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4)

icon 2012-03-20 17:50:30
icon 0

摘要:3月20日新浪家居联合北京建筑装饰协会家装委员会、第八届北京家博会组委会,举办【“新设计”引领家装变革――2012家居与家装设计高峰论坛】。特邀协会领导、家装企业老总、京城顶级设计师、京城主流媒体作为论坛嘉宾出席,共同探讨2012年度中国家...

  主持人:有业内人士预测,2012年家装公司作为设计带动发展的新渠道,将在融合资源、促进行业间深度合作方面发挥更大作用。这也充分说明了设计在整体家装当中扮演着绝对重要的角色,那么作为家装公司怎样才能把设计的概念融入到家装的实践当中去呢?

  :我们集团,我刚来的时候接受公司的一些文化提到,07年的时候提出新设计主义,里面包含了非常细的几个节点,从设计师对业主的服务,要求在几个节点上规范化,刚才大家谈到的怎么样把这些虚幻的东西砸实了,用数字,规范的东西量化,数据化,阔达在这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现在的设计师,我指的是有那么一部分,还是刚才我们提到的一套图走天下,设计师在公司里面的归属感都不强,尤其是一些好的设计师,很多设计师在哪一些公司都待过,十大品牌里面最少五家都待过,但是走到哪都是那一套,刚才我们姜总说了,走到哪都是那些东西,你们家的卫生间和你们家的儿童房配起来就是一套图纸,现在根本没有把理念做出来,看完了以后不知道是老板的家还白领的家,他是看你多少钱设计多大的量,根本没有考虑到你功能的安排,刚才提到多长时间设计,20分钟在画图,大部分在构思上,但是真正做出来的寥寥无几,北京还算是高端人士比较多的地方,如果把这些东西拿到二线城市更好混了,20分钟一个图,那个东西复印就可以了。

  我们现在是希望一方面叫材料集团采购,那么设计方面能不能打包设计,现在大多数的户型,大家差不多,我们尽量的在前期做足了功课,后期做一些微调,这样也是一个方向。

  陈现培:家装这么多年,我非常了解,包括职业的发展,我一直在研究设计师应该有什么样的发展,这七八年下来我发现设计师还是那样,非常可悲。刚才两位说的都非常好,包括也提到了视觉和情感的升级,我们不是这样提的,我们以前做的很多的设计叫物质的设计,实际上有一个东西做不到,就是如何满足精神的需求,而不是物质,实际上也是从视觉反映到情感的升级,精神是什么,包括情感,等等各方面,精神的追求是我们追求的目标。

  刚才提到设计师会不会出现雷同的问题,大批量的精装修如何解决个性的问题,这是我们目前在做的事情,所有的标准化的精装修都实现70%的标准化,但是30%可以做个性化,你买了宝马就不能进行AC改装吗,都可以,只要建成模块化,标准化就可以彻底改装,研发的体系已经完全实现了。

  另外国内最大的问题是什么,我们叫室内设计师,我认为应该进行一个变革,我们应该出现几种设计师,一个是室内建筑师,另外一个是室内装饰设计师,就相当于我们现在家装公司只做室内装饰就可以了,你不懂结构,除此之外还有家居配饰设计师,这样一个产业链就变化了,室内建筑师和建筑师一样,完全室内建筑的设计,完全是精细化的,所有的水电暖通设计一步到位,再转到家装设计,什么样的橱柜,什么样的门,比如说一个模特身材的塑造是建筑师做的,室内设计师是给她裁剪衣服,装饰设计师是给她一些点缀,现在我们的设计师在这个链条里面不可能这么全面,导致了我们设计过程中业主这样那样的埋怨,这个分解做的好是解决未来业主满意度非常重要的一部分。

  包括室内设计对建筑的影响,家装公司现在根本没有办法解决我们对建筑设计的影响,对开发商的影响,你永远就没有说话的机会,这是室内设计师在跟建筑比的情况下就不是一个水平线的,这个时候你没有办法解决,我们所谈的就是让业主满意,生活方式的提升,这是不可能的。室内建筑这个环节家装公司解决不了,还是有问题的。

