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家居特约专栏 陈宝光:家具设计背后的抽象理念

icon 2014-05-21 13:54:02
icon 0

摘要:家是什么?家是个窝。在我们向其注入亲情以后,家有了另一个空间,这就是“庭”。家庭是一个伦理空间,构成了社会的支点。这种诉求规定了家里面的“具”必须遵循一定的秩序,反映一定的秩序。这个秩序既有社会属性也有民族属性,这就是家具社会性内涵。

  新浪家居特约专栏《潮白新语——宝哥家具谈》

  文章类别:设计琐碎

  作者:中国家具协会副理事长 陈宝光

  家具设计是一个很特殊的领域。我们要需要厘清家在物化以后的某些理念,才有可能清楚物化的结果。家具以及所有在家里使用、存放的物件都反映了人类的一种特质,这种特质有很多共同的东西。由家具出发,可以形而上也可以形而下。设计与制作是形而下,而理论的探讨似乎是形而上了。

  家具反映了人在家里的需求。吃饭、睡觉及休息是基本生理需求。同时,人类还有多种需求,有工作劳作上的,也有精神层面上的。我们姑且把生存的需求称作“第一需求”,劳作的需求为“第二需求”,把精神的需求称作“第三需求”。这是家具功能区别大致的两大支撑点,分别是摆放类与收纳类。前一、二功能是尽量的铺开,后者则是归纳。床、桌、椅类基本在于铺开,柜在于收藏。当然,这样的划分有些牵强,我们其实很难把衣服、厨房用具归到精神需求层面。但大体划分家具使用的两个方向,可以使我们相对看清家具这种用具功能诉求基点。

  家是什么?家是个窝。在我们向其注入亲情以后,家有了另一个空间,这就是“庭”。家庭是一个伦理空间,构成了社会的支点。这种诉求规定了家里面的“具”必须遵循一定的秩序,反映一定的秩序。这个秩序既有社会属性也有民族属性,这就是家具社会性内涵。 对于“具”的制作反映两方面情况,一是制造水平,二是文化水平。从制造上,可以通过家具标定这个社会的工业(或制作)发展阶段。同样,我们也可以从家具设计中看到社会文化发展阶段。

  家具可以是用具,也可以是艺术品。这是人们赋予家具的又一属性。单就使用而言,家具是日用品。由于它在空间中的陈列地位,家具也可以或者说应该是一种艺术品。家具设计从一个角度说,是与生活最贴近的一种艺术创造。这也是众多设计师迷恋家具设计的一个原因。

  家具设计很像图案的设计。图案是一个规定范围内完成的,一般情况或方或圆或长,连续图案也是如此。在这个范围进行创作有了一定的条件约束。家是人类最为保守的地方,无论多么激进的人士也不愿意把家弄得五花八门。因此,家具设计不会出圈,而是在一定约定俗成的范围进行设计。家具的用材也是比较保守的,一般不会离开传统使用的圈子,新材料更多做为辅材。保守与创新并存,这也是家具设计的另一属性。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产品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