的时候,消费者会买单,为什么?因为你提供实实在在免费服务,但却不是跟产品绑定在一起的服务。对于经销商的态度,我们也与别的企业不同,我们不会盲目大量开店,全国的专卖店不多,但是我们要求每一个经销商专卖店服务一定要做好,特别是整体设计。我们会想方设法提高单店的销量,而不是以量取胜。”

  合作在于沟通 实现共赢才能走的更远

  “合作在于沟通,共赢大家才能一起玩下去。”

  在迪信所有的合作伙伴中,基本上是相互沟通多次的基础上,而且双方都能实现共赢、相互依赖性很强的企业才能走的更远。不置可否,合作讲究利益,但是更重要的是企业能否变通,能够无障碍的沟通。

  “现在我父亲已经开始想把这摊生意给我打理,所以现在我更多接触到合作、管理,包括供应商、品牌合作,不再像以前一样只是单纯的做人力资源。我选取一个合作伙伴的标准时在于这个企业反应能力。俗话说的好,船小好调头,做生意讲究的是利益关系,你作为我的合作伙伴,你是否了解我的需求,你的产品能否匹配我们,遇到特殊情况是否能及时反应、变通。这个过程不是一两次就能解决好、沟通好,而且在反复大量实践中,才能确定。现在和我们一起合作的伙伴虽然不多,但是绝对经的起考验,而且是有相互依赖性的伙伴。在未来,我们还将一直采取这种方式做下去。”

  敢于否定过去的勇气 时刻保持危机感

  近几年,受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整个房地产上下游产业受到严重影响,特别是家具行业,经历前几年的野蛮增长,市场已经到一个自我调控、洗牌的阶段,一大批中小家具企业出现倒闭、被吞并的现象,迪信作为家具行业这条大海里面一条小船,不免也受到冲击。作为迪信的接班人,梁志成一直在企业内强调要有敢于否定自己过去的勇气,企业每一个员工要保持危机感。行业环境不景气是暂时,风雨过后总是彩虹。

  “咱们家具行业作为后来赶上来的产业,很多旧的套路、传统方式营销方式还在延续。为什么会这样?因为很多人都不敢否定过去,没有突破传统模式,勇于去创新改变现状。其实这样情况我挺能理解的,毕竟这种方式至少目前是赚钱的,企业那么大,每一次转型改变殊为不易。但是你敢保证现在赚钱的业务将来还能一直盈利下去吗?你觉得一条路能走到底?其实在刚进企业的一段时间,我也是同样的想法,但是我觉得这两年我已经在慢慢改变,以前很多我坚持的事情,我也在改变、反思。这就是为什么我一直在企业强调员工要有否定自己过去的勇气,发现问题才能解决问题,在瞬息万变的环境里,企业必须要保持绝对危机感,才能一直传承下去。”

  作为一个注定要接班的“富二代”,在这条已经安排好大路上,梁志成走的路还很远,但不管怎么样,他执着的态度、否定过去的勇气、积极向上的心态,会让员工看到企业的希望,正如我在采访时他提到的:“我尊重我们每一位员工,我愿意去了解我们每一个员工的工作、生活,我希望我工作、交流、心态的方式能够给我的员工带来改变。”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