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蒙电气张仁余:从品质产品到优势解决方案(2)

icon 2012-01-04 16:50:22
icon 0

摘要:由中国照明电器协会、上海博华国际展览有限公司联手打造的“2011中国(上海)国际酒店与建筑照明展览会”于3月29日-4月1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举行,作为亚洲顶级照明展会,酒店工程照明、建筑照明、LED照明、LED照明、开关插座等全新展品一...

【新浪家居】:您刚才也提到跟开发商的合作,您也知道今年开始国家有国八条之类的紧缩政策,对于家居行业来讲,很多企业都反映说,今年从开头来讲就不是太容易,您是怎么看的?

【西蒙电气】:我们现在整个的销售数据还好,因为中国也不是说今年才出现地产调控政策,其实过去几年没有地产调控也会有其他问题,一个企业在环境中如何去生存,它每天都会面临不同的问题。今年我们面临这个问题,对于西蒙来说,应该是在预计之中的一个问题。对于目前的宏观环境应该从四个字来评价,也是西蒙决策层的一个态度,谨慎乐观。谨慎就是刚才谈到的,国家对于房地产宏观调控,房地产增速包括他们的开工面积、销售面积确实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这个下降的数据不是一个均衡的,第一它不是每一个地产商数据都在下降,第二它不是在每一个城市都在下降,如果从现在我们可以拿到的数据来看或者分析来看,可能针对一线城市会有所紧缩,针对二三线城市其实它还是在增长,针对不同的地产商,面临这个环境的时候,它也有不同发展的一种速度,有一些地产商可能会是中小地产商在这种环境下面可能受到影响,但是做得很好的地产商还会成长。就像今天股票一样,在熊市也会有涨的股票。整个大盘大的市场容量就是家居市场容量会有一定程度的下降,但是在中间的企业,包括建材企业,其实我们不一定要跟着下降,关键是采取不同策略的应对。刚才我也谈到为什么会考虑今年在酒店方面会作为一个非常重要的方向来做,其实也是考虑到这样一个变化。

从我们目前的分析来看,虽然说整个大盘总量略有下降,但是我们西蒙的客户更多的更愿意卖的是自住性的客户,就是自己购买居住的用户没有下降,用于投资房地产或者炒作房地产的用户下降了,他买了房子不装修的,或者说用非常差的方式来装修,但是真正自住型的用户因为是自己的家,他会装修的非常好,会选择非常好的产品,这部分用户在我们看来是没有大幅度下降。

【新浪家居】:就是目标的刚性需求还是没有下降。

【西蒙电气】:还是没有,我们的目标客户是没有下降的,可能房地产客户有所下降,但是我们的目标客户没有下降。除了这个因素之外,今年针对二三线城市可能也是一个非常大的机会,因为他们受国家宏观调控的影响比较小,很多地产商开始跟风布局在二三线城市,在一些中心城市可能买不起房,他会到二三线城市购房,这部分也会作为我们家居行业面对这种目前大环境的时候的一条路。第三个情况,在目前情况下面,每一个用户购买价值要提升,这也是我们要重点考虑的。为什么西蒙我们正在做一个完整家居电气解决方案,以前一个用户只卖买西蒙开关,它可能会几百元、几千元,但是现在买西蒙很多产品的时候,买西蒙一个解决方案的时候,面对这种环境,我们还会再增长。除此之外,产品的竞争力、性价比或者产品的一种不同价值,可能在今年会变得更加好。但是我相信不管在什么样不同的环境,只要有智慧的企业,动脑筋的企业,真正为消费者做最好产品的企业,一定会在这种环境中弯道超车,会做得越来越好。

【新浪家居】:我知道现在中国的照明电气正是一个蓬勃发展的阶段,也有很多的企业都非常突出,像西蒙等许多企业都非常突出,您怎么看之后几年整个行业的发展呢?