  我们07年全部研究完了玄关的整体设计,生活阳台的整体设计,书房、包括卧室的设计,包括智能化的设计,人文空间的设计,我们影响了九大设计系统,你无论是20平米,30平米,我们通过九大系统完成精细化的设计,最后实现非常的完美。

  包括室内装饰设计,建筑设计,暖通工程师,加上一些专家,形成这样一个团队,我们设计出来的住宅是不是比家装公司高很多,可能一个开发商一个楼盘,十万平米,二十万平米,最后的结果只有五个户型,花一年研究,这是一个什么档次,一个设计师水平再高,不可而语的。

  还有一个感性和理性的关系,我们说探索的东西,设计是未来的发展空间,必然进行一项技术革命,如何把自己的设计向前推进的问题,建筑做完了,一看空间不合理,结构也不合理,改不能改,怎么样提升生活品质呢,不可能的。所以这个你对行业和社会的影响完全是被动的,包括我们现在做一个精装系统管理学院,我要连开发商的营销团队都给他们讲课,让他们知道室内建筑设计的重要性,必须要走到革命性的一条路上,开发商在房地产开发的时候也要进行新的技术革命,就是改变设计管理流程,不改变这个流程,室内设计永远没有说话的机会,我们室内设计要创新,让建筑师理解我们能做的工作高于建筑师,那你在这个行业就可以做的很好,要不然你什么都不会有,至于说我卖什么家具,做什么样的配饰,就像一个模特的身材穿衣服而已,想穿什么衣服都一样,所有的户型,装修完全一样,没有关系,后期的家居、配饰、窗帘、布艺都改变了,有时候我们想这个背景墙,买了房子以后自己选择,橱柜把门板卸掉,一换门板,橱柜的风格变化是什么,不就是一个门板吗,想改变这个丰富非常的容易,现在我们推出标准化设计,家居改装设计,这样就解决个性化的问题,要想有个性化家居,进行改造,就跟车一样,我们现在要改变的是思想,思想决定高度,高度决定未来,如果你没有思想,就没有高度,没有高度怎么样看待未来的市场和客户呢,他不可能的。这是我们现在所走的一条路线,我要给开发商洗脑,要给建筑设计师洗脑,你要尊重建筑设计取得的成就。

    姜喜龙:现在我们东易日盛做了一个设计研究院,解决一切后续的问题,刚才说到设计师的这些武装,在这里面通过一些模式进行转变,设计师也可以理解,有一些时候是客户的原因,有一些时候是设计师自己的原因,还有是模式的原因,所有的东西都让设计师自己解决,自然他有机会就做了,你把设计分解,做整体的平面规划,你做规划,做产品搭配,做饰品的就做饰品,不是一个人来做的,但是有一个人整体的把握,这样把很多涉及到点的问题给规避了,所以像刚才这个,我觉得陈老师提到的和我想的是一样的,我们现在跟华润合作,现在开发商做精装修有他的优点,也有需要跟家装公司合作的地方,你比如说现在想一个,为什么设计师拿来房子以后,设计师和客户都想把这个结构改造,还没有找公司的时候也要做改造,因为开发商的户型定位和他自己的定位有区别,家庭的组合人口,生活背景和习惯都根据这些去改造的,同时开发商所做的东西,他对于生活的研究,对于装饰公司这种生活的研究还没有他深,这个时候要影响开发商还是用专业说话,这个专业体现的就是对于客户,对于户型,对于生活这样的一些要求。所以我觉得这个应该是不谋而合的。

