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淘货明白消费 扛住忽悠把控污染

icon 2016-05-03 10:13:19
icon 0

摘要:三天的小长假,又将营造一个家居购物的高潮。很多正在装修的或没有出行计划的业主,都会赶在商家打折之时忙着淘实惠。不过,这里要提醒您,在购买家具、建材等产品时莫要盲目。在去卖场前做足功课,扛得住忽悠、控制住污染、维护好权益,做到真正的放心购物。

五一淘货明白消费 扛住忽悠把控污染

  三天的小长假,又将营造一个家居购物的高潮。很多正在装修的或没有出行计划的业主,都会赶在商家打折之时忙着淘实惠。不过,这里要提醒您,在购买家具、建材等产品时莫要盲目。在去卖场前做足功课,扛得住忽悠、控制住污染、维护好权益,做到真正的放心购物。

  意识篇

  吓人数据莫轻信装修不是洪水猛兽

  最近又一波耸人听闻的数据在社交媒体上开始了新一轮传播。“全球每年室内空气污染引起上呼吸道感染死亡的儿童超过210万……”“70%的白血病患儿家庭在一年内进行过装修……”、“中国100多万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原因与室内装修污染有关”、“北京某医生接诊的白血病患儿九成都是家庭装修造成的”面对如此吓人的数据,你还敢装修吗?

  然而,以上号称“权威发布”的数据全部是虚假的。据京华时报记者了解,它们已在多种渠道流传了十数年。早在2012年,本刊就曾对此进行过权威解读。但近日,这些数据在装修旺季又一次卷土重来。再次郑重提醒您,经京华时报记者多方考证,这一系列耸人听闻的数据毫无根据,甚至有不少是刻意篡改歪曲数据来源。还有的则是利用消费者的认识误区,偷换概念。比如将室内环境污染或空气污染,完全与室内装修造成的污染画等号。多位业内专家均表示,虽说空气中超标的甲醛、苯、TVOC等污染物会对健康造成危害,已经是全世界公认的事实。但目前为止,我国权威部门从未发布过任何关于室内空气污染致死或致病人数的相关统计数据。另外,这类数据应该由预防科学部门,经过长期的跟踪、分析来得出并发布,甚至有专家直呼:“以现在的医疗水平,怎么可能每年有上百万儿童因单一病症死亡?简直匪夷所思!”因此,也提醒广大读者,在面对此类信息时应冷静分析,莫要以讹传讹。只要合理使用建材、家具,并适当通风,在室内空气中污染物不超标的前提下,装修是安全的。

  TIPS

  室内空气污染≠装修污染

  不少消费者被误导,认为室内空气污染就是装修污染,因此,某些别有用心的商家才会经常拿一些针对室内空气污染的数据来让家装“背黑锅”。其实,室内空气污染和装修造成的空气污染概念应有所区分。

  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总院教授冀志江介绍,室内空气污染包括化学污染(主要指室内装修造成的对空气的污染)、生物污染(细菌、霉菌繁殖、螨虫对物品造成的污染,以及悬浮在空气中细菌、病毒、霉菌孢子等空气的污染)及物理污染(室外进入室内的粉尘、可吸入颗粒物等对室内空气的污染)。因此,室内空气污染是更大的概念。

  买合格产品控污染避免过度装修勤通风

  虽说以上提到的数据危言耸听,但对室内装修污染的防控意识并不能放松。近日,深圳市消委会公布家装室内空气质量调查报告称,其随机抽取了120套装修完工一年内的家庭住宅进行了空气质量检测,不合格率竟高达四成。京华时报记者从该报告中得知,空气质量不合格的业主大部分存在未选用合格建材、过度装修以及通风换气时间不足等问题。

  要控制污染,首先要做到的就是购买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目前绝大部分消费者已经将此项作为选购建材产品的基本条件。其次,则要严格控制建材的使用量。据悉,我国推出《人造板及其制品中甲醛释放限量》等10项强制执行的有害物质限量国家标准已经有15年之久,室内装修污染问题已经得到了明显改善。不过,标准中对于消费者家中使用建材的总体数量没有指导性的规定,所以即使购买了符合国家标准的产品,也会由于使用过量、过度装修而产生污染,危害身体健康。因此,在设计时就应有计划避免繁复的装饰风格。

