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实木门的打磨学问

icon 2016-09-21 10:05:49
icon 0

摘要:木门打磨俗称砂磨,是用研磨材料对木门表面进行砂磨,使底材或漆膜表面光洁、平整,为实木木门涂装奠定良好的基础,是决定涂装品质的一项重要工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木门打磨俗称砂磨,是用研磨材料对木门表面进行砂磨,使底材或漆膜表面光洁、平整,为实木木门涂装奠定良好的基础,是决定涂装品质的一项重要工序,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打磨工序的三大作用

  ①清除木门底材表面上的毛刺、油污、胶印、灰尘等;

  ②为木门表面涂膜平整度打好基础。一般实木门白坯表面较为粗糙,表面会有跳刀痕、划痕等,需要通过打磨提升白坯的平整度,

③增强涂层间的附着力。喷涂新漆膜之前一般需对实干后的旧漆膜层进行打磨,让涂膜露出“新鲜的表皮”,同时增加比表面积,来增加涂层间附着力。


  研磨材料的种类

  研磨材料主要有砂纸、砂轮、弹性砂磨材料等。砂纸有分布砂、干砂纸、水砂纸,主要用于平面进行砂磨;砂轮通常是用干砂纸、百洁布、鬃刷等制成,适合异形件进行砂磨;弹性砂磨材料有百洁布、弹性砂纸等,可用于造型件、平面进行砂磨。

  砂纸选用技巧

  砂磨材料的粗细通常用号或目数表示,是指磨料的粗细及每平方英寸磨料的数量,号数越高,磨料越细数量越多,家具砂磨通常是用的目数从180目~1500目不等,不同工序选用的砂纸型号是不一样的,要根据实木门涂装及品质的要求合理选用。

  白坯打磨       180~240#砂纸

  封闭底漆打磨   320~400#砂纸

  中涂底漆打磨   240~400#砂纸

  面修色打磨     800~1000#砂纸

  面漆打磨       600~1000#砂纸

  抛光打磨       1000~1500#砂纸


  打磨的方法

  ①干打磨:采用干砂纸进行打磨,在木门涂装中最常用,其缺点是操作过程中将产生很多粉尘,影响环境卫生。

  ②湿打磨:用水砂纸蘸水打磨。水磨能减少磨痕,提高涂层的平滑度,并且省砂纸、省力。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定要等水磨层完全干透后才能进行后续施工,否则很容易使涂层产生发白,另外吸水性很强的底材也不适宜水磨。

  ③机械打磨:大面积施工时,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可采用机械打磨方法,如电动打磨机(圆盘式、振动式、砂带机)等。

  ④轻磨:除了以上常见的3种打磨方法外,还有一种打磨即涂装要求注明是“轻磨”的,例如对封闭漆、门花造型部位等,此时应选用较细砂纸及熟手进行,切实“轻磨”,否则,适得其反。

  打磨的注意事项

  在木门打磨中,容易出现磨穿、砂痕、砂变形、漏砂,表面不光滑的现象,因此在打磨时要注意如下事项:

  ①打磨时砂纸的型号要合适,不能为了节省时间,使用粗砂纸进行打磨;

  ②打磨时不能跳砂,例如标准的打磨是依次240#、320#、400#砂纸进行打磨,如果240#打磨后直接用400#砂纸进行砂磨就是跳砂;

  ③打磨时力度要均匀,不可用力过猛或局部过度打磨;

  ④打磨的方法要合适,要根据木门的造型、底材的软硬、打磨的要求合理选用砂磨材料及工具。

油漆实木门的打磨学问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