  陈现培:作为设计师没有达到新的高度,你对市场的研究,对经济形势的研究,国家的环境都要研究,为什么这样讲呢,作为房地产开发商和室内设计是一个产业链,缺一不可,一些国家的政治原因导致了房地产限购,直接影响到家居行业,如何做好,比如说现在整个装饰公司涉及的业务很少,我们平均每个礼拜都有开发商找我们,我给他们提出一条作为住宅产业化整套的方案体系,这个体系我来做设计,而不是技术的问题,你的建筑、规划、营销我全部给你做完了,包括楼书里面的销售语言都是我写的,我可以做到你的销售语言,技术语言都是我写的,我的楼书和别人不一样,别人打开就是一页纸,我让一个住宅变成一个房地产产品,里面的优势、技术、环保、各个指标,包括窗户的大小,以及室内的热温度系数全部实现,我解决的是一个产品,而不单单是装饰设计,这方面我来做不只是一个技术的问题,其实技术的问题在设计产业链里面是非常小的环节,谁都可以实现。

  姜喜龙:专业的设计不是单纯的一张图,有后面的一系列的技术支持,还是刚才说的那句话,行业再不好,都会有机会。做的好了,一定做的很好,你排队忙不过来。

  主持人:非常感谢几位嘉宾对2012趋势的解读。那么,2012北京家博会将集中展示家居上下游产业链的最新产品和材料,将带来怎样的流行趋势解读。此间,我们的设计师该如何融入?陈总,您给我们大概的简单介绍一下这次家博会的情况。

  陈西强:很荣幸,听了两位专家和两位公司高管对趋势的解读。在家装行业,家博会已经在北京成功举办了好几届,也见证了设计师和绘图师的区别,我觉得这是非常好的一个开始。如果我是一个设计师,我会将人文和社会发展需要结合在一起,与家庭的生活结合在一起。之所以设计师成为大师,是因为他们已经脱离了低俗的概念,这也是我们这个家装展的追求。

  我们觉得未来还有前途,今年家博会的定位也将于各位的想法一致。其实,我也是一个小的地产开发商,每次建了楼就卖,好用不好用,我们不管。我们当时在设计的时候并没有想到陈总说的这个概念,只是说怎么好卖,怎样利用空间把价格卖的好一点。所以今天听到陈总所提的概念,对我的触动很大。

  另外今年的家装定位还是有一种趋势,家装有风格和时代性,我们很认同。每个时代设计的东西、美的东西是不一样的,不是说法国、意大利哪里的东西最好,所以家装应该有一种潮流,还应该有时代感,时代感,这也就是潮流,而设计师是引领潮流的主导。现在家装之所以引领我们的生活,或者说改变我们的生活,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就是因为有了设计师,他们带给了我们一切的想象。

    今年的家装展与之前有什么区别,大概有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潮流展示区的打造。我们为什么投入这么多来做这些,是希望让老百姓能够了解目前的最新流行。现在中国的老百姓很多是随大流,为什么会这样子?因为我们以前穷,什么都没有看过,在中国现在还是发展的初期,这也是没有办法的。我们在座的可能在生活品位上已经远远超于普通老百姓,但是要让他们达到与我们在座各位的水准可能还需要一些时间。所以,我们今年很大的亮点就是设计了一个潮流发布区,也有很多行业的标杆参与,譬如东易日盛、阔达等。

  第二,生活方式的引导。我们今年的展会完全颠覆了以前的做法,我们强调的家装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作为组委会全面整合品牌资源,集中优质品牌进行名品特卖,打造“名品奥特莱斯展”,让高端的品牌产品以最优惠的价格进入百姓家庭。

  第三,高科技的环保新品推介。我不会也没有必要为了追求短期的效益而降低我们展会的品质。作为我们投资这个,也是想有一个很好的前景。我跟陈总的想法也一样,创意是最值钱的东西,未来随着水准的提高,也会做很多的改变。

  最后我想说,我们的家博会尽力服务于业主,服务于我们整个家装行业的发展。我觉得应该适应这个潮流,只有适应这个潮流,我才有前途。因为我是门外汉,我对家装一点都不懂,只是做营销可能好一点,所以,我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和各位多多的接触,谢谢!

  主持人:非常感谢陈总的总结。由于时间关系,论坛到此结束,再次谢谢大家的到来。

[上一页] [1] [2] [3] [4]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