  选购篇

  国检记录可查黑历史软体等需索要检测报告

  买家居、建材产品首先要到大型家居卖场,此外要选择品牌大、信誉好的商家,这是一般消费者的共识。不过,从多年来各地抽检情况来看,木家具、儿童家具、床上用品这三类一直合格率偏低,而且其中有不少大牌经常“荣登黑榜”。同时,在质检总局发布的《全国重点工业产品质量监督目录(2016年版)》中,木家具、儿童家具、床上用品也一同“被打脸”。因此,在购买以上三类产品时,不妨针对所购买的品牌,搜索一下其近些年在国家以及地方抽检的表现如何。如果年年抽,年年不合格,即使优惠再大那您就要好好掂量一下了。

  这里给您举一个例子,恒大美森美其旗下有多喜爱、我爱我家、优美家、松果、至白小屋、意莱尔、100Fun多个儿童家具品牌,是国内知名的儿童家具制造企业,但它同时也是质检黑榜上的钉子户。去年曾在一次抽检中3组儿童家具同时存在问题。今年4月5日,北京市工商局又通报其一款儿童家具产品标识不合格。那么,怎么更深入地了解品牌的黑历史呢?您可以登录国家质检总局网站,进入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只要输入产品的品牌名称,便可以显示其在国检中的表现。我们还以恒大美森美为例,京华时报记者在平台搜索发现,其在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国家抽检还未进行)三次抽检中均有一款儿童家具产品不合格,不合格项目都涉及结构安全。当然这类品牌还有家纺类的水星、雅路、小绵羊等,也是连年出现质量问题。产品质量监督抽查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只能查询国检结果,并不全面。所以这里也建议您关注国家质检总局、国家工商总局、中国消费者协会网站上各地质检消息的相关链接。在购买前,仔细了解品牌的质量把控情况。

  此外,由于沙发、床垫目前没有有害物质限量方面的国家标准,而木家具无法检测苯、TVOC等有害物质释放量,因此在购物时应关注软体家具辅料的使用情况,并索要检测报告。木家具则要关注表面油漆等产品的质量。

 维权篇

  新管理办法五一实施明确更多消费权益

  国家工商总局日前公布的《流通领域商品质量监督管理办法》将于5月1日起施行,更多消费权益在该办法中得到了明确。在这个五一购物季里,您就可以开始享受新规的护航了。

  首先,在实体店购物一旦商品出现质量问题需要退换货,如果没有特殊约定,往往需要协商退换货问题。遇到不地道的商家,很可能因为没有合同约定或缺乏国家规定耍赖。在《办法》中第十六条规定,销售者销售的商品不符合质量要求的,应当依照国家规定、当事人约定履行退货、更换、修理等义务。没有国家规定和当事人约定的,消费者可以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退货;七日后不符合法定解除合同条件的,可以要求经营者履行更换、修理等义务。

  另外,在《办法》中还明确规定,销售的商品存在使用性能的瑕疵但不违反法律强制性规定的,销售者应当在商品、包装或者销售场所的显著位置清晰地标明“处理品”、“残次品”、“等外品”等,并以告示等方式如实说明商品的瑕疵或者实际质量状况。时下家居卖场都在争相进行促销,处理品等也并不少见,《办法》实行后便可切实保护消费者知情权。

  抽奖、赠品都是商家常用的集客手段。但是这不花钱的东西,质量就不好说了,很多消费者都选择弃之不用。从5月1日起,禁止使用三无产品作为奖品、赠品。《办法》规定,奖品、赠品应当符合《办法》对商品质量的规定,标识标签不符合规定的商品、禁止销售的商品以及“三无”商品等一律不得作为奖品或者赠品,违者将追究其相应的法律责任。另外,还要提醒您,按照消法,它们也要享受三包服务。所以拿到手的物品质量差,可以理直气壮地找发放产品的商家。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