【西蒙电气】:从目前可以查阅到的数据来看,2010年整个中国的制造灯具,照明行业的进度,应该国内产值差不多接近1800亿,出口可能还有100多万美元,应该说这样一个行业的规模应该是2000多亿的规模,在全球这个领域,中国可能占到18%20%这样一个份额,应该说还是增长非常快的一个行业。从目前整个行业来看,其实存在一种加速裂变的过程,什么是加速裂变呢?第一是原材料上涨和品牌集合,大家看到以前做照明只做照明,做开关只做开关,但是现在产品在慢慢融合。然后慢慢发现这个行业的销售份额在聚集,或者说行业在逐渐洗牌,原材料上涨以后,没有附加值的品牌会面临越来越难的生存状况,可能对于高附加值的品牌它的溢价可以保护它不会受什么太大的影响,但是一些低溢价的,品牌收益率比较低的产品,它的原材料成本占比很高的产品,可能未来生存之路会越来越困难,所以这个行业慢慢会在一个聚合的过程之中,这是从企业本身来说。从技术的角度来说,过去很多年,其实照明走过了很多条路,从最开始普通的、传统的白炽灯的普通光源到后来做节能灯,现在我们可能进入第三个阶段LED。今天大家看展会也可以看到,几乎所有的照明企业都开始上LEDLED是什么概念呢?从技术的角度,它是一种高节能、高光效的这样一种光源,但是从营销的行业角度来说,它可能会带给更多企业一种新的起点。可能以前你做传统照明做的很大,在传统照明你有优势,但是进入新的技术平台LED的时候,其实每个企业都是一样,没有谁比谁更有优势。接下来的优势在什么?就在于所有的照明企业在一个新的起点,用什么样的心态,用什么样的方式来面对。所以我想为什么说裂变,可能在接下来的三到五年或者五到八年,随着LED的技术逐步淘汰过渡传统的光源,可能会有一批新的照明企业会进入这样一个照明行业。作为西蒙来说,可能过去很多年,西蒙在国外其实我们主要专注于做户外照明,对于传统室内照明公司涉猎的不是特别多,但是随着LED技术兴起以后,西蒙已经有非常大的动作,这种动作不仅在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西蒙动作会更大更快一点。西蒙的LED应该在去年就已经在整个欧洲整体上市,在国内在中国市场西蒙的LED产品今年4月份会在中国上市。我们西蒙也想利用西蒙百年企业的沉淀,在新的技术平台上面打破传统的一些光源企业,或者说一些照明企业的优势,在新的产品机会面前,我相信这个行业会发生很大变化,对于我们来说可能是个机会,而且是非常大的机会。

【新浪家居】:但是行业里面有些说法,LED现在大家都在做,可是多多少少会有碰到一些困难,可能成本过高或者大众接受度还有限,您觉得这个您保持乐观吗?

【西蒙电气】:看怎么比,其实LED产品最大的问题,或者说我们认为它最大的问题就是成本过高,它本身产品的原材料或者说元件成本可能抵消了大家对于它节能的分摊。它的成本为什么高呢?因为我们的市场目前的销售额或者制造量,或者消费者购买量还不够,所以造成了他们偏高。但是如果比较一年之前、两年之前、三年之前,其实它的整个成本尤其是LED的芯片成本,其实是一种快速的上升,非常快的上升,可能每年有50%的成本下降。所以可以预期,今年或者明年,消费者的省电成本现在还超不过他购买材料的成本,但是未来两年以后三年以后,我相信LED芯片元件的材料一定会大幅度下降,下降到老百姓可以接受的程度,因为经济规律是不可逆转的,它一定会下降到合理的水平。

【新浪家居】:就跟节能灯刚出来的时候是一样的,有一个过程。

【西蒙电气】:还有是整个国家对节能的一种重视和跟国际上的一些要求,中国一旦这个产业开始在资金方面进行扶持的时候,其实我相信LED进入千家万户会越来越多。

【新浪家居】:您今年有没有给自己定一个短期的目标或者说今年您最想做到的事情是什么?

【西蒙电气】:西蒙我们有一个新的五年计划,从去年开始的,简单来说,从销售规模上来说,在中国市场我们要突破10亿的销售规模。第二,从销售质量的角度,事实上西蒙是想做一个对客户很负责任的,对消费者性价比最高的,然后我们的品牌美誉度是最好的,希望各个方面的渠道也好、客户也好、消费者也好,非常认同的一个品牌。从行业角度来说,开关领域,西蒙想成为这个行业的领先者。从家居电气解决方案的角度来说,西蒙作为一个开创者。从渠道角度来说,西蒙现的家居电气馆,希望带给消费者更方便的购买,更好的一些集成方法,也是想在我们的渠道建设方面作为行业的领先。

【新浪家居】:有创新的地方。

【西蒙电气】:有创新的东西。当然从“与伟大建筑同在”的角度来说,我们希望与越来越多的全国做的最好的地产商合作,也希望和国际做的最好的十大国际酒店合作。从短期目标来说西蒙想不断进步,然后成为行业的领先者,或者行业的优秀者。

【新浪家居】:谢谢您!希望今年西蒙可以做的很好,谢谢!

[上一页] [1] [2]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