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企业创新力排行 海尔跻身前10

icon 2013-01-23 15:27:15
icon 0

摘要: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给出了一份权威答案——《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苹果继续领先。前十席位中,来自中国的海尔位列第八,排“消费品和零售”领域首位,也是中国企业在该份榜单中的最高排名。较上一次发布排名,海尔集团上升了20位...

  波士顿咨询公司发布《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

  2012年,谁是全球最具创新力的企业?

  近日,波士顿咨询公司给出了一份权威答案——《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苹果继续领先。前十席位中,来自中国的海尔位列第八,排“消费品和零售”领域首位,也是中国企业在该份榜单中的最高排名。较上一次发布排名,海尔集团上升了20位。

 获得全球1521名高级经理人的权威评价

  这份排名代表全球高级经理人对创新力的意志表达,波士顿咨询公司选择了全球各行业1521名高级经理人的问卷反馈和投票作为评选的基本依据,他们的意见占最终排名权重的80%。

  《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指出,海尔所属的“消费品和零售”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领域,来自低端贴牌消费品生产和对零售服务要求的压力,让这一领域的增长困难重重。在这一领域中,创新成为企业实现有机增长所首要使用的工具。产品特征、用户体验、服务、进入市场的速度,以及商业模式都是决定企业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脱颖而出的关键。“消费和零售”类排名第一的海尔在上述方面走在了前列。

  依托五大研发中心的开放式创新平台

全球企业创新力排行 海尔跻身前10
海尔在2013年CES展会上的解决方案

  1月初,美国拉斯维加斯,引领消费电子行业的创新产品齐聚CES,在中央大厅,参观者正在排队体验海尔眼球控制电视。这是海尔连续13年入驻CES中央厅,今年,海尔展示了无尾厨电、眼球控制的电视等创新方案。由美国夏威夷大学Joshua Mason博士领衔的CES调研显示:海尔成为家电领域最受欢迎、最受关注的品牌,并引领消费电子产业的发展趋势。

  这些创新方案源自海尔开放式创新体系。2012年,随着海尔成功并购三洋白电和新西兰高端厨电品牌斐雪派克,以美国、欧洲、日本、澳洲、中国五大研发中心为平台的开放式创新体系基本形成。据海尔全球企划总监王晔介绍,海尔研发中心并非传统意义上的研发机构,而是一个个开放的资源整合平台,在这个平台上,海尔与全球顶尖的研发资源建立密切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将全球消费者的需求与庞大的全球资源网络对接,把全球突破性的创新成果带来的价值奉献给用户。目前,海尔已经与超过200家的顶级供应商、研究机构、著名大学、创新公司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形成了以虚实网为媒介的120多万名万科学家和工程师的创新生态圈。

  CES上备受关注的无尾厨电就是海尔破坏性创新的代表产品,它采用了全球领先的无线能源传输技术,颠覆了用户使用小型家用电器的体验,在安全、便捷、舒适等方面的表现也是传统产品无法比拟的;另外,被誉为全球最安静的洗衣机——海尔“水晶”洗衣机每个模块都整合了全球最优势的资源。

  源自人单合一双赢模式创新

  海尔的创新力早在2010年就受到世界关注,被美国《新闻周刊》网站评选为全球十大创新公司。《2012年度全球最具创新力企业50强报告》指出,商业模式是决定企业在竞争中脱颖而出的关键。近年来,海尔潜心于商业模式的创新,探索人单合一双赢模式。海尔认为,这是顺应时代的举措。

  互联网时代,企业正在迎来第三次工业革命的挑战,面对用户个性化、碎片化的需求,单靠一个企业自身的力量不可能实现对需求的快速反应,企业必须开放。海尔打破企业与用户、客户、供应商的界限,打破内部组织间层级的界限,组成一个个利益共同体,按单聚散。以水晶洗衣机为例,海尔用丰富的用户资源吸引来了领先的模块化供应商参与设计,随着目标的达成,这些资源可以散,也可能为更高的目标再聚在一起。一位参与了水晶洗衣机研发的合作方表示,海尔提出的需求代表着时代的潮流,和海尔合作能够引领技术的发展。

  在海尔开放的平台上,机会是公平的,每个员工都可以公开通过竞聘抢入利益共同体;结果也是公平的,因为评价员工绩效的不是“领导”,而是他所服务的用户,根据对用户承诺的完成情况得出评价。在这个开放的平台上,海尔尊重每个人价值的实现。全球著名培训机构卡内基将“2012卡内基卓越领导人奖”颁给了海尔集团首席执行官张瑞敏,他们认为海尔人单合一双赢的文化满足了每个人内心对成功的真实诉求。

  人单合一双赢模式的实践成果引起了欧洲学术界的关注,2012年12月,西班牙IESE商学院和瑞士IMD商学院邀请张瑞敏赴欧演讲,在欧洲学术界、商界引发震动。评论认为,欧洲欢迎张瑞敏,因为他带去的是全球首个应对第三次工业革命的管理模式。

标签:

热门资讯排行

  • 资讯专区
  • 图片专区
  • 品牌专区

申请免费量房验房

icon

请输入1000以内的建筑面积

icon

请输入您的姓名

icon

输入您正确的手机号码

icon
获取动态密码

请输入验证码

icon
5
恭喜您预约91装修服务已成功
稍后会有客服联系您