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居卖场掀起多元化转型热潮

icon 2015-04-16 09:51:06
icon 0

摘要:近两年,家居市场纷纷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跨界经营的品类也越来越多。近日,京城的知名家居卖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等又在跨界经营方面纷纷布下一棋。

  曾经被家居卖场引以为豪的超大体量及其跑马圈地的高速扩张版图,伴随着房市的低迷,“刚需”不旺,也成了一种负担。近两年,家居市场纷纷迈出了多元化发展的步伐,跨界经营的品类也越来越多。近日,京城的知名家居卖场居然之家、红星美凯龙、集美家居等又在跨界经营方面纷纷布下一棋。

  家居卖场广开“副业”

  京城很多卖场在多年扩张之后,纷纷开始进行结构调整。单一的家具建材经营似乎已经满足不了卖场的营收。为了捕捉到更多的客户人群,很多卖场通过自身特色的细化,扩大了经营的业态,让家居卖场的经营不再单一化。

  京城家居大卖场适时转型,引入多种业态,多元化经营:闽龙广场将作为闽龙陶瓷总部基地的升级版,集陶瓷、古典家具、餐饮、金融等多业态于一体,是一个以陶瓷为主体的文化、休闲、采购、展示的中心。集美力拓养生产业,如今集美大红门店已经是一个囊括家居建材、红酒、酒店、电器、电商、金融等多个业态的综合卖场;红星美凯龙继朝阳路店开设鲜花氧吧、青少年击剑馆、儿童乐园、婚纱店等生活互动设施后,北五环店将在今年6月1日开办“玩·艺术 儿童艺术教育基地”;居然之家除了之前打造的文玩天下外,今年又开始做进口食品超市,并研究上了饮食文化厨政管理。更有消息称,城外诚、集美家居在未来五年的规划,要办奥特莱斯、商业MALL等业态。

  转型不离泛家居

  据业内人士预测,家居卖场在2015年将进入深度整合期,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必然会推动家居行业往多元化的方向发展。

  结构调整这个词经常出现,并且在近几年越来越频繁。有人怀疑,这是扩张后遗症。不过集美家居总裁赵建国表示,调整的根本目的是根据卖场自身情况将优质资源整合起来。“家居卖场现在并不是说没有发展了,只不过是发展没有以前那些年发展那么快了。”对于家居卖场多元化的转型发展,他认为,最重要的是不要盲目发展,发展时需要持谨慎态度。“做一些多业态的销售之路是有利于经营,但必须是要跟家居建材有相关的产品。如果跟 家 这个概念完全搭不上边儿,就不行了。”

  对此,红星美凯龙北五环店负责人王彰也给出了类似的看法。他认为家居卖场在进行多元化转型时,需要注意三点。第一是不要做与家居没有关联的业务,第二是要做能够拉动家具建材销售的相关业务,第三就是不要“为了做副业而做”、“为了多元化而多开业务”。据了解,红星美凯龙的儿童艺术教育基地建成后,红星美凯龙将针对等待孩子的家长开设家居文化沙龙,并开设家居饰品区域,打造家居文化周边产品,将家居和儿童教育两个产业有机结合起来。

  企业能否消化是关键

  家居圈掀起的多元化转型热潮是否会成为一种“新常态”?中国家具协会理事长朱长岭表示,目前我国家具建材行业进入低速增长阶段。经济下行,家具行业受到影响,市场竞争日趋激烈,行业发展急需转型升级。在行业产能过剩的情况下,必须开拓出新的市场,企业应该将消费需求作为运转的核心。居然之家进口食品超市总经理田杰认为,家居卖场转型从某种方面可以看做是大体量卖场争夺市场的一个策略。但居然做食品超市主要意图是为了扩大家居、生活服务范围,以便给消费者更贴心的服务。城外诚家居副总刘洋表示,其实这种多元化的发展并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家居企业的转型,而是企业根据市场的跨界投资。“在家居产业经营不错的情况下,当然可以尝试些别的领域的投资。”家和家美总裁田耘认为,有市场资源、有契机的情况下,这种发展可以说是企业发展的必然性,体量够大的企业未来足够容纳更多项目,必然会考虑多元化的发